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绿色军营,我来啦——武汉“军营开放日”揭秘

发布时间:2017-12-29 09:36:1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图为:武汉市第三届“军营开放日”上,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学员列队入场,接受市民检阅。 (视界网 李浩 摄)

  图为:“军营开放日”活动中,驻汉某部官兵演示400米“渡海登岛”训练课目演示。 (视界网 李浩 摄)

  图为:武汉市第四届“军营开放日”上,青少年现场体验驻鄂空降兵某部的武器装备。 (视界网 方超 摄)

  图为:“军营开放日”上,驻鄂某部官兵引导市民有序参观。 (视界网 方超 摄)

  图为:市民走进驻鄂空降兵某部,现场观看空降战车方队。 (视界网 方超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何武涛 洪培舒

  编者按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今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向社会开放办法》发布。早在2012年,武汉成为全国首批尝试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的城市。当充满神秘感的部队营院,一步步向社会大众敞开大门,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支更加自信的人民军队。今年10月,人民日报推介武汉军营开放经验做法。12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部分驻鄂部队,探寻武汉“军营开放日”活动火爆的背后。

  “渡海登岛”、神兵天降军营上演“军事大片”

  做好“有意义”“有意思”双选题

  “哒哒哒……”在一连串机枪声中,只见10余名身穿迷彩服的突击队员,如离弦之箭迅速出击。一场“渡海登岛战役”打响了——

  袭哨过程中,队员精准射击,敌军士兵中弹“身亡”,后续队员迅速突击。他们跨越矮墙,匍匐前进,携横木穿越铁网,并在掩护中翻转轮胎前进。

  这是一次小规模的军营开放。12月12日,在驻汉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的训练场上,战士们用精湛的“十八般武艺”赢得观众连连掌声。作为全军唯一一所培养军械装备维修技术保障人才的士官院校,该校专业囊括了全军列装的大部分武器装备。“这是国产某型号自行火炮,是我军目前装备的常用型号……”在该校英雄大道上,自行火炮、无人机、雷达等37种军队现役武器装备被一一展出,观众大饱眼福。

  “这次探访军营,刷新了我对军营开放的认识。”活动结束后,大四学生小王在朋友圈为人民军队的自信开放点赞。然而,来之前,她却怎么也提不起劲:“军营开放不就是体验叠‘豆腐块’、看看走正步吗,大学军训时早就见识了。”

  小王的认识并非空穴来风。前些年,某地邀请市民到部队开展军事体验活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众多军迷争相前往,人气爆棚。没想到,由于形式老套,让人期待的“军营开放日”办成了“军营座谈会”,许多参观者提前退场。

  如何让“军营开放日”叫好又叫座?从2012年起,武汉市一直努力把“军营开放日”做成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事。“网上答题、征集口号,就有机会走进英雄的空降兵部队。”2015年9月,武汉市和驻鄂空降兵某部联办“军营开放日”,尝试通过网络吸引更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国防知识。

  军营里,空降兵部队展示了刚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凯旋而归的战车方队,市民大开眼界;不少市民还登上模拟伞降机“翱翔蓝天”,当了一次“英雄天兵”;中午,战士们“秀”了一把野战炊事绝活:用铁锹煎鸡蛋、用头盔煮米饭、用饭盒炒青椒肉丝……

  大方展示武器装备,却不仅仅是“晒肌肉”。

  2015年7月,空降兵某部在军营开放活动中,迎来了52位网络名人、新媒体账号负责人和媒体记者。没有武器装备,这个以历史和传统为主题的军营开放活动,同样收获“满堂彩”。一家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作品《8个数字告诉你这支部队为何这么牛》,用67天完成首次跳伞、4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担负36项重大任务、走出245位将军和288名英雄模范等故事,生动展示部队历史,一发布就引发网友强烈关注。“‘有意义’与‘有意思’之间没有绝对的鸿沟。”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老百姓追寻的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感官刺激,更是一种国防实力和民族精神的见证和满足。”

  要进营门,先过“四关”

  用正确的方式“打开”军营

  2015年3月,台湾女艺人受邀携亲友团参观台湾陆航部队期间,将“阿帕奇”驾驶舱等机密照片发布到网络,外界称之为“阿帕奇”事件。这一事件为军营开放活动敲响了警钟,营门能向社会敞开多少度?“‘打开’军营的正确方式,我们一直在探索。”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云飞介绍,2012年,武汉联合空军武汉指挥所所属部队,成功举办了首届“军营开放日”。截至目前,五届“军营开放日”累计动用驻鄂部队官兵上万人次,武器装备1000多台套,参与活动的市民达数十万人,没有发生一例泄密、安全等事故。

  其实,武汉军营开放并一帆风顺。最初,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以下简称“国教办”)联系了多家部队单位,都被婉言拒绝。12月18日,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承办首届“军营开放日”的空军武汉某基地副政委张天宝坦言:“其实,武汉提出由我部承办这个活动时,我们也有很多顾虑,特别是安全和泄密这两个方面。”此次开放活动,不仅参加的市民多,而且动用的部队、装备、兵力多。军地经过数十次的协商和研究,拿出涉及各方面的处置方案,确保此次活动成功举办。

  张云飞表示:“周密组织、确保安全是搞好军营开放活动的关键环节。”

  哪些人有机会参加开放日?在市民观众的征集上,武汉采取“两个结合”,即单位集体组织和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来确定观众。在单位集体组织的基础上,利用传统及网络媒体公开发布“市民征集令”,采取撰写征文、征集口号、知识问答等方式,从参与的众多市民中遴选观众。

