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工作动态

黄冈:筑巢引归雁 双创绘蓝图

发布时间:2017-08-03 16:30:13来源:湖北日报网
  “魅力中国城”黄冈入选。如今的黄冈最具魅力的要素是创新创业,“创业黄冈”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近年来,黄冈市抢抓国家和省鼓励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历史机遇,以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目标,以优化环境、搭建平台、提升服务为举措,以吸纳大学生创业就业为引领,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为黄冈经济社会发展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为推进黄冈“双强双兴”注入了新活力。全市返乡创业园区遍地开花,返乡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的效果十分显著。

  优化环境,落实政策。黄冈市下辖7县2市1区,现有750多万人,外出务工人数达160多万。为吸引更多的人返乡就业创业,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近两年,为返乡创业人员等各类创业人士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33笔,金额4.13亿元。强化就业培训,各级政府依托产业发展优势,结合返乡创业人员等各类群体的培训需求,针对性开展种养殖、机械加工、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等实用技能培训。市人社部门通过《黄冈人社》微信平台、《黄冈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手机APP等模式,及时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和信息,在全市新增11个固定培训报名网点,让各类创业就业对象享受更多就地就近的培训机会。

  搭建平台,倾力扶持。建立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黄冈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认定暂行办法》,依托各地产业发展实际,以农田资源为依托、以历史人文资源为魂,以种养殖场为基础,以山水旅游为源头,制定科学规划,全面建设返乡创业园。目前,全市已建立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7家,其中工业园区9家,农业园区18家。罗田县、麻城市分别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结合新型城镇化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园区累计吸纳返乡创业人员1.2万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近3万人。园区将农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加工业、种养殖业和工业等有效结合,通过筑巢引雁,制定规划,包装项目,支持抱团发展等形式,向回归人士推介,吸引一大批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回报家乡,支持本地县域经济发展。建设创业孵化器,扶持返乡创业人员自主创业。全市共建设创业孵化器19个。各类园区给创业人员提供免房租、免水电费等“零成本”的创业环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活动近百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上半年,全市新增大众创业4063人,吸引1364人返乡创业,返乡创业带动就业7081人。

  树立典型,深情感召。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创业精神,厚植创业文化,努力培植创业典型,全市涌现了一大批本地家喻户晓的返乡创业明星,如全国人大代表、创办黑山羊养殖产业的罗田“牧羊女”刘锦绣、“大学生牛倌”贺根、李时珍蕲艾产业园董事长张迎峰等。5月25日,召开了返乡创业人士座谈会。市长刘美频与来自全市各地的返乡创业人士代表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家乡发展。返乡创业代表现场洋溢着浓浓乡情,他们深深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行动的深情感召,这是黄冈鼓励创新创业的“定盘星”。市人社部门集中时间,在《黄冈电视台》、《黄冈日报》开辟“返乡创业 精彩黄冈——人物专访”专栏,每周采访报道2名返乡创业典型,深耕招商引智沃土,成就就业创业高地。各县市区利用优势资源,将推进返乡创业与培育特色产业相结合,打造了麻城菊花、罗田黑山羊、蕲春艾炙、红安大布、英山茶叶、武穴山药等产业品牌,通过扶持产业发展、促进创业就业,带动了一方脱贫致富。如今,“创业黄冈”将为“魅力黄冈”带来更大的活力。
  (黄冈市人社局  郁立 卢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