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空气检测专家解答

没有异味,是不是就代表没有污染?

发布时间:2017-12-10 15:46:46来源:湖北日报网

  室内环境污染物种类纷繁复杂,有的污染物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有的则是无色、无味,因此,人们经常误认为无异味就是无污染。此外,装修材料中的有毒物质是缓慢释放的,而人对刚装修的室内空气异味比较敏感,但是随着接触室内空气异味的时间增多,人的嗅觉敏感性就会变差,从而误以为无异味,事实上,室内空气中的有害气体依然存在。

  经研究表明,空气中是否存在有害气体是不能凭着气味来判断的。因为在有毒、有害气体中,有的是有味的,比如:苯,芳香味;甲醛、氨,刺鼻味。但是也有一些事无色无味的,比如:氡等。而且,各种化学物质混合在一起,往往会呈现出极为复杂的气味,这种气味是很难辨别的。也就是说,有气味不一定有污染,而有污染不一定能闻到气味。因此,在装修后的房间里,如果能闻到明显的甲醛或苯的气味,就表明污染已非常严重,足以对人体造成危害。如果闻不到,也不能说没有污染,这需要通过科学的检测来确定室内是否已经污染。

  所以,如果朋友们的新房子装修完之后不要着急去入住哦,以免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