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五人文化

铸魂立道 文化兴所

发布时间:2017-11-10 14:58:47来源:湖北日报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湖北京港澳高速公路管理处永安收费站瞄准行业文化建设前沿阵地,确立了“铸魂立道,文化兴所”的文化建设理念和双服务、双满意(服务员工、服务司乘;让员工满意,让司乘满意)的文化建设目标,坚持培育文化人、文明人、健康人、乐业人、卓越人,推动站所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内生动力,着力塑形铸魂,唱响了文化兴所的铿锵之歌。

文化培育文化人内强素质

  古语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为将员工培养成有文化、有理想的高素质队伍,永安所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员工文化素养、展示个人才艺,打造“文化人”。

  “我认为关爱父母应该从打包带走开始。我和老公是高速公路双职工,每次出班回家,公公婆婆理解我们上班很辛苦,总是做一大桌丰盛的饭菜,5个人炒了十几道菜,直到我们进班,他们继续吃剩菜剩饭,就这样周而复始循坏着吃剩菜,一来对老人身体不好,二来我们内心有愧,我和老公商量,以后我们自己做菜,把份量做少点,从点滴做起,孝敬父母,关爱老人。”在谈论家风的时候,蔡雪菲深情地说,感动了所有职工。

  “读书活动经常有,国事家事高路事‘进千家’…”这是收费员李兵自创的称赞永安所读书活动的快板。每天在费亭工作收听2小时的“中国之声”是他和同事们的一大乐趣,广播令他们知晓国内外大事,增长各类知识,同时,广播还促使他们在工作中保持愉悦的情绪。

  永安所持续开展“四个一”读书活动如火如荼:每天6小时利用广播播放中国新闻;每月开展热点话题讨论、观看知识讲座视频、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每季度开展专项业务知识竞赛;每年开展职工才艺展示。

  《礼仪与修养》、《幸福的方法》、《有效沟通》等书籍不断丰富了员工的知识面和理论水平,广受员工喜爱。

  “文化京珠、多彩永安”才艺作品墙,展示了书法、摄影、绘画、手工等80余件作品,培养了高尚的情操,丰富了员工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培育文明人外树形象

  告别陋习,让文明展现在一言一行中。这是永安所文明建家的口号,他们从规范员工日常行为,培养员工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入手,着力开展改陋习等活动,培养员工公共文明习惯,树立站内外良好的文明形象,打造“文明人”。

  “以前我从不做家务,可自从所里开设了陋习曝光台之后,我每天都要将个人物品整理规范,清洁宿舍环境卫生,回家也变得爱做家务了,现在我妈和男友都夸赞我变能干了。”收费员王庆有些腼腆地谈着自己改陋习的内心感受。而有着变化的不单是她,永安所整个群体都在发生着改变…

  下夜班的收费员刘晓羽走进宿舍楼道,一抬眼就看醒目的“淘宝体”提示语:亲,脚步要轻哟!她就自然地放轻了高跟鞋的步伐, 紧跟其后的收费班长任玮原本要洗衣服的,冲到洗衣间看到提示语:亲,夜深了你还要洗衣服吗?他就悄然地返回宿舍了。夏季深夜的宿舍静悄悄的,所有员工宿舍的空调都开着最利于健康环保的26℃,收费员们正睡得香甜,待黎明来临时,他们将用充足的精力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这就是永安所创“文明人”的力量。管理所将站内各类陋习汇总并归纳为浪费水电资源、物品摆放杂乱、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五大类,对改陋习进行口头和书面承诺,并在公共场所张贴“淘宝体”的改陋习,以及节能减排的提示标语,营造文明建家的氛围;设立陋习曝光台。每月开展专项检查,将发现的陋习进行曝光通报,节俭节约的良好风气日益浓郁,站所内外文明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文化培育健康人强健体魄

  “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快乐生活一辈子”,这是永安所提出的健康生活理念。通过组织全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增强员工的身体素质,改善员工的精神面貌,打造“健康人”。

