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匠心孝昌

【半年工作特色】夯实载体 提质增效 全力构建“匠心孝昌”主题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07 10:08:55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上半年,京珠孝昌所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履职尽责提效能,围绕“匠心致远 筑梦孝昌”文化主题,制定实施“四式两化”制度引航体系,通过“知行合一”切实推动站所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让职工行为有导向、成长有空间、竞争有平台、做事有动力、生活有质感。

层级式动态效能体系

  将“用对方法、创造效能”的“工匠之术”总领全局,按岗位层次逐级推行岗位目标任务,所务会成员与收费班“一对一”捆绑考核,让班子成员心随班转、思路围绕工作转,沉下心来钻业务、俯下身子为一线的良好局面,厘清责任明确各自任务,突出各岗位履职工作重点,严格目标考核管理,同时对岗位考核、工作流程、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将制度具体应用到目标任务对应的每项工作中,引导职工盯紧各自的岗位要求干做到责任层层引导,任务级级压实,上下联动共促履职尽责,形成人人担责、事事尽责、层层督导的良好态势。

落地式精准培训体系

  依托“工匠讲堂”推行“落地式”精准培训,培养“费收工匠”。通过量身定制培训内容、注重提炼落地工具、强化跟踪辅导的方法,围绕点钞点卡、车牌输入、特情操作定向培训,结合特色班组创建和个人技能短板,有步骤分重点统筹安排全年培训计划;通过岗上行为规范、量化达标要求等提炼工具,提升培训附加值;建立培训反馈机制,通过定期定向考评、业绩分析对比等手段,实现培训跟踪辅导,带动职工用足功夫练就“真本领”。

全域式技能竞赛体系

  在竞争机制上求实效,通过职工自查、班组互查、领导专查等方式进行服务“瑕疵”排查,加大考核、整改力度;固化班前小考、班后大考、每月抽考、季度统考的考评模式,提升职工应试能力;通过定期技能竞赛,检验职工业务技能掌握水平,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让职工在找准标杆、自我比照中得到提升;结合保畅应急演练,训练应急专班如何有效引导车辆快速通行,细化每个关键点和每个细节,把费收工作做到极致,构建良性竞争平台。

嵌入式廉政防控体系

  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用“正念引领航向”的工匠之道,引导职工恪尽职守,通过突出重点抓关键环节,建立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预警防控体系筑牢廉政防线。严格所务会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广泛征集职工意见,不搞一言堂。将班子成员与各班组实现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的“双保险”,在各岗位廉政风险查摆制度,制定防控措施,对内强化业务稽查,对外提升全员堵漏增收能力,做到廉政防控全覆盖。

增益化绩效激励体系

  精细化绩效激励机制,实行“三挂一谈”,即工作完成质量与月度绩效挂钩、与年度考核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对业绩滞后者的进行约谈,对业绩突出者进行鼓励,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循环机制,让员工找差距、明方向,提高工作积极性;精细化绩效考核制度,人性化考评方式,以业绩为硬杠杆,进行激励引导;以窗口服务、业务指标、班组建设为考核内容,一月一排名公开,一季度一评“红旗班组”,让职工做事有动力。

特色化班组创建体系

  以“一班一特色、一月一展示、一季一活动、一年一评比”为思路,实施班长负责制,围绕各班创建特色,每月一主题活动、每季一集体活动,从方案到组织到实施,全程跟踪记录,将方案谋划、活动效果、参与程度、员工反响等列入年终评比,作为实施活动多样化激励的一种措施;以职工兴趣特长为基础,户外骑行、篮球、羽毛球、台球、乒乓球、钓鱼兴趣小组定期开展,保证每个轮班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努力让职工生活的有质感。

  (文章来源:孝昌所 田春伟)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