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五人文化

“五种人文化”送给员工最好的“福利”

发布时间:2017-11-10 14:57:43来源:湖北日报网

  让每一名员工都拥有“健康的体魄、优雅的举止、睿智的思想、快乐的心态、优异的业绩”,是京珠永安所在塑形铸魂,倾心竭力培育“五种人文化”中,送给每一位员工最好的“福利”。

福利一:培育“健康人”让员工体魄健康

  “健身已经变成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健身,让我有机会和其他同事加深印象,彼此了解。”,“健身让我成功瘦身十二斤”,“健身让我戒掉了网瘾,消除了脱发隐疾,还缓解了颈椎疼痛”员工们如是说。

  永安所坚持做到“四个一”健身运动,着力培育“健康人”。即“每天一次广播体操、每周一次羽毛球教学、每季一次体能达标、每年一次体育竞赛”。管理所坚持每天下午16:00-17:00组织员工做广播体操,每周开展羽毛球教学活动,每季开展体能达标考核,每年开展台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小型运动竞赛。在全省高路收费系统首创职工体能达标测试活动,设置了第九套广播体操、男女1000米和800米跑、投掷实心球等项目,这是该所培育“健康人”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广播体操、羽毛球教学等出勤率100%,体能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小型运动竞赛的参与率100%。“健康人”活动使员工逐步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锻炼增强了身体素质,改善了精神面貌。

福利二:培育“文明人”让员工举止优雅

  “以前我从不做家务,可自从所里开设了陋习曝光台之后,我每天都会整理个人物品,打扫宿舍卫生,回家也变得爱做家务了,现在我妈和男友都夸赞我变能干了。”下夜班的收费员走进宿舍楼道,一抬眼就看醒目的“淘宝体”提示语:亲,脚步要轻哟!自然地放轻了高跟鞋的步伐。下晚班后原本要洗衣服的员工,到洗衣间看到提示语:亲,夜深了你还要洗衣服吗?都悄然地返回了宿舍。

  永安所严禁“五大陋习”并在办公显眼处开设“陋习曝光台”,定期观看礼仪修养讲座,倡导节能减排,着力培育“文明人”。管理所将站内各类陋习汇总并归纳为“公共场所抽烟、浪费水电资源、物品摆放杂乱、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五大类,对改陋习进行口头和书面承诺,并在公共场所张贴“淘宝体”的改陋习、节能减排的提示标语,营造文明建家的氛围;设立陋习曝光台。每月开展专项检查,将发现的陋习进行曝光通报,节俭节约的良好风气日益浓郁,站所内外文明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福利三:培育“文化人”让员工思想睿智

  “在高速公路这个远离城市,相对封闭的工作环境里,我非常庆幸在这样一个读书氛围浓厚的环境里学习、成长、进步。通过每年阅读所内推荐的10本好书,增加了我对社会的认知,对自身修养和能力的提高。”员工在管理所读书演讲比赛时,吐露着自己的心声。摄影、写作、电子表格、党课各类培训,“永安讲堂”让员工自己上台讲,搭建了员工展露才华,学习知识的平台。

  永安所倡导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为了培养有文化、有理想的高素质队伍,持之以恒开展“书香永安”读书活动。每天播放2小时新闻;每月开展热点话题讨论观看优秀视频、开设“永安讲堂”、开展心语分享;每季开展专项业务知识竞赛;每年推荐必读书目和组织员工才艺展示,全面提高员工文化素养,着力培育“文化人”。几年来,管理所组织员工收听新闻广播,引导员工关心了解国家大事,推荐员工阅读好书,其中《影响力》、《幸福的方法》、《生活的科学》等书籍不断丰富了员工的知识面和理论水平,广受员工喜爱;开辟“文化京珠、多彩永安”员工才艺作品墙,展示了书法、摄影、绘画、手工等多件作品,不仅培养了高尚的情操,而且丰富了员工精神文化生活。

福利四:培育“乐业人”让员工心态快乐

  “我在业务挑战赛中,取得了极限速度、十二项指标零差错、服务认可100%三项挑战成功。”获得业务考试第一名的收费员高兴地说。“所里委派我组织机电业务达标考核,从负责编教程、写方案、培训授课到实战考核,既为我提供了展示特长的舞台,还使我学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机电维护员津津乐道地谈及当小老师的感受。“今年的综合考评,我争取在文书处理项目上拿第一。”机动收费员充满斗志地发表着宣言。

  永安所以“开心工作,快乐生活”为理念,从开展业务竞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培养行业服务明星入手,着力培育“乐业人”。多年来,永安所常态化开展业务挑战赛、服务达标考核、综合素质考评、业务知识竞赛,坚持每年开展人人画路网图、人人说“服务标准用语”等活动,有效激发员工潜能,提振员工“精气神”。永安所组织的“乐业人”收费业务挑战赛大获成功,并被推广至京珠全线开展。在提升服务技能的同时,让员工提升自信,从中体味到工作的快乐,增强了业务技能和勇于拼搏奉献的乐业精神,形成爱岗敬业的价值取向。连续十年永安所无有理投诉事件发生,春运、清明、五一等重大节假日,员工们主动参与到收费现场为很多受困司乘提供帮助,受到司乘们的赞扬。

福利五:培育“卓越人”让员工成绩优异

  在管理处开展的全省高路系统“竞进杯”收费业务技能竞赛实务操作选拔赛中,永安所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管理处举办的“廉洁京珠清风激扬”主题辩论赛中,永安所员工获得“金舌头”的称号;在全省高速公路系统收费业务技能竞赛中永安所员工荣获“最佳选手”称号。在永安所有多人从收费岗位走上管理岗位,还有的走出管理所、迈向更高的职场舞台。

  永安所按照一流的文化打造一流团队的要求,以评选“五星员工”活动为载体,通过培育健康人、文化人、文明人、乐业人,最终实现培育“卓越人”的目标。“五星”即:爱岗敬业之星、服务奉献之星、善思乐学之星、明礼至善之星和绿色生活之星。评选标准涵盖了道德修养、工作表现、生活理念、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按照公示业绩、民主测评、结果通报的程序,每月进行一次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五星员工”测评公示,评选结果在光荣榜上张贴,年终对“五星员工”给予表彰奖励,努力培养一批受朋友欢迎、同事尊敬、对社会有价值的高素质人才。“五星员工”评选受到员工的高度关注,员工主动找出自身工作生活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逐步形成人人赶超先进,人人参与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为站所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文章来源:永安所 陈培琼 )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