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大事记

“微笑京珠 情满荆楚”文化品牌创建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11-15 15:48:57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京珠文化的历程

  京珠文化流淌在建设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的血脉中,是京珠人的灵魂。经历了建设萌芽期、运营探索期、品牌塑造期、筑牢固化期四个阶段。

  (一)建设萌芽期(1998年-2001年),以打造精品工程为载体,围绕“建设一条国内领先水平的高速公路,探索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经验,培养一批跨世纪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人才”三大目标,实现了“内在质量优、外观形象美、科技含量高、环保功能强、文化氛围浓”的品质铸就,出版了《湖北省京珠高速公路建设论文集》、《湖北省军山长江公路大桥技术总结》和《一路春光》等历史文献,形成了“团结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基石,孕育了京珠文化的雏形。

  (二)运营探索期(2002年-2008年),以服务交通大发展为已任,重点在管理机制上进行探索和变革,先后在全国第一家实行道路养护社会化,首次采取社会公开招标方式让服务区走向市场,率先在国内推行广告经营权拍卖,首创高速公路管理标准化,首次提出警路共建联合执法体系,相继出版了《湖北京珠高速公路养护纲要》、《高速公路运营标准化管理—湖北京珠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实践与探索》等。这些丰富的实践成果,为京珠文化注入活力,丰富了“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文化内涵。

  (三)品牌塑造期(2008年-2013年),以实现科学发展为切入点,京珠文化建设进入整合提炼阶段。以“微笑京珠”为抓手,提升对外优质服务品质,建立了体系较完备的“微笑服务”行为规范和标准;以“标准化建设”为依托,强化对内精细管理理念,构建了收费、养护、路政、机电、服务区、综合管理六大管理体系;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为支撑,在“好”字上下功夫,形成了“微笑京珠,情满荆楚”的品牌形象,得到了社会和员工的广泛认同。

  (四)筑牢固化期(2013年以后),以建设标准化站所为契机,着力加强文化示范引领作用,在业务管理、优质服务、综合管理、硬件建设等全方位特色创建,真正做到:三尺费亭,微笑服务,把温馨送给司乘;路政执法,便民服务,把平安带给司乘;养路护路,通畅服务,把舒适留给司乘;示范窗口,优质服务,把诚信传给司乘,将品牌建设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提升,延伸品牌深度和广度。

  二、大事记

  2007年,湖北京珠在服务创新上先行先试,在武汉西所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微笑京珠”的概念,从费收逐步向路政、服务区、养护、机关延伸和拓展,从三个层面对“微笑京珠”进行品牌攻略和实化。

  2013年12月,编制完成了《“微笑京珠,情满荆楚”文化手册》。手册分为六章,涵盖了核心价值、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标识等内容。

  2013年12月27日,管理处分片区组织召开了“微笑京珠,情满荆楚”文化品牌宣贯会。会上,文化品牌创建专班人员重点就京珠文化概述、核心价值体系、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京珠形象标识进行了介绍,促进了全处干部职工正确认知文化品牌的定位及内涵,加深了对“微笑京珠、情满荆楚”品牌文化建设必要性的认同感。

  2014年5月20日,云南省纪委驻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长张诚安一行赴湖北京珠考察指导,重点了解高速公路行业文化品牌建设工作。

  2014年11月,京珠管理处分别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品牌单位”和“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处长王凡昌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践行奖”荣誉称号。

  2015年1月27日,京珠管理处举办文化成果展。开场鼓《鼓舞交通》拉开了京珠文化成果展示的序幕,震耳欲聋的鼓声,尤如阵阵春雷,奏响了湖北京珠打造高路服务新品牌、树立高路行业新标杆的进军号角,也奏响了京珠人迎头赶上、激情奋进的号角;情景歌舞《我把青春留在这里》展示了作为交通人、高路人、京珠人日复一日、风霜雨雪,挥手送别千万司乘,留下我们无悔青春的豪迈情怀;集体大合唱《微笑路上》把整个文化成果展示推向高潮,唱出了京珠人献身“五个交通”、投身建设祖国立交桥的高亢激昂,唱出了京珠人服务社会、奉献交通的精气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2015年11月25日,京珠管理处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党委书记郑建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践行奖”荣誉称号。京珠管理处文化品牌作为全国优秀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京珠管理处行业歌曲《微笑路上》在大会上进行展播,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2016年1月27日,京珠管理处举办2015年度表彰会暨“微笑路语”京珠职工风采展示。此次表彰会与职工风采展示完美结合,在“激情、绽放、坚守、梦想”四个篇章中进行。开场舞《舞动交通》拉开了风采展的序幕,舞台上气势恢宏的音乐、职工优美灵动的舞姿,舞出了京珠人的拼搏精神,舞出了交通人的精气神,同时也奏响了京珠人展望十三五、激情奋进的号角;小合唱京珠歌曲《微笑路上》以清新靓丽的形式呈现了“微笑京珠、情满荆楚”文化理念,展示了京珠人在微笑中绽放、在微笑中砥砺前进,开拓创新,默默奉献的京珠精神;自编自演小品《周末相约》在感动、幽默的氛围中再现了京珠人十年如一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的最美品德;舞蹈《美丽中国》把整个风采展示推向高潮,展现了京珠人献身“五个交通”、投身建设祖国立交桥的昂扬斗志。

  2016年4月18日,内蒙古高速一行18人对京珠管理处文化品牌建设进行考察并得到一致赞赏。

  2016年11月29日,京珠管理处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卓越单位”称号,处长王凡昌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践行奖”荣誉称号。此前,京珠管理处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全国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称号,3人次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践行奖”称号。

  2017年1月17日,京珠管理处举办“微笑京珠十五年”文化大家谈活动。本次活动将京珠文化品牌宣传片、“京珠最美笑脸”展示、职工代表交流演讲、员工微笑寄语等元素完美融合,有效回顾了京珠十五年奋斗历程,为推动湖北京珠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