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温馨杨店

注重细节提升 打造温馨杨店——杨店所文化建设子品牌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07 11:03:5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年来,杨店所在处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服务提质,工作提效”的总体要求,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抓手,以深入开展“双争双创”竞赛活动为载体,提升管理所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努力适应新形势,深化新常态,大力打造温馨杨店文化品牌,不断推动站所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一、子品牌简介(温馨杨店)

  温馨是一个汉语词汇,拼音是wēn xīn,意思是温暖,馨香,客气,体贴。出自唐代诗人韩愈的《芍药歌》:“温馨熟美鲜香起,似笑无言习君子。”

  杨店所在文化建设方面,通过加大对物质与精神文化建设的整合步伐,积极打造温馨杨店文化品牌,大力引导员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的同时,为远离城市、远离家庭的员工营造一个温暖体贴的氛围,在枯燥单调的工作之余创造一个温馨之家。并以此为载体,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开拓视野,着力构建精神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亮点特色

  (一)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员工素养。倡导员工树立“规范操作、主动工作、创先争优”的工作理念,将收费技能大比武活动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通过分月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理论知识、点钞和点卡,模拟收费操作流程和车牌输入、车道实战及内业比拼的班组对抗赛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良性竞争的和谐氛围,全面提升整体业务技能,增强精细意识,减少操作差错,实现收费员业务熟、速、精,操作技能稳、准、快。通过开展“立足岗位找差距、对照标兵促提升”活动,以“自学、互查、自纠”互动的形式,针对“仪容仪表、文明用语、手势服务、物品摆放、操作规程和特情处置”等方面 ,每月组织员工观看岗位标兵与自身录像回放,切实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进一步提高收费人员文明服务水平,规范服务流程,实现营运工作稳中创优。

  (二)“五级”管控打造快捷赏花通道。“桃花节”期间,因赏花车流的加入车流量直线上升,管理所与路政、高速巡警、地方交警和当地政府多方协调联动,采取班长岛头管控、保安广场管控、路政匝道管控、地方交警连接线管控、高巡主线管控的五级梯形管控方式,将保畅人员合理分布在现场管控关键点,形成现场“忙而不乱”的通行秩序,通过抓现场、抓管控、抓窗口、抓服务的“五抓”工作法,打造温馨赏花通道,圆满完成了2017“桃花节”安全保畅工作,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出杨店“桃花节”特色旅游新名片,以路域经济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实现共赢。

  (三)微笑升级打造服务“十心”标准。围绕“微笑京珠,情满荆楚”服务品牌,以“微笑京珠十五年”主题活动为载体,从“细”处着手,转变员工工作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微笑服务常态化机制。通过推行“真心、爱心、细心、诚心、耐心、热心、贴心、孝心、感恩心和高度责任心”构成的“十心”工作法和热心迎接、微笑问候、主动提醒、反复宣传、耐心讲解、贴心相助为主要内容的“六步”服务法,进一步强化员工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拓展服务范围,由单一服务转变为多元化服务。 同时,深化岗前培训、岗上提醒、岗后录像抽查评比制度,扩大日常考核范围,提高考核标准,加大奖惩力度,以奖促优、以标杆引领等方式,不断强化“窗口”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四)真抓实干创温馨。管理所把服务员工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挥职能作用过程中,及时反映、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食堂管理中坚持“后勤保障一线”,从员工日常饮食入手,以食堂委员会为主导、一线员工为辅,强化食堂日常监督与厨师的考核,定期公示食堂帐务,每季度征集员工意见,适时合理的调整菜谱,真正将食堂打造为员工的“暖心厨房”。同时通过以开展球类比赛、烧烤晚会、厨艺大比拼、集体生日会等系列活动为载体使得心与心碰撞,员工从感化到感怀,从感怀到感恩,营造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你追我赶,充满活力的工作局面。

  三、经验总结

  文化建设子品牌有了,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其他先进站所和标准化站所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品牌建设效应的宣传和扩散还需要加大、文化建设所内标准化制度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梳理、先进典型员工的培树力度需要加强、全员学习培训的系统性和强化性还不够、所内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几个方面。

  在下步工作中,管理所将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不断组织学习和培训,循序渐进,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达到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在员工中逐步树立“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比今天要更好”的进取意识。使全体员工在综合能力、业务技能、文化水平等整体素质上有较大提高,从而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立足岗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提高工作能力、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努力促进湖北京珠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