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五人文化

激励机制盘活“五种人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10 14:59:44来源:湖北日报网

  如何让员工积极进取,无私奉献,京珠永安所强化激励机制,盘活“五种人文化”,开拓工作新局面。

积分激励让员工乐于参与

  “今天得到一个护腕,争取年底可以兑到这幅羽毛球拍”,文化活动积分奖品兑换后,员工们津津乐道的指着橱窗里的积分奖品谈论着。

  “积分已经融入了我的工作和生活”这是永安所有员工的感觉。每位员工在参加管理所组织的各项活动后,按照文化活动积分细则逐项加分,核实汇总后每月公示,计入员工个人积分池,积分橱窗里摆设着员工个人挑选的奖品,奖品分值不一,可在每季度规定时间根据个人积分值兑换相应奖品,剩余得分在当年累计叠加,积分年底清零。

  重新定义好人好事范畴。在管理所好人好事记录本上,明确列着员工日常好人好事内容:为员工岗亭照片过塑,清洗费亭空调、饮水机,为司机修车、休息时间帮同事维修电脑、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参与收费现场应急保畅等,以前员工捡到司机多张银行卡及医保卡,苦寻司机找回失主,类似程度的好人好事几率较低,为贴近生活,在管理所形成好人好事的氛围,特将日常行为列入好人好事,为提高员工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结合运行情况,管理所又二次对积分兑换标准进行了调整。

  积分涵盖广,积分范围分参加类和贡献类,参加类包含参加管理所活动、月度收费额、无差错前三名的,星级员工(五星、四星、三星)、每日运动一小时、寝室卫生得到表扬的等,贡献类包含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承担个人工作以外的任务,合理化建议、好人好事、每日运动一小时、同事间互帮互助、利用个人特长开展活动等多种项目。

轮岗激励让员工找到价值

  三人行必有我师,轮岗员工承担了“学生”和“老师”双重角色。轮岗中的“收费班长”说:“我学到了更全面的业务,终于敢果断下达指令了”,轮岗中的“监控员”说:“我学到了更细化的操作,以前下达指令大方向正确,现在收费操作中遇到的难点,让我可更精确下达指令”,轮岗中的“办公室机动”说:“我学到了全方面综合后勤保障和文字处理的能力,要想把工作做好,需多记录、多分析、多总结,吃得起苦,做个有心人。”

  “以前总觉得自己的岗位最辛苦,现在才知道各有不易”这是轮岗人员最大的感受。收费班长说:“以前当班长时,发生特情有指望,只需上报监控员,根据指令操作即可。现在轮岗到监控岗位,遇到特殊情况较多,也出现过指令下达错误,自掏腰包补票,并扣绩效分的情况,感觉监控员压力很大。

  轮岗激励,让员工体现个人价值,提高办事效率。永安所实行内部轮岗制,收费员与监控员轮岗、监控员与机动收费员轮岗,激励员工,储备人才的同时,员工的流动可以促进各岗位之间的相互理解,使自己更加清楚其他岗位的难处和希望得到的支持,这样的互相理解使各方在沟通时能更多地换位思考,使沟通更加顺畅,进而提高办事效率。

典型激励让员工勇于争先

  “本季度我班评先评优获得第一名,我们争取在下个季度稳住宝座”一班大班组收费班长在季度评先结果出来后高兴地对大家说。永安所收费大班组由所务会成员、收费监控员及收费班组成,每季度结合日常考核对评先评优排名。

  模范比教训更有力量,促人奋进。业务操作每月、季、年、评选优胜班组、微笑明星、无差错个人等;文化活动每季、年评选“五星员工”(爱岗敬业之星、服务奉献之星、善思乐学之星、明理至善之星,绿色生活之星),通过层层评选,培养出文化人、文明人、健康人、乐业人、卓越人,成绩突出、品德高尚、作风正派的“五人”先进典型模范,将“五人”列为管理所可持续发展的榜样和内生动力,通过在公开场合通报表扬事迹、先进员工分享经验、公开栏宣传,并配合适当的物质奖励等方式,激发员工敬慕榜样的心情,无形的受人尊敬的奖励和待遇,增加全员学习榜样的动力,激励员工勇于争先。

  疏导心理,把工作做深做细做透,激发员工信心。高速工作聚少离多,孩子突然发烧,无人照顾的情况有很多,所领导直接回应员工诉求,尽最大能力及时解决,工作中,把员工当朋友,“零距离”谈心谈话,引导和鼓励员工坚定信心,提高工作积极性。

  “五人文化”激发出比大家想象多得多的无私行为,让工作环境中的员工更乐于合作,无形中满院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