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2018

第十六届“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5 18:00:00来源:荆楚网

第十六届“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在武汉召开。

知识产权官员、学者以及知识产权工作者现场交流知识产权问题。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秀琳通讯员沈莹、郑小立)11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动能·新发展·新空间: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为主题,来自美国、荷兰、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官员、学者以及知识产权工作者围绕“WIPO及其绿色技术交易平台”、“国际贸易和知识产权是经济的驱动力”、“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等主题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办公室等单位协办。

  自2001年开始举办第一届“武汉·中国光谷”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以来,该论坛已连续举办了15届,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知识产权实务工作者研究知识产权热点问题、交流知识产权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武汉将科教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据统计,论坛已累计吸引了全球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和企业知识产权高管发表演讲和参会。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介绍湖北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工作站为光博会护航。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知识产权工作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致力于构建和完善高效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公共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介绍,今年10月,湖北省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在机构改革方案中,省委、省政府提出重新组建知识产权局,将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的全部职责,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商标管理职责,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职责等整合。在纵向上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链条,在横向上发挥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综合效应,推动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和现实需要,实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更加顺畅、执法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执法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有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数据,湖北省近5年的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年均增幅在全国排名第四,知识产权运用和管理、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与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保护力度不断增强,创新与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