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2018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召开“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知识产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8-24 18:15: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秀琳 通讯员沈莹)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牵动着大众的神经。如何从知识产权的角度,降低或化解贸易战中湖北企业的风险?贸易战背景下知识产权如何支撑湖北省经济高质量的发展。8月22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举办“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知识产权服务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中美贸易战具有必然性、长期性和两面性,应客观看待当前中美贸易战,本质上来说是博弈与反博弈的关系,体现了我国企业创新不够,核心技术突破不够,为湖北经济转型发展既带来机遇,更带来挑战。湖北企业只有强化危机意识,积极面对,主动作为,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提升自身抵御风险能力,才能在危机中赢得生机、胜机。

  就湖北企业如何应对此次贸易战,专家们建议:企业要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特别是加强专利、商标、品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要补齐企业走出去“经验不足、底气不足”的短板,增强应对海外纠纷的信心,敢于接受挑战,通过行业抱团发展、联合维权等方式共同抵御风险,从技术和方法层面提升海外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能力;企业要学会运用国际通用规则,在走出去时了解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通过知识产权布局规避风险;企业要加强全球化布局,进一步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拓展海外市场,以分散美国市场带来的冲击。

  专家们还建议,政府要在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不断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可根据贸易战走向及时调整知识产权产业政策,针对我省光通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创新不够问题,将产业战略布局上升到省级战略,开展专题研究,长期部署,破解瓶颈,形成产业生态良性循环;设立海外风险基金、持续开展海外知识产权护航工程,引导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法律、知识产权服务;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环境,给予“卡脖子”技术领域以专利优先审查,培养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服务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预警、分析评议、维权保护等服务。

  会议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述武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湖北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介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詹映教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会长金明浩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副主任罗强,武汉筑芯公司总经理龚斌,烽火集团教授级高工李汉兵,北京路浩知识产权总监王庆龙,合享汇智武汉公司总经理杨宇,湖北高韬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总监鄢志波等代表。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