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

【武汉晚报】记者三探军营,重温“军营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7-12-25 14:51:04来源:武汉晚报

扛圆木

人梯

 

无人机

武器装备

 

  原标题:首开内地城市“军营开放日”先河 为“军营开放办法”提供武汉实践 记者三探军营,重温“军营开放日”

  冬日里寒气袭人,袭哨、掩护渗透、破障突袭、近身搏斗……一场400米携装登岛越障正激烈上演。这不是美国动作大片里的镜头,这是武汉“军营开放日”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12月12日至14日,本报记者随着参加武汉市军营开放活动集中宣传报道团的20多家中央及省市媒体一道,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英雄黄继光曾经生活战斗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军驻黄陂某部、空军武汉基地导弹某旅,参加了武汉市军营开放活动宣传报道座谈会,亲眼目睹练兵备战强势推进、训战一体疾风劲吹,感受强军征程迈入新时代的铿锵足音。

  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张云飞主任介绍,2012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武汉警备区,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联合空军武汉指挥所所属部队,成功举办了“武汉市首届军营开放日”,开了全国内地城市举办此类活动之先河。目前,我市的军营开放活动已成功举办了5届,累计动用部队上万人次,武器装备1000多台套,参与活动的市民达数十万人,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教育效果。

  今年10月,人民日报又以内参形式总结宣传我市的经验做法,作为内地城市开展军营开放活动的首个成功案例向全国推介。“军营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为我市创新国防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军营里的动作大片来真的

  400米越障训练来回竟然2分钟就完成了,兵哥哥们用“十八般武艺”赢得观众连连掌声。

  12日,在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的训练场上,滚滚硝烟中,只听得一声令下,10余名队员迅速出击。袭哨过程中,队员精准射击,敌军士兵中弹“身亡”,后续队员迅速突击。他们跨越矮墙,匍匐冲击,携横木穿越铁网,并在掩护中翻转轮胎前进。作为强度、危险系数较高的项目,400米夺岛障碍主要训练班组协同配合及越障能力,从而达到军事体能与战斗技巧的融合。

  这支表现优异的精锐队伍刚刚取得“精武-2017”军事项目对抗赛士官组冠军。

  作为全军唯一一所培养军械装备维修技术保障人才的士官院校,该校专业囊括了全军列装的大部分武器装备。在该校英雄大道上,22种重型武器装备和15种轻武器装备依次被展出。

  “这是国产某型号自行火炮,是我军目前装备的常用型号……”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自行火炮、雷达、导弹、无人机等武器装备的优异性能纷纷呈现,让记者大开眼界。

  现场负责自行火炮讲解的李宁中校表示,军营开放活动可以让民众真实了解我军武器装备快速发展的现状,见证我国国防实力的强大,是一条军地的纽带,拉近军民的距离,增进军民鱼水情。

  国家公祭日寻访“黄继光精神”

  12月13日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记者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军某旅——这支部队是黄继光英雄曾经生活战斗过的部队,寻访延续了65年的“黄继光精神”。

  旋梯、滚轮、独木桥、高墙……各式各样的训练器材展现出部队士兵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空降兵军某部排长邓惠文介绍,新兵经过1年的训练后,在旋梯上转上二三十圈也不会觉得晕。《真正男子汉》第二季空军篇就曾在该部队录制过两期节目,高强度的训练就连奥运冠军孙杨都直呼“受不了”。

  抗洪抢险战斗、特大雨雪灾害救援、抗震救灾行动……一群群“黄继光”不仅奋斗在训练场上,还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抢险救灾第一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战士,也激励了许多热血男儿投身报国。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中,这支部队的15名空降兵曾冒着生命危险进行高空跳伞的侦察灾区行动,在离开时,12岁的程强在人群中举着“长大后我要当空降兵”的牌子,立下从军的志愿。8年过去了,现如今的程强已是黄继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长,他说:“我会像当年那些军人一样挺身而出。”

