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2018

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培训班在湖北武汉光谷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9 14:46:39来源:荆楚网

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培训班在湖北武汉光谷举行。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仁松 )11月15日-16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培训班"在湖北武汉光谷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梁春花副司长、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彭泉局长、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陈保国副局长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67个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和代表11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自贸区)基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承办。

  梁春花副司长在致辞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的建设工作,我国各类科技园区作为承载复合职能的空间载体,长期以来,我国科技园区尤其是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作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重要抓手,在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01年启动了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截至今年7月,全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工作141个,其中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67家。示范园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占1/4左右,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约占的1/3,PCT专利申请量占我国PCT申请总量的四成左右。梁春花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准确把握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要点;第二,希望参加培训的67个示范园区加强经验交流,学习优秀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典型工作方法和先进经验,对标找差距、寻对策,共同谋划新时期发展蓝图,促进全国各示范园区共同发展。第三,注重实践,扎实推动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最后梁副司长希望各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要充分利用园区的各类政策和市场资源,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探索支撑园区发展的不同模式,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园区的引领带动效应,不断推动我国园区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发展。

  彭泉局长表示,湖北省现有国家级高新区12个,在全国排名第四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3个,东湖高新区作为中国首批国家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全国第一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光谷已成为我国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志性品牌,目前光谷正努力创建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实现"美国有硅谷、中国有光谷"的发展愿景。希望与全国各兄弟省市示范园区代表互相学习、开拓思路、取长补短、促进交流。下一步,湖北省局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提升湖北知识产权国际化水平,对外宣示湖北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决心意志,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培训班为期2天,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陈明媛处长、徐俊峰调研员、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陆介平主任、华智数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张勇总经理、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何敏刚总经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汪海粟教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马天旗副总经理等国内知名知识产权官员、教授,专家们分别围绕"园区知识产权工作推动与实践"、" 示范园区知识产权发展状态分析"、" 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与认证"、" 专利导航支撑产业发展实践探索"、" 高价值专利申请战略探索"、"6-高新区品牌企业和品牌园区的战略互动"以及" 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等内容为各省市区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学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本次培训班对加强园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运用、高效率管理和高标准服务,推动全国园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武汉东湖高新区作为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已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最活跃的创新区域之一,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在全国高新区中高居第二位,具备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光谷的成功充分体现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对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支撑作用。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