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公告栏

叫响楚菜品牌!湖北省商务厅开展楚菜品牌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0 17:50: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蕾)为实施楚菜品牌工程,打造楚菜品牌,引领餐饮业发展,助推湖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日,省商务厅在全省开展“楚菜品牌”评定活动。本次评选包括“楚菜食材”“楚菜名菜”“楚菜名点”“楚菜餐饮企业”“楚菜食材基地”“楚菜大师”“楚菜美食街”“楚菜名宴”“楚菜调味品”等项目,表彰系列“十大楚菜品牌”和系列“知名楚菜品牌”。活动分为申报、投票、评审、发布四个阶段,将从9月一直持续到12月下旬。

关于开展楚菜品牌评选活动的有关事项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鄂政办发[2018]36号)精神,为实施楚菜品牌工程,打造楚菜品牌,引领餐饮业发展,助推湖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商务厅在全省开展“楚菜品牌”评定活动。

一、评选项目

“楚菜品牌”评定包括“楚菜食材”“楚菜名菜”“楚菜名点”“楚菜餐饮企业”“楚菜食材基地”“楚菜大师”“楚菜美食街”“楚菜名宴”“楚菜调味品”等项目,表彰系列“十大楚菜品牌”和系列“知名楚菜品牌”。

二、评选范围

“楚菜食材基地”“楚菜食材”为湖北省境内楚菜种养殖企业、单位和食材;其他评选项目为以楚菜菜肴、面点生产、加工、经营为主体业务的餐饮、加工企业、单位和从业人员。

三、评选程序

通过企业、单位、个人自愿申报,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商农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并公示后,报市(州、林区)商务主管部门汇总上报省商务厅。由省商务厅组织楚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及专家评审和消费者投票相结合方式评选(其中消费者投票占30%,专家评审占70%),确定入选名单,在省商务厅网站及有关媒体上对入选企业、单位、品牌、人员名单予以公示,并在一定限期内征求社会意见后向社会发布。

四、评选条件

(一) 具有合法生产经营资格。

(二)有5年以上经营历史,遵纪守法,近3年无任何违法违规经营记录,无失信行为。

(三)有独具特色的楚菜相关产品和服务内容,具有相应的生产、经营、服务实力和完备条件、设施,生产、经营、服务符合国家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

(四)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

楚菜食材评选条件

(一)科学种养、口感美味、安全健康营养;获得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的产品优先。

(二) 3年内无重大质量事故,3年内无抽检不合格现象。

(三)有较好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知名度。

楚菜食材基地评选条件

(一)湖北境内内注册的生产经营的农业企事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户。

(二)3年内无重大质量事故,3年内无抽检不合格现象;产品质量管理实现可追溯的优先。

(三)科学种养、口感美味、安全健康营养;获得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的生产示范基地优先。

(四)有较好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知名度。

(五)生产规模大、发展潜力好,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标准化水平高、发展前景好。

楚菜餐饮企业评选条件

(一)具有鲜明特色、有较大社会经济影响和较高社会声誉、并以经营楚菜为主的企业、单位。

(二)传承、弘扬楚菜文化,经营特色鲜明,引领并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饮食需求,对推动楚菜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享有很高社会声誉的餐饮企业、单位。入选商务部、省政府、地市州政府认定的“老字号”和绿色餐饮企业优先。

楚菜大师评选条件

(一)有较大社会影响和较高社会声誉,并为楚菜文化形成、推广、传承、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烹饪从业人员。

(二)获得地市级以上政府表彰奖励(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获得者)的优先。

楚菜名宴评选条件

(一)原料选用突出楚地特色食材。

(二)烹制工艺展现楚菜独特厨艺。

(三)名菜美点具有鲜明荆楚特色。

(四)宴席主题彰显荆楚饮馔风情。

(五)筵席具有消费市场和良好社会声誉。

美食街评选条件

(一)以街区或一定规模的建筑群体为单位,汇聚特色餐饮企业,具备一定的餐饮文化、餐饮市场和餐饮品