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2017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看古隆中十景 开启三国文化研学游
发布时间:2017-05-12 20:46:5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瞿祥涛)罗贯中曾这样描写襄阳古隆中:“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亲,松篁交翠。”

  5月12日,“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暨2017全国旅游大咖湖北行”采风团来到湖北襄阳,看古隆中十景,开启三国文化研学游。

  古隆中是诸葛亮从17岁到27岁的躬耕苦读之地,是刘皇叔三顾茅庐之地,也是三分天下的策源地,这里的一物一景,无不让人能学习、了解三国文化。

草庐剧场_副本.jpg

草庐剧场(景区供图)


  草庐剧场是目前国内首创最大的草庐形态展示建筑,位于隆中景区茂密的山林谷地,中设“阴阳鱼”分割,呈太极图案造型,暗合中国古代“天人合一”和“圆满”的哲学思想,同时也力图还原当年诸葛草庐的情景。

躬耕田(3)_副本.jpg

躬耕田(景区供图)


  躬耕田。诸葛亮在隆中居住时,和弟弟诸葛均一起开荒种地,过着自给自足的躬耕生活。1984年,隆中风景区在躬耕田的中间立亭阁一座,亭上方有“田园淡泊”匾额。

石牌坊_副本.jpg

石牌坊(景区供图)


  石牌坊。隆中的标志性建筑,清光绪十九年所建,仿木结构,四柱三门楼式高约6米,宽约10米。古籍记载:襄阳城西有山,隆然而中起,号曰隆中。隆中可谓“地于山而得名,山于人而得灵”,这个给隆中山增添灵气的人就是诸葛亮。

孔明琴堂(4)_副本.jpg

孔明琴堂(景区供图)


  孔明琴堂。饮隆中清茗,听编钟绝响,伴着古乐悠扬,欣赏歌舞曼妙,沉醉在流传千年的智慧与传奇。

隆中书院-1_副本.jpg

隆中书院(景区供图)


  隆中书院。始建于五代天福年间,当时被称为五灵王学业堂。到了元代末年,广德寺书院迁到隆中后与原来的书院合并统称为隆中书院。现在的隆中书院是1987年由国家旅游局拨款,在隆中书院的旧址上重建的,它集中展现了诸葛亮的一生,励志成才、勤廉治国和子女教育等几个方面的事迹和思想。

牡丹园(6)_副本.jpg

牡丹园(景区供图)


  牡丹园。老龙洞背后的隆中牡丹园,素有“阳春三月三,隆中看牡丹”的美称。在明代的《襄阳府志》中有明确记载,它以花大色艳而久享盛名。隆中牡丹花径最大可达20公分,花瓣五十余片,珍贵品种有“襄阳大红”“卧龙出山”等243个品种。

腾龙阁(7)_副本.jpg

腾龙阁(景区供图)


  腾龙阁。从外观看,它是外五内九的建筑,暗示着九五至尊的意思。由此可见,诸葛亮在帝王的心目中已达到了人臣所不能及的地位。

武侯祠_副本.jpg

武侯祠(景区供图)


  武侯祠。始建于晋朝,是祀奉诸葛亮的祠宇,位于隆中山腰,后历经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兴废频仍,现今建筑为清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荆襄观察史蒋兴岂重建。祠宇为四进三院层台式建筑,主殿内有诸葛亮及其子孙诸葛瞻、诸葛尚塑像供人瞻仰、祭拜。

三顾堂_副本.jpg

三顾堂(景区供图)


  三顾堂。建于清康熙五十八年,是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隆中对”的纪念堂。现存三顾堂的主体,是清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由赵宏恩在三顾堂原址上重建的。三顾堂门口的对联写着“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两表”指的就是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一对”则是指著名的《隆中对》。

诸葛草庐_副本.jpg

诸葛草庐(景区供图)


  诸葛草庐。1984年湖北电视台为了拍摄电视连续剧《诸葛亮》,特意在隆中搭建了诸葛草庐,仿汉式建筑,是诸葛亮当年在隆中生活起居之处,用于再现诸葛亮当年在隆中饮食起居的生活场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