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和谐泉口

泉口管理所:“三三四四”狠抓班组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17-11-15 16:53:0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泉口管理所以提升职工队伍业务素质和安全意识为抓手,结合管理处关于班组建设的相关要求,努力加强班组细胞建设,夯实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在班组建设活动中,创新工作思路,用“三个健全、三个确立、四个结合、四项活动”的工作模式,狠抓班组安全管理。

  首先,在管理制度上搞好“三个健全”。第一,健全完善班组建设组织机构,形成系统的管理体系。建立了所长全面负责,所务会成员牵头,两办齐抓共管的班组安全生产建设工作格局,夯实推动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第二,健全班组工作机制,规范班组工作流程。结合班组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班前会制度》、《班长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等班组建设制度,努力实现班组管理和班组安全生产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第三,健全班组基础工作,结合兄弟单位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印制了班组工作记录和工作手册,建立班长工作日志,规范了班组基础工作。

  其次,在管理手段上搞好“三个确立”。一是结合实际,确立班组建设工作目标,培养树立一到两个优秀班组和优秀班长,达到创建“精细管理、和谐团队”的目的,推进“安全型 、技能型、学习型、和谐型”班组建设。二是确立工作职责,出台《班组建设考评工作暂行办法》和《班组建设考核实施细则》,对班组工作进行定期考核考评。三是确立班长“安全生产、现场管理、质量控制和班组建设”四项职责,进一步发挥好班长在现场管理、安全生产、考核分配和其它管理的重要作用。

  再次,在管理内容上搞好“四个结合”。根据各班组实际情况,结合年度工作要求,在班组建设中,扎实做好“四个结合”。一是班组建设要与开展的“克难攻坚年”总体工作思路相结合,要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目标,要与全年的工作主线保持一致。二是班组建设要与标准化管理所建设工作相结合,要进一步严格规程措施,强化岗位操作标准,规范岗亭风纪。三是班组建设要与内部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完善管理制度,严格绩效考核,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惩分明,有效调动班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四是班组建设要与文明规范相结合,加强班组文明规范教育,努力创建安全技能型班组。

  最后,在管理载体上搞好“四项活动”。一是开展学习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活动,每个轮班组织收费人员开展主营业务专题交流活动,促进班组工作均衡发展。二是开展创建安全型班组活动,注重细节管理。三是开展“百日无差错”劳动竞赛活动,创建效益型班组。四是开展和谐班组创建活动,抓好班务公开工作,树立人本管理理念,让职工有“满意感”、“归属感”和“成就感”。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跟踪执行,工作目标更加明确,班组管理也更加规范。在班组安全生产活动中,建立了责任传递机制,确立了班组的年度安全目标和质量标准化创建目标,安全责任有效落实,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促进了管理所的其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