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武汉开军营开放日先河,又被人民日报点赞了

发布时间:2017-12-21 09:40:16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

武汉军营开放日 资料图

  “没有大胆尝试,没有万全之策,也就没有武汉在全国首开‘军营开放日’,更不可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提供重要实践依据,为各部队、地方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有益经验。”18日,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张云飞说。为在全国范围尽快推开“军营开放”活动,日前,人民日报内参以《武汉把好“四关”让军营开放叫好又叫座》为题刊发武汉经验做法。

  据了解,2012年,为一改传统单调而空泛的理论说教,探索国防教育新摸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了解军队,认识国防,自觉接受国防教育,武汉联合原空军武汉指挥所所属部队,成功举办了“武汉市首届军营开放日”,此举开了全国内地城市举办此类活动之先河。

  “其实,武汉提出由我部承办这个活动时,我们还是有很多顾虑,特别是安全和泄密这两个方面,必须确保万无一失。”18日,承办首届军营开放日的空军武汉某基地副政委张天宝说,因为此次开放活动,不仅参加的市民多,而且动用的部队、装备、兵力多。基地经过数十次的协商和研究,拿出涉及各方面的处置方案,严把“身份验证、摄影拍照、新闻报道、现场管控”四关,确保此次活动成功举办。

  正是把好这“四关”,消除了部队“不敢办”顾虑。6年来,武汉军营开放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动用部队官兵上万人次,武器装备1000多台套,参与活动的市民达数十万人,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收到了较好的国防教育效果。

  同时,武汉军营开放日活动工作得到了军委机关和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充分肯定。2014年,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指定武汉将相关经验和做法制成汇报片及画册,作为制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的重要实践依据。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让全民共享国防建设的巨大成就,近距离触摸人民军队的时代脉搏,既是全民的心声,也是人民军队迈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伟大目标应当具备的自信。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打开营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国防事业,有利于军队的正能量向社会外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是新时代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重要举措。

  武汉警备区政委张云德表示,军营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为武汉市创新国防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武汉警备区作为军营开放活动重要组织协调部门,将配合市委宣传部及军地相关部门,探索出更多更好的方法途径,把军营开放这张名片擦得更亮,确保国防教育做到全民性、长期性和有效性。(长江日报融媒体 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洪培舒)

(作者:  编辑: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