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微笑汉西

“微笑汉西”文化品牌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7-11-14 19:21:05来源:湖北日报网

第一章:起航——带着微笑,扬帆起航

  荆楚大地风云际会,奔流不息的高速公路追寻着伟大的梦想,京珠人用微笑文化谱写着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乐章。

  区位优势:湖北京珠高速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京珠武汉西收费站位于京珠全程339公里的中间部位,是进出武汉市的“西大门”,是京珠高速公路管理处的所在地,自2001年开通之时,就倍受社会关注,承载着许多期待与梦想。

  发展形式:文化、服务品牌是高速公路开始由大规模建设期向精细化管理服务时代转变的必然产物,也是提升本单位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战略途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文化建设更是交通发展的大势所趋。

  推行契机:随着高速公路的改革发展、路网的不断扩大、车流的日益增多,为了顺应社会服务多元化的需求,结合武汉西收费站的区位优势, 2006年率先在湖北省推行“手势服务”,开展“微笑服务”示范窗口创建。

第二章:征程——从微笑中走来,在微笑中发展

  文化品牌是一个单位的名片、一个行业的标杆、一个社会的形象。“微笑汉西”文化从最初的“手势服务”不断优化提升为“微笑服务”,经历了雏形、标准、体系三个阶段。

  勾勒雏形: 2006年京珠高速武汉西所率先推出“手势服务”四步曲:扬手问候、点头微笑、接递规范、挥手道别,这是“微笑京珠”的前身。

  制定标准:微笑服务九项标准:保持仪容仪表整洁大方,姿态优美;使用文明用语,普通话标准;面部表情亲和自然;扬手问候、接递规范、挥手道别动作标准;接听电话及时、用语规范;接待来宾礼貌大方;业务处理高效严谨、执行政策有理有节;畅通服务反应迅速;便民服务设施完备

  构建体系: 2008年京珠管理处在武汉西所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线推广“微笑服务”,形成了“微笑京珠,情满荆楚”的品牌形象。

第三章:价值——品牌升华,筑梦京珠

  在高速公路文化品牌创建过程中,武汉西所致力于在全省构建独具特色的高速公路服务品牌,以畅行为责,以管理为任,砥砺实践,创新进取。

  品牌价值:通过深入挖掘、深入提炼、深入整合,形成了“微笑360”工作法、杨丽工作室、芳式微笑法等为核心的“微笑汉西”文化品牌。

  文化价值:以构建和谐的“人、车、路”为目标,围绕“满意在费亭、舒适在路途、服务在沿线、安全到终点”的宗旨,形成了“我微笑,你微笑”的核心价值观。

  社会价值:带动整个湖北高速公路行业服务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服务,成为传播地方文化、服务经济发展的走廊。

第四章:展望——五型高速,创新引领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做“法治、平安、智慧、绿色、人文”五型高速的创新者、示范者、实践者,争做湖北高速公路改革发展大潮中的引领者。

  争做服务创新的排头兵:引领全省高速公路行业服务创新的大变革。

  争做规范管理的示范站:引领全省高速公路行业打造标准化收费站。

  争做人才培养的充电所:引领全省高速公路行业从业者素质大提升。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