  如何规避泄密和安全风险?在安全保密上,把好 “身份验证关”。该市国教办与公安等部门一道,对所有进入军营人员进行全面的身份审核。同时,把好“摄影拍照关”“现场把控关”“新闻报道关”。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教育引导,请市民积极配合;部队官兵在市民身边实时疏导指引和提醒,确保现场人员安全和涉密照片不外流。

  “军营开放固然要防范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抹杀群众的热情。我们需要做的,是用完善的制度措施去弥补风险的缺口。”省军区政委冯晓林说,从风险评估到规则设定,从身份审核到现场控制,“军营开放日”火爆的背后,其实蕴含着军地不懈的努力,折射出军民国防意识的整体跃升。

  军事软实力,强大正能量

  开放的军营是窗口更是纽带

  “厉害了,我的国”“我好激动啊”……

  2017年7月8日, “辽宁号”航母抵达香港。连续两天,无论是倾盆大雨还是似火骄阳,都没消减香港市民参观“辽宁号”的热情。那几天,朋友圈被香港同胞的爱国情刷了屏。

  在武汉,军营开放同样火爆。6年来,“军营开放日”活动先后走进海军、空军、陆军、武警等多家驻鄂部队和院校,活动热度一年比一年高。

  每次军营开放,参加人数有限。那些被选中的“幸运市民”,为了这次难得的机会,有的动员全家来参加,有的从外地打“飞的”赶来;有的凌晨4点钟起床,赶几个小时长途车来武汉集合。

  6年的演化,“军营开放日”活动已经从单向的展示,转变成富有“人情味”的参观体验。

  留学生易典在美国读书时,曾参观过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和国家航空航天局。参加武汉“军营开放日”后,他写下这样的感受:“在国外,每每看到美国孩子对着航天飞机大喊‘太酷了’的时候,我的兴奋总是隔着一层。眼前的一切虽然够炫,但终究不是自己国家的。今天,当看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先进武器装备时,亲切感、自豪感就油然而生。”

  2014年9月,武汉市第三届“军营开放日”上,军械士官学校2000余名学员列队接受检阅,大二学生李翔说:“现场观看阅兵后,我立即有了参军的冲动。”

  日前,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政委王瑜表示:“军营开放拉近了公众与部队间的距离,激发了官兵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教育效果非常理想。”

  在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连指导员余海龙回忆当年“军营开放日”的情形时说:“载誉思责,只有枕戈待旦、苦练精兵,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这支英雄部队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军营开放,既向地方开了一扇门,也给部队留了一扇窗。”武汉警备区政委张云德表示,开放军营,能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部队改革强军新成就,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增进军民鱼水情谊。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发布

  10月12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这是新形势下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重要举措,为各部队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

  《办法》依据国防教育法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近年来一些部队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的实践经验,对军营向社会开放的组织领导、审批程序和权限、开放时机、开放内容等作了明确规范。

  《办法》规定,驻大中城市市区或者郊区的师、旅、团级单位,以及具有独立营区的建制营、连级单位,经批准可以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军营开放活动主要面向中国公民,一般在国庆节、建军节、国际劳动节、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和军兵种成立纪念日等时机组织进行。《办法》明确,军营开放的内容包括:军史馆、荣誉室等场所,部队可以公开的军事训练课目和武器装备,基层官兵学习、生活、文化活动等设施。

  《办法》的印发施行,对于依法推进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充分展示人民军队强军兴军新面貌和新一代革命军人良好形象,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热爱,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重军人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政治热情,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整理)

  各方点赞

  以前总感到部队很神秘,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后,我不仅看到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精湛的军事技能,也深切感受到子弟兵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和吃苦耐劳、奋勇拼搏的优良作风。

  ——武汉市民刘长云

  部队官兵素质过硬,武器装备精良,看到这样的军队,我们对国家安全更有信心了。

  ——武汉市民唐先生

  2012年,在空军某指挥所市民近距离接触空军地面防空武器装备;2013年,体验空降兵的一天生活,亲历战备拉动演练;2014年,市民首次走进驻汉军事院校;2015年,走进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感悟其厚重的历史及光荣传统……武汉利用驻地部队多的优势,让社会公众深入了解了驻地部队特点,展现了不同的军种特色,揭开了家门口部队的神秘面纱。武汉“军营开放日”是一座流动的国防教育基地。

  ——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新闻报道员李浩

  当年到达陕北不久的红军就充分运用了“军营开放”,他们为冲破层层封锁来访的著名美国记者斯诺,安排了密集的军营参观活动。恰恰是这种特殊的“军营开放”,让很多真实的红军照片和素材在报刊上发表,轰动了全世界。毛泽东后来笑谈道:“斯诺先生让世人看到我们共产党人和红军并不是红毛绿眼睛和土匪 ,我们非常感谢他!”

  ——网友“钧正平”

  小资料

  “军营开放日”活动是一项让市民在参观游览和互动交流中了解军队,认识国防,自觉接受国防教育的有效途径。放眼世界,向本国民众开放一般性军事设施和营地早已成为各国普遍采用的国防教育基本模式。俄罗斯、法国、以色列、荷兰、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都在其军事机关、军事院校和军事基地设有“军营开放日”;美国五角大楼更是常年对外开放,每年参观者多达10余万人次。日本陆上自卫队每年最大规模的实弹射击演习——“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和海上保安厅举行的海空阅兵及综合演练都对社会公众开放,参加现场观摩的观众经常达到数万人。

 

(作者:  编辑: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