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笑-孝-效”文化

绿、景、文、人激活“精彩孝感”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11-07 11:41:23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孝感东所将把构筑文化软实力和锻造业务精兵作为文化育人、文化惠人、文化强人的重要砝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挥棒,点燃创新引擎,驱动“绿、景、文、人”特色主题活动渗入生活、浸润心灵。
文化育人,以“三个到位”推动“三笑文化”落地生根。
  2016年,为推动品牌文化落地,让文化在基层“生根”,充分发挥“三笑文化”(“笑”文化、“孝”文化、“效”文化)鲜活的生命力,培育和感召每一位职工,让其成为“三笑”文化的认知者、认同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孝感东所坚持落实“三个到位”: 一是健全运作机制,制度建设到位。修订完善可行的制度体系,把笑文化、孝文化和效文化理念融入其中,用制度规范职工的做事方法,用理念反映管理者日常工作和决策,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制度得到不折不扣执行落实。二是创新思维模式,教育培训到位。按照工作实际将管理所发展历程、规章制度、文化理念和工作规程进行融合,提炼出“孝感工作法”,编制完成《孝感东员工手册》,形成“一个文化理念、一本手册和一个工作法”,制定全年员工培训计划,通过“孝感讲堂”平台让内训师传播文化理念和文化内涵。三是培树先进典型,推广宣传到位。树立品牌文化代言人,开展“我为孝感东代言”活动,并通过报刊、网站、座谈会、交流会、主题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培育职工的荣誉心和责任感,达到“人文合一”,发掘先进典型,提高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
文化惠人,以“四大工程”促使“绿色文化”全民共享。
  孝感东所小桥流水、鱼跃亭台、花果飘香、曲径通幽的景象,是京珠高速一个靓丽风景线,管理所因地制宜突出绿色生态,结合当地人文及周边地域风情紧密,以文化建设为契机,打造京珠“最美丽站所”让职工尽享绿色文化大餐。
  一是打造绿色环境工程。在“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基础上,加强绿化护管,保障绿化苗木长势良好、造型美观,种植黄桃、红桃、石榴、葡萄、白菜、胡萝卜、小白菜等17种蔬果,养殖草鱼、鲫鱼、鸡等5类水产品和家禽,增添站所的田园气息,组织开心农场、种责任田等种植活动,成为员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二是开设绿色文化进课堂工程。加强绿色生态文化教育,利用“孝感讲堂”平台开展生态环保知识、可循环利用及节能、减排小常识等绿色教育课程,倡导文明、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三是组织开展绿色主题活动,开展以绿色站所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利用植树节、地球日、世界水日及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组织职工开展种植友情树树、班组树和心愿树等活动。四是培育绿色文化。绿色文化强调的是单位或者个人对环境和社会的责任,要融入生活、融入工作。提倡垃圾分类处理、推行无纸化和低碳节能办公,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推行绿色出行“135”计划(1公里步行、3公里骑自行车、5公里乘公交车),从工作、生活细节入手,引导职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职工真正成为“绿色文化”的受益者。
文化强人,“一战到底”塑造“精兵强将”激发动力
  孝感东所开始新一轮“精业务、强技能、塑标兵”的业务比武活动,在全所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体职工向业务能手万晓鹏发出挑战书,培养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精兵强将”。
  一是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涉及点卡、点钞、输车牌、手势服务、车道实战及365题业务知识,实行“手拉手教、面对面讲、背靠背考” 强化培训成效,利用孝感讲堂观看操作视频演示、学习业务知识和难点解析,每周对职工点卡、点钞、输车牌成绩进行登记,形成月度业绩表,实时掌握培训动态,定期开展与标兵面对面挑战,用差距激发动力,力争培树全能标兵3-4名。二是“微笑京珠”深层挖掘。细化考核标准,加大奖惩力度。以“扣分项”为标准,制定考核细则,加大奖惩力度,对于表现优秀的给予补休奖励;对于错误重复发生的行为,要加倍惩处,达到警示作用。转变考核方式,激发主观能动性。变“严格扣分”为“实时提醒”,针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随时发现随时指出,发掘员工主观能动性有效避免失误。三是“班组细胞”再展亮点。按照工作实际和业绩指标情况将班组分为“学习型、技能型、服务型、稽查型”四型班组。班组按照各自特色制定年度活动方案、月度学习计划、学习资料、班员特色展示,实时开展业务交流、案例分析、微笑服务培训、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分享会等,每月公示业绩统计和展示成果。
  (文章来源:孝感东  芮庆)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