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2018

湖北开展专利代理行业集中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4 13:41:00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湖北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述武传达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快推进'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樊果)为切实解决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整治行业乱象,8月13日下午,湖北省"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会在汉召开,全省备案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分支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述武传达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快推进'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介绍了我省专利代理机构发展情况,安排部署了我省下一步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李述武指出,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业机构发展态势良好,湖北省2018年专利综合实力列全国第8,中部第一。我省经过备案的专利代理服务机构134家,其中代理机构62家、代理分支机构72家,执业专利代理师398人。

  李述武表示,我省专利代理机构总体来说都能做到自觉守法经营,但是还存在少数无资质专利代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专利代理"挂证"、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违规现象,既损害了委托人合法权益,又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我省专利代理行业的形象。

  李述武要求,各代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专利代理条例》和《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的学习,自觉守法经营。专利代理行业协会要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对违反自律规范行为的惩戒曝光力度,引导代理机构和代理师诚信经营、依法执业。

  下一步,为确保"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上下一盘棋,加力加速还专利代理行业一片净土,局建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泉同志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述武同志为副组长,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省知识产权发展服务中心、省专利代理行业协会为成员组成加快推进"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场监管局建立协同办案机制,进一步提升整治监管的效能,进一步规范专利代理秩序,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努力将"蓝天"行动推向深入,力争在8月底前取得较大成效。

  会上,湖北省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樊戎介绍了行业自律工作情况,副会长胡建平代表全省专利代理机构当场作出了承诺。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