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和谐泉口

浅析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7-11-15 16:49:5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京珠泉口所:石刚

  摘要:文化是高速公路行业活力的源泉,对培养员工积极性、创造性,挖掘员工的潜力,将员工的事业心和成功欲望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信条和行为准则,达到个人目标和集体目标的统一,使之服务于高速公路行业共同的事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对高速公路行业文化建设作粗浅论述,与同仁探讨。

  关键词:指导思想 领导作用 组织实施 高起点

  一、指导思想

  核心——高绩效文化。

  绩效,包括点绩效、线绩效和面绩效三个层次。

  点绩效:指的是个人绩效。员工的责任、权利与义务就在于通过自我激励与开发,提升绩效能力,持续地取得高绩效,并据此取得合理的回报。衡量标准:是否能一次性快速做好。

  线绩效:指流程的效率及流程中团队或部门的效率。以服务质量调查、投诉反馈为基点,围绕阶段主要目标紧密协作,使得团队绩效和单位绩效最大化。衡量标准:沟通是否顺畅,协作是否紧密。

  面绩效:指的是高速公路行业的整体绩效。衡量标准:以绩效为基础的生存能力,持续的为社会所认可的绩效创造能力。

  基础——公平。公平是凝聚人心的最基本的条件。

  理念——奉献社会,关注司乘,公平竞争,团结协作,立足现实,持续改进,快速反应,一次做好。

  二、领导作用

  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发现、鼓励、引导员工,用个人的人格魅力感染员工,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硬件建设

  1、在机关、基层单位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活动较频繁的地方(如大厅、职工之家、橱窗、走廊、收费广场)设立版面、板报、警示牌、标语等,将单位的理念、年度目标、远景规划、上级指示精神、劳动竞赛结果、服务承诺、便民措施、监督电话、爱护环境和维护管理处形象的号召等在醒目位置公布,使员工们在耳濡目染中逐步形成与单位发展步调一致的价值观。

  2、组织员工自己动手开展工作区、生活区的“六化”(绿化、美化、硬化、净化、亮化、香化)、“四无”(无纸屑、无果皮、无痰迹、无烟头)建设,力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文明清洁,一尘不染。各管理所可在空地植瓜果蔬菜,着力构建田园式管理所。如无特殊情况,所有劳动均由员工自己动手完成,激发他们热爱集体,珍惜生活的自觉性。

  3、在高速公路标志性建筑及活动室建立青年教育基地,内容包括本管理处在高速公路建设中的艰辛历程、辉煌业绩、英模事迹,以及在建设中创育的精神,激励员工奋发有为,再创辉煌。

  (二)加强软件建设

  1、开展学习型单位创建,大力营造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的浓厚氛围。制定并执行创建学习型单位的实施意见、职工学历教育发展计划、年度培训和学习计划;机关坚持学习例会制度,基层各单位坚持学习日制度(学习内容要贴近工作实际),并建立学习笔记、工作笔记;适时选送各岗位人员参加上级和技术权威部门进行业务培训;结合实际开展业务比武和理论知识竞赛;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全体员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等。

  2、尊重员工的责任感和成就感,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制定每个岗位的职业道德标准;把认同高速公路文化、富有责任感、具有合作精神、善于学习和敢于创新,比别人学得更快、持续改进和创新、勇于否定自我、敢于挑战极限、不断创造杰出业绩,忠诚管理处、肯于奉献、精通业务的管理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在发展机会、经济利益、组织权力等方面明确地向他们倾斜。鼓励职工提供合理化建议,对产生明显效益的,给予物质奖励和表彰,并在媒体上予以报道。

  3、激励机制。通过12个方面的努力,来激励秉持价值观的任何行为。目标激励:通过推行目标责任制,使年度各项目标层层落实,每个员工既有目标又有压力,产生强烈的动力,努力完成任务。示范激励:通过各级负责人的行为示范、敬业精神来正面影响员工;尊重激励:尊重各级员工的价值取向和独立人格,尤其尊重普通员工,达到一种知恩必报的效果;信任激励:在充分了解员工综合能力、个人品质的基础上,放手让其负责对其而言尚存在挑战性的工作;参与激励:建立员工参与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制度,提高员工主人翁参与意识;荣誉激励:对员工劳动态度和贡献予以荣誉奖励,如会议表彰、发给荣誉证书、光荣榜、在管理处内外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家访慰问、旅游观光、外出培训进修、推荐获取社会荣誉、评选星级标兵等;关心激励:关心员工工作和生活,如建立员工生日情况表,领导签发员工生日贺卡,关心员工的困难,慰问或赠送小礼物;竞争激励:提倡内部员工之间、部门之间的有序平等竞争以及优胜劣汰;物质激励:增加员工的工资、生活福利、保险,发放奖金、奖励住房、生活用品、工资晋级;信息激励:交流各单位、员工之间的信息,进行思想沟通,如办公会议、厂务公开、简报、黑板报、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文件、学习、报表等;自我激励:包括自我赏识、自我表扬、自我祝贺;处罚:对犯有过失、错误,违反规章制度,贻误工作,损坏设备设施,造成经济损失和败坏高速公路声誉的员工或部门,分别给予责任人警告、经济处罚、降职降级、撤职、留用察看、辞退、开除等处罚。

