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动态

哪个景区的厕所让你印象深刻?湖北一批旅游厕所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7-11-17 15:18:38来源:湖北日报网

东湖风景区内五星级厕所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陈熹、通讯员曹巧红)会唱歌的厕所、能休息的厕所……18日,我省一批旅游厕所和相关单位受到表彰。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和宜昌市长阳清江画廊景区获评旅游厕所“管理创新奖”;武汉市黄陂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宜昌市三峡大坝旅游区、十堰市武当山旅游区获评旅游厕所“人文关怀奖”,黄冈市遗爱湖公园、咸宁市三国赤壁古战场、鄂州市西山公园获评“文明宣传奖”。

丹江口砂石公园厕所

  武汉市旅游局、宜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十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三家单位获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奖”。武汉市每年安排2000万元对达标旅游厕所进行奖补,每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0座,武汉旅游厕所革命经验被全国推广。宜昌市、十堰市每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均达110多座,形成了良好的的厕所建设和管理经验。

鄂州西山公园里的厕所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武汉江城泽源生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获评厕所革命“技术创新奖”,该公司研发的防堵塞土壤处理法,首次破解了利用土壤法处理厕所污水出现堵塞的世界难题。

  据介绍,2015年以来,我省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成效明显,全省共改建、新建旅游厕所2400多座,全省旅游厕所大变样,游客满意度更高。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旅游厕所的品位,18日活动上,省旅游委宣布面向社会开展旅游厕所文明漫画及旅游厕所文明口号征集活动,单幅优秀作品最高奖金达3000元。

链接:湖北省2016-2017年度厕所革命先进奖名单

  一、综合推进奖

  武汉市旅游局:推动市政府成立20多个部门参加的厕所革命联动机制,每年安排2000万元对达标旅游厕所进行奖补,明确各部门和各区责任并加强考核,每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0座。2016年全国厕所现场会在武汉召开,推广武汉经验。

  宜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动市政府下发厕所建设管理文件,安排专项资金推动厕所建设,每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0多座。探索形成了标准化引领、全域化布局、部门化协同、专业化辅导、板块化推进的厕所革命经验。

  十堰市旅游局:推动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厕所革命联动机制,强化各部门和市县区责任,每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0多座。在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二、技术创新奖

  武汉江城泽源生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鹰:该公司研发的防堵塞土壤处理法,首次破解了利用土壤法处理厕所污水出现堵塞的世界难题。该处理工艺被称为是处理分散型公园厕所屎尿污水具划时代意义的革命性新技术。江鹰2016年被人民网评定为厕所革命十大推进人物。

  三、管理创新奖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将厕所管理与安置职工就业结合起来,专门安排两名人员住在厕所间,以加强日常管理。建立了一整套厕所管理制度和厕所服务规范,同时在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6年全国厕所现场会考察了该景区旅游厕所。

  宜昌市长阳清江画廊景区:鄂旅投公司进驻该景区后,采取企业运作的方式,创新厕所建管投融资模式,积极探索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新机制,提高了厕所管理水平,提升了厕所服务质量。

  四、人文关怀奖

  武汉市黄陂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该区把游客与市民共建共享结合起来,彰显人文情怀,完善厕所功能,第三卫生间、老人间,残疾人卫生间,母婴间及相应设施一应俱全。室内还装有空调、电视,摆放沙发,还有报架、宣传资料架,适应了人们休闲需求。2016年全国厕所现场会考察了该景区旅游厕所。

  宜昌市三峡大坝旅游区:该区对社会免费开放后,进一步加强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和管理,体现游客为本。景区厕所第三卫生间、老人间,残疾人卫生间,母婴间及相应设施齐全,功能完善。

  十堰市武当山旅游区:该区落实5A级旅游景区标准,将“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的服务理念落实在厕所服务上,重视旅游厕所的功能建设和设施完善,彰显人文关怀。景区厕所第三卫生间、老人间,残疾人卫生间,母婴间及相应设施齐全。

  五、文明宣传奖

  黄冈市遗爱湖公园旅游厕所:将东坡文化和园林风景融入旅游厕所之中,加强对游客和市民的如厕文明宣传教育,注重文明如厕引导,在厕所内外有文明如厕宣传语和提示语。落实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咸宁市三国赤壁古战场旅游厕所:将三国文化融入旅游厕所之中,厕所内有凤雏庞统等三国人物的图文介绍。加强对游客的如厕文明宣传教育,注重文明如厕引导,在厕所内外有文明如厕宣传语和提示语。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鄂州市西山公园旅游厕所:重视厕所外观风格特色和内部设施完善相结合,体现“三国风”。加强对游客和市民的如厕文明宣传教育,注重文明如厕引导,在厕所内外有文明如厕宣传语和提示语。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作者:  编辑:蒋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