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动态

湖北启动厕所文明公益活动 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7-11-17 15:22:3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陈熹、通讯员曹巧红)你是否曾经遇到这样的尴尬:内急了好不容易跑进一家单位,却被告知厕所不对外开放?一些厕所脏乱臭,方便时不得不踮脚掩鼻……18日,在湖北旅游厕所文明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上,省旅游委、省文明办、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等单位联合发布城市社会厕所免费开放和文明如厕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全省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餐饮服务场所和景区景点、车站、机场、加油站、宾馆饭店等厕所管理单位在工作(营业)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单位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厕所管理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厕所引导标识,明确专人,对厕所精心维护、勤于管理;倡导广大市民和游客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自觉做到有序如厕,礼让为先,爱护厕所内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崇尚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争当文明如厕的示范者,争当文明如厕的示范者、宣传者、监督者和推动者。

为推动倡议落实,省旅游委和省文明办等单位共同面向全社会,聘请和招募了1000名湖北旅游厕所文明公益宣传志愿者和监督员,他们将在全省各市州和社会的各个角落,对厕所文明进行宣传监督。

各厕所管理单位,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们:

厕所服务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公共文明的重要尺度,是体现城市人文关怀的重要标准,城市社会厕所免费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开放,是城市文明程度、管理水平、社会责任的综合反映。同时,自觉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也需要大家积极参与。在此,为积极响应“社会文明从如厕开始”的号召,特向有关单位、市民、游客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全省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餐饮服务场所和景区景点、车站、机场、加油站、宾馆饭店等厕所管理单位在工作(营业)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单位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

二、厕所管理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厕所引导标识,明确专人,对厕所精心维护、勤于管理,让市民和游客能够享受到更加便利、清洁、人性的如厕服务。

三、各级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中要将厕所文明纳入重要内容,将厕所建设、管理和服务作为文明单位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体系。

四、广大市民和游客要养成文明如厕习惯,自觉做到有序如厕,礼让为先,爱护厕所内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崇尚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争当文明如厕的示范者。

四、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厕所文明的公益性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建厕、文明如厕、有效管厕的良好氛围。

厕所开放、文明如厕不是少数人的事情,而是全体公民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手并肩,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支持参与厕所开放和文明如厕,为打造文明、开放、人性化的旅游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湖北省旅游委

湖北省文明办

湖北省交通厅

湖北省住建厅

湖北省旅游协会

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们:

厕所你我他、文明靠大家。厕所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产物,是衡量国家公共文明的重要尺度,是决定各地旅游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关键要素。为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高全民文明旅游素质,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在此,我们以“社会文明从如厕开始”为主题,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发出文明如厕倡议:

一、争当文明如厕的示范者。加强自身的文明修养,自觉做到有序如厕,自觉排队,礼让为先,便后冲洗、节约用水,不乱吐乱扔、不乱刻乱画,爱护厕所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从个人点滴行为做起,加快文明如厕进程。

二、争当文明如厕的监督者。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要积极响应文明如厕的号召,营造文明如厕的良好氛围,并积极参与其中,争做倡导文明如厕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积极监督和制止不文明如厕行为。

三、争当文明如厕的推动者。要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单位和商业体厕所免费对游客开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推动景区景点、车站、码头、加油站、集散中心等窗口服务单位,进一步优化如厕环境,提供更加周到的如厕服务,为游客和市民如厕提供方便。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让我们从每一次文明如厕行为做起,自觉养成文明如厕良好习惯,促进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倡议人:湖北省旅游厕所文明公益宣传志愿者

2017年9月18日

(作者:  编辑:蒋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