  “我起初参加管理所组织的健身活动是报着应付的心态,可随着活动的长期开展,身体受益了,健身就变成了一种习惯。”这是何贝及很多员工的健身体会。“参加健身活动,最开心的是有机会和其他同事加深印象,彼此了解。” 性格内向的程良汉在QQ日记里记录他的健身心情。

  机动收费员任玮坚持每天晚上慢跑一小时三个月了,成功瘦身12斤;收费班长何贝两年来他坚持打羽毛球,网瘾戒掉了,脱发隐疾也消除了;厨师程良汉,以前从不与人说话,做菜质量也是全凭心情好坏,通过参加健身活动,他与员工交流多了,虚心采纳了大家对他厨艺的建议,烧菜的手艺日渐增长…健身活动不仅使员工们的身心受益,还对工作起到了良性作用。

  管理所坚持每天16:00-17:00组织员工做广播体操,每周开展羽毛球教学活动,每季度开展体能达标考核,每年开展台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小型运动竞赛。目前,“第九套广播体操”已在全所推广,人人会做;体能达标考核标准在逐年提高中,员工的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0%;小型运动竞赛的员工参与率100%,今年的运动竞赛即将举行,陈良汉他们个个擦掌磨肩,勤练球技,争取在比赛中展示出最佳个人风采。“健康人”活动使员工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锻炼增强了身体素质,改善了精神面貌。

文化培育乐业人提神聚力

  提振员工“精神气”,形成爱岗敬业的价值取向,这是文化建设发挥的重要功能。永安所围绕“十行百佳”评选、开展各种业务竞赛活动,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培养行业服务明星,打造“乐业人”。

  “我在业务挑战赛中,取得了极限速度、十二项指标零差错、服务认可100%三项挑战成功,我的业绩所里目前无人超越。”收费员陈龙骄傲地说。“所里委派我组织机电业务达标考核,从负责编教程、写方案、培训授课到实战考核,既为我提供了展示特长的舞台,还使我学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机电维护员易威威津津乐道地谈及他当小老师的感受。“今年的综合考评,我争取在文书处理项目上拿第一。”机动收费员谢菁充满斗志地发表着宣言。

  从观看《南宁一收费员遭泼水五次仍微笑服务》的视频中,所领导春风化雨,温馨提示职工,作为服务行业,要讲究服务技巧。

  今年大年三十,京港澳高速早上起雾封道,一浙江小轿车司机异常激动,堵在路上,回家心切,急着赶回四川与家人团圆。“大年三十了,为什么封道不让我们上高速,我要回家”,面对众多围观司机的激烈矛盾,收费站耐心解释,“师傅,生命安全和时间谁更重要呢?”司机们顿时都沉默了,自觉回到车上等待雾慢慢散去。

  永安所常态化开展服务达标考核、点钞点卡竞赛,人人画路网图,文明用语考核,测试过车速度,有效激发了员工潜能,增强了员工业务技能和勇于拼搏奉献的乐业精神,窗口服务质量也得到整体提升,连续六年无有理投诉事件发生。

文化培育卓越人引领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永安所按照一流的文化打造一流团队的要求,以评选“五星员工”活动为载体,通过培育文化人、文明人、健康人、乐业人,最终实现打造“卓越人”的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的全面发展和价值实现创造环境,形成员工们一致认同的核心价值观,促进站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这是五种人文化的创建理念。

  建立文化建设常态化机制,把文化建设纳入所日常工作同布置同考核,每年度进行文化先进个人表彰,努力培养一批受同事朋友欢迎、对社会有价值的高素质人才。

  “五星员工”评选中的“五星”即爱岗敬业之星、服务奉献之星、善思乐学之星、明礼至善之星和绿色生活之星。评选标准涵盖了道德修养、工作表现、生活理念、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

  在这里,工作即学习,生活寓教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工作的每个过程,成为整个生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份。

  在这里,员工们通过系统的业务竞赛、技能达标提升了个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很多一线职工走上管理岗位,在交通行业迈向了更高的职场舞台。

  在这里,员工们将公共道德、文明修养、爱岗敬业融入到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付诸到服务司乘的一举一动中,正蔚然成风…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