  2016年宜昌市夷陵区高考状元向祺在收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选择了入伍当两年义务兵,如今他是黄继光班一名优秀的战士,“黄继光老班长的床铺我们一直为他留着,睡觉时帮他打开被褥,起床后再叠成豆腐块,每天晚上集训第一个点名‘黄继光’,我们整个连都会齐声喊到。”向祺睡在老班长的上铺,每天的床铺整理由他来负责。只有综合训练成绩第一名的“兵王”,才有资格睡在黄继光床铺的上铺。

  “90后”女兵匕首操不让须眉

  空军武汉基地某旅是武汉市第一届军营开放活动的承办单位,也是武汉第一家对外开放的军营。

  14日,在空军武汉基地某部召开了武汉市军营开放活动的座谈会。会上,记者观看了“军营开放日”汇报表演视频。虽然隔着屏幕,但队列展示、军体操、刺杀操、匕首操等精彩表演让人过足了军事瘾。特别是一群英姿飒爽的“90后”女兵战士,在匕首操表演中丝毫不让须眉,叉步连刺、上步挑刺、摆刺换刀……一个个动作娴熟、技术精湛、虎气十足。

  在军史馆,记者了解了该部的发展历程。从1966年-1976年部队初创到1998年-2008年跻身一流,部队一直不断发展壮大,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空军武汉基地副政治委员张天宝介绍,自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以来,已有2万多名市民走进军营,零距离感受部队的建设成就和官兵的精神风貌,特别是2015年11月10日,在人民空军成立66周年之际,以“情系国防、追梦空天”为主题的“军营开放日”受到了民众高度好评。

  打『飞的』来汉参加活动

  6年来,“军营开放日”活动先后走进海军、空军、陆军、武警等多家驻汉部队和院校。活动热度一年更比一年高。

  受参加人数的限制,每次军营开放活动最多只有上千名市民走进了各类军营,但报名人数远远不止。那些被选中的“幸运市民”,为了珍惜难得的机会,有的动员全家都来参加;有的从外地打“飞的”赶来;有的凌晨4点钟起床,赶几个小时长途车来武汉集合。

  这次媒体集中宣传报道活动是根据省军区首长的指示精神,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武汉市委宣传部和武汉警备区共同组织下开展的。回顾这几年来的启示,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云飞深有体会,他说:“创新载体、寓教于乐是开展国防教育的必由之路;军营开放、互动交流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有效途径。”

  他介绍,周密组织、确保安全是搞好军营开放活动的关键环节。

  一是在市民观众的征集上,为确保安全,采取“两个结合”,即单位集体组织和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来确定观众。在单位集体组织的基础上,利用传统及网络媒体公开发布“市民征集令”,采取撰写征文、征集口号及LOGO、知识问答等方式,从参与的众多市民中遴选观众,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热烈追捧。

  二是在安全保密上,把好 “身份验证关”。与公安和国安等部门一道,对所有进入军营人员进行全面的身份审核,同时把好 “摄影拍照关”和“现场把控关”。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教育引导,要求市民积极配合,不能拍照的地方坚决不拍;另一方面要求部队派出充足的督导力量在市民身边实时疏导指引和管控提醒,确保现场人员安全和涉密照片不外流。

  如今,武汉市正一步步迈开创新国防教育的坚实脚步,为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背景资料

  “军营开放日”活动是一项让市民在参观游览和互动交流中了解军队、认识国防、自觉接受国防教育的有效途径。向本国民众开放一般性军事设施和营地早已成为各国普遍采用的国防教育基本模式。俄罗斯、法国、以色列、荷兰、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都在其军事机关、军事院校和军事基地设有“军营开放日”。美国五角大楼更是常年对外开放,每年参观者多达10余万人次。

   记者汪甦 通讯员洪培舒 李浩 实习生惠雪寻 王静文

(作者:  编辑: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