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笑-孝-效”文化

凝聚人心 稳步推进 展现文化孝感显活力

发布时间:2017-11-07 11:40:11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上半年,孝感东管理所以“笑-孝-效”文化建设活动为主线,强化文化兴所理念,为打造特色站所品牌名片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在做强文化引领、做亮文化品牌上下功夫。
  “笑文化”架起社会温馨桥梁。以司乘满意度为出发点,认真抓好窗口建设,不断创新微笑服务举措,亮化“窗口”形象,用“微笑+惠民服务、礼仪手势、精准导引、品牌文化、心手相连”特色“微笑5+”举措延伸窗口服务内涵,拓宽信息发布、困难帮扶、便民设施等创新渠道,竭诚为司乘提供热水、修车工具、行车指南、便民休息室等延伸服务,打造独具特色的窗口服务名片,为司乘营造快捷、舒适、温馨的通行环境,全面提升社会满意度。
  “孝文化”构建组织与家庭纽带。文化战略作为党建工作新提法,孝感党支部以我的家风为切入点,从家庭出发,从家属入手,传承优良家风,发挥家属监督参谋作用,严管厚爱身边亲人,让党员干部本着感恩的态度对家庭负责,对单位负责,从而敢挑能挑重担。在职工教育上,支部用孝心凝聚人心,以“小善微孝”为主题,从小处着手、从微处发力,积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行小善,尽微孝”,开展“每天向父母发送一条问候短信、每周为父母做一次家务劳动、每月陪父母外出游玩一次、每季度写一封家书、每年开展一次“家庭开放日”,为主要内容的孝行主题实践活动,用“孝心卡”记录行孝、献爱心事迹,要求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关爱孝顺父母,广大党员干部也自觉以孝促廉、以廉践孝,争做孝文化的践行者、示范者和传播者。
  “效文化”唤醒职工的责任感。在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倡导“工匠精神”重塑“办事文化”,推行并深化“办事第一责任人”管理,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件件有着落”,使各项工作能够按时、圆满完成。坚持“一安排一碰头一督办”制度,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每周召开所务碰头会,制定周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人,总结前段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做好分内事。
  “典型文化”激励职工争先创优。精心组织开展职工“向上、向善、行孝”评选活动,通过发动广大职工挖掘员工日常生活和工作表现,推举好人好事,大力开展“孝行者”、“向上者”、“向善者”、“微笑者”精英人物评选,记录职工在孝敬父母、争先创优、帮扶司乘、微笑服务方面的事迹,利用宣传橱窗、微信平台开辟“名人榜”,领略先进风采,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道德正能量引领新风尚,让标杆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不断深化“笑-孝-效”文化在广大职工中的践行成果。
  “家园文化”滋养职工的心灵。以建设“阳光食堂”为目标,着力改善职工伙食,完善食堂采购标准流程,有效解决食堂口碑参差不齐,民主化管理不够的矛盾;以打造“温馨家园”为目的,优化职工生活环境,加大庭院绿化三产建设,有效解决职工住宿困难,业余生活单调的矛盾;以开展“心灵港湾”为载体,及时把握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形成文明、健康、和谐的共事氛围,有效解决职工思想矛盾困惑。
  “安全文化”营造平安京珠。充分建立健全综合治理的防控机制,重点抓好普法教育、安全培训、协调资源,内保机制、隐患排查等五个环节,确保人身安全、票款安全、防火防盗安全、车辆安全;切实加强车辆管理,严格落实公务出车、保养维修、油耗等管理制度,保障车辆安全和生产用车。以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应急演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反应迅速、处置规范”,确保道口畅通。加强与当地公安、路政、高速巡警的沟通与协调,建立路、警、地、所信息共享机制。
  (文章来源:孝感东所  芮庆)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