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京珠文化

“微笑京珠、情满荆楚”文化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延伸——湖北京珠文化品牌创建经验在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上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14 18:29:45来源:湖北日报网

  11月25日,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表彰了荣获“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单位和个人。京珠管理处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党委书记郑建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践行奖”荣誉称号。京珠管理处文化品牌作为优秀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京珠管理处行业歌曲《微笑路上》在大会上进行展播,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参会人员一致好评。“微笑京珠、情满荆楚”的文化品牌效应不断向外辐射。

  一、紧跟时代,为文化品牌创建提供强大支撑

  管理处始终坚持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员工思想,围绕“微笑京珠、情满荆楚”文化品牌,用活动品牌凝心聚力,三年一次“京珠之光”文艺汇演,两年一次书画摄影展,一年一次职工运动会,提振了团队的协作精神,相继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歌唱比赛,知识竞赛,团主题日活动,职工风采展,读书演讲比赛,微电影大赛等等载体活动,特色明显,影响深远,为品牌创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动。

  打造京珠特色廉政文化。廉政文化作为文化品牌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处以“一室三册”为抓手,建成开放了京珠廉政书屋,编印了廉政学习手册、风险防控手册、廉政文化手册,翻印了防腐锦囊36计口袋书等,整合廉政文化建设资源和力量。目前,省纪委授予路政三大队为“人民满意示范站所”、交通运输部确定京珠路政为“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单位,风清气正的氛围日益凸显。

  加速推进站所子文化建设。管理处把“培树核心价值观,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融入管理处中心工作,展现了京珠各单位各具特色的文化成果,如武汉西所“微笑360”让司乘感受温馨服务;永安所“五人建设”让职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凤凰山所凤凰文化,唱响草根与亲民的幸福感;书香汉北,用阅读锻造集体的精神和品格;阳光鄂北,推行管理的规范透明,文化细胞工程充满活力。

  二、典型示范,为文化品牌创建提供精神动力

  管理处实行“树典型、敬典型、学典型、做典型”的工作机制,由省部级劳模杨丽、周晶带头成立“杨丽工作室”、“周晶工作室”,以“宣传+教育+培训+综合服务”为核心,总结提炼出系列工作法40余项,开展集中培训百余次,主讲由2人增至24人,学员由十几人递增为百余人,越来越多的人员主动参与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中,真正实现典型引领作用。增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用“完善制度”留住人。坚持“以人为本”方针,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让每个人有舞台”的人才理念,帮助职工树立“竞争上岗,优胜劣汰”、“能力席位”、“有能才有位”的成才意识,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为各类人才提供最广阔的发展空间。

  用“优秀案例”感染人。以创建 “十行百佳”、“十佳标兵”、“微笑明星”等评选为契机,立足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将身边的典型事例、发生在职工与司乘间的动人故事汇编成册,坚持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形成老典型不倒、新典型辈出的良性循环。

  三、舆论引导,为文化品牌创建提供宣贯环境

  完善视觉形象系统,提升窗口形象的美誉度。按照“简洁、实用、高效”的原则,分步骤、分节点推进标识VI视觉系统更新统一;推进多元化的子文化品牌创建,全面构建以微笑京珠品牌为核心、基层特色站所品牌为支撑的品牌建设体系,逐步实现由“一区一品牌”向“一单位一品牌”转变。

  宣讲文化品牌理念,增强价值观念的渗透力。管理处员工自创行业歌曲《微笑路上》,传播京珠文化内涵,用先进文化理念感染人;组建文化品牌宣讲团,开展文化理念全员大培训20余次,并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举办一期文化品牌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征文活动,办一期文化建设专刊,举办一次主题演讲活动,将文化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搭建立体宣传模式,增强微笑京珠的知名度。通过制作专题展板、易拉宝在各单位巡展等方式,回顾总结品牌创建成果;借助《中国交通报》、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湖北交通报》刊物等载体开展品牌系列宣传;采取“互联网+”思维,利用京珠微党课、门户网站和OA办公平台等网络宣传方式,提升文化品牌社会影响力。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