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微笑汉西

“劳模领跑+团队创新 ” 助力微笑品牌升级——“杨丽工作室”创建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14 19:19:44来源:湖北日报网

  京珠管理处武汉西管理所地处京港澳高速湖北段中部,收费站设有进出口19个车道(含ETC车道),日均进出口车流量达1。9万余辆,是京港澳高速进入武汉市区的重要出入口,是进出武汉市的西大门。管理所现有职工64人,平均年龄28岁,其中专科以上学历职工占94%,党员16人,共青团员25人,管理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针对管理所地域独特,工作任务重,青年职工多,非常有活力等特点,以推进微笑京珠品牌升级为主题,开辟了“杨丽工作室”新学习模式,探索出了在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一条新路子。

  一、基本情况

  “杨丽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1月,创建“杨丽工作室”主要是通过这个平台增加单位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促进武汉西微笑文化生根开花。把有知识、有技能、有胆识、有能力的优秀人才汇集在一起,以弘扬“我微笑,你微笑”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抓住“微笑”主题,让一线优秀人才在各项工作中充分施展才能,并有效地直接作用于费收工作,为京珠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一线创新人才”,进而推动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创建“杨丽工作室”是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杨丽的带领下,集收费业务交流学习、党建工作延伸、行业热点、难点关注、解析及员工才艺等展示于一体的争优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充分体现了知识转化为能力,能力转化为成果,成果转化为服务,服务转化为效益的显著特点。“杨丽工作室”的成员是武汉西所的各方面杰出职工代表,由全国劳模、巾帼标兵、微笑明星等共25人组成,“劳模领跑+团队创新”的全新格局已经形成。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规范管理、以人为本的组织体系

  在京珠管理处工会的指导下,管理所“两委”领导下,所工会具体负责,分别由争优创先、服务创新、技能攻关、管控能手、连心小组五个小组组成,各工作小组自主组织下开展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灵活安排时间,科学设计步骤,做好工作室日常管理,做到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确保各个项目、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

  (二)着力完善体系,建立党群共建、延伸窗口的运行机制

  杨丽工作室确定为武汉西党支部“书记项目”, 依托党建工作体系,集收费业务交流学习、党建工作延伸、行业热点、难点关注、解析及员工才艺展示等于一体,创建工作做到支部书记亲自抓,以“双联双争双创”(支委和所委联系点,争当业务能手和争当服务标兵,创微笑京珠示范窗口和创标准化示范站所)工作为契机,按照“四定一保”工作要求,以“三帮一扶”(党员干部包干,骨干包组,党员包点)工作为重点,对职工群众、困难群众定点联系和结对帮扶,解决工作、学习中实际困难。

  (三)坚持培训学习,建立费收共抓、和谐共事的通行环境

  杨丽工作室通过设置“业务培训师、技能训练师、金牌讲解师、微笑督导师”,教绝招、传技能、带高徒,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相继练就收费业务“三个一”和“三准”的业务技能,摸索出“车辆轴型识别法”、“身份卡屏障法”、“三心工作法”、“快速通过法”和“化解矛盾法”的工作法,充分调动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比、在比中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费收任务的圆满完成,为京珠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一线优秀人才。

  (四)创新活动载体,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动感环流

  以“创先争优”为载体,以每月一次“微笑讲堂”为契机,建立先进典型培育、“党员培养、劳模激励”等工作举措,改革教育培训方式,依托信息公开和网络交流机制,发挥微博微信、QQ群、飞信、在线访谈的功能,大力开展业务比武、“师带徒1+1”、“书香京珠、圆梦汉西”等活动,通过班组讲、典型讲、干部讲,发挥“小讲堂”的作用,讲员工爱听的“课题”,传播正能量,从窗口推进到全所推进,实现全覆盖、全延伸,促进了党建工作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科学发展。

  三、工作成效及经验介绍

  武汉西所积极开展“杨丽工作室”创建工作,并在强搭平台、建机制、严管理、重激励上下功夫,通过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突出营运主体,针对技能提升、机电维修、绿通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杨丽工作室”带领创新团队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开展技术业务培训等活动,有效解决了车牌误输、真假币识别、打击逃费、微笑服务、机电故障和道口畅安等技能问题50余项。特别是在车流高峰期,录制文明用语,通过现场广播在收费现场循环播放,提前告之,缓解司乘情绪,通过创新微信公布平台,引导司乘选择出行线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创造了和谐的收费环境,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工作室实时将工作室工作制度、工作室任务、工作室目的、工作室职责、成员介绍及组织机构图上墙展示,并将工作室创建方案、各小组创建制度、各小组活动记录资料、学习讨论记录、微笑讲堂课程资料、“微笑博文”精选、“新浪博客杨丽在线”访谈记录、帮扶记录、杨丽工作室宣传册、成员入室申报表、各项荣誉证书、先进工作法、工作室制度汇编等进行纸质资料陈列展示,并随时在收费现场进行收费业务和微笑服务实战演练展示。

  杨丽工作室从最初单一的业务交流小组延伸到以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学习型组织、五型班组创建、微笑品牌创建为一体的5个争优创新小组,提炼了四准、三个一、统筹工作法、芳式微笑法等10余条工作法,实战效果十分显著,三年来,在工作室的带领下,培养了“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杨丽、“全国交通巾帼标兵”易志芳、京珠管理处“十佳标兵”万建冲、叶雨晴,“微笑明星”李文芳。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