  4、形象教育。依托ISO9001质量认证、文明行业创建、星级考核、行风评议、文明服务年活动,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增强职工的个人荣誉感和集体荣誉感。使员工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所在路段的全体员工乃至全省交通人。

  5、创新管理理念。从本质上说,无论是机关管理,还是收费、路政、养护、服务区管理,都是一种管理手段。在管理中,要处处体现人文精神。要鼓励员工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力求标新立异,处处体现出创造性。

  四、建设先进的高速公路行业文化要有高起点

  高速公路作为我国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的行业,具有投资大、起点高、管理规范,运行模式比较符合社会主义市场规律的特性。高速公路行业文化的建设应能充分体现高速公路的行业特性,具有高起点、高站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特点,为高速公路事业快速发展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良好文化氛围,使之成为激励全体员工奋发向上,献身高速公路的强大精神动力。

  1、建设具有鲜明个性的高速公路行业文化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呈现管理主体多元化及多体制并存的格局。由于各条高速公路的管理体制、经济环境、经营目标的不同,决定了其文化的内容也不相同。此外,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文明之国,每条高速公路和高速公路经过的城市、村庄,都有着独特文化和历史背景,这种文化和历史与现代气息加以融合,可以形成丰富多彩、风格各异的高速公路文化。所以,在建设高速公路行业文化时,必须根据高速公路的特点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培育富有时代特征、凸显高速公路特色、具有鲜明个性的高速公路行业文化。

  2、建设能够体现“高路人”精神的行业文化

  “高路人”精神是高速公路内部管理的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是高速公路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最富有的精神财富。因此,高速公路要注意培养和提炼具有时代特色又符合单位实际的“高路人”精神,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努力塑造全新的共有价值观。激发员工团结协作、努力工作的热情,努力实现单位的奋斗目标;二是树立高起点、高标准的奋斗目标。在制定奋斗目标时要本着:谋实的、看远的、比高的、干真的、创新的原则,树立一个高起点、高标准,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奋斗目标;三是树立勇于超越、追求卓越的争创一流精神。引导员工积极向上、奋力拼搏,使单位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四是注重培养员工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单位的凝聚力,构建一支相互信赖、团结协作的高效团队;五是注重培养员工甘于寂寞、任劳任怨的无私奉献精神。高速公路远离闹市,收费人员每天重复着单一的动作,业余生活枯燥乏味,容易产生厌烦情绪。所以要注重培养员工树立无私奉献精神,努力做到甘于寂寞、任劳任怨和勤业乐业。

  3、建设优质、文明、高效的高速公路服务文化

  高速公路行业的产品就是服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社会对高速公路提供服务的标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交通形象,是我们建设高速公路行业文化的主要目标。因此,在构筑高速公路服务文化时要着重体现优质、文明、高效的原则,不断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时刻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和“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把文明服务真正融入到一言一行中来,力争使优质服务体现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文明、优质、高效、全程的服务。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在各收费站口配置保温桶、便民箱、灭火器材、汽修工具、医药箱等设施,从细节入手,从司乘人员的实际需要出发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二是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便民服务卡和承诺卡,对服务内容做出了郑重承诺,并且设置热线电话,便于群众反映情况。三是针对路政工作具有执法和服务双重功能的特点,要求路政人员做到“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强化服务意识,遵守职业道德,树立执法形象。四是养护人员在搞好日常养护的同时,做到发现路损及时修补。在养护施工过程中,严格按规范和要求施工作业,做到施工与便民相结合,为司乘人员提供畅、洁、绿、美的行车环境。

  4、建设“以人为本”的高速公路管理文化

  在建设高速公路行业文化时应按照以人为本的思想,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人作为自己的管理目标,并以这个目标来确定自己的服务范围、内容、质量、广度和深度等,在道路设施上,应该体现以司乘为中心的观念,尽可能地提高道路设施的功能和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司乘人员的需求;二是重视人的价值,尊重人的个性,真正把员工看作是国家的主人,唤起员工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全员的敬业精神。三是将以人为本的思想浸透于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聚人气、抓人心、促人和”活动,开发人的精神资源,激活人的创业热情,从而使高速公路的发展拥有足够的精神动力、理念支持和情感保证;四是改善单位工作环境,在办公条件、生活设施及文化娱乐设施方面为员工提供较好的物质条件,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观念;五是创建学习型组织,注重对人的知识更新,为员工提供多种学习机会、锻炼机会,营造员工主动学习、主动创新的企业环境,适应知识经济时代人本管理的要求。

  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工程,是确保高速公路企业在未来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途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理念和方法,不断丰富它的内容。大力弘扬和不断实践独具魅力、与时俱进的高速公路行业文化,必将推进高速公路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参考文献:

  1、21世纪中国企业文化实践与探索丛书。

  2、实践创新 与时俱进。

  3、精细化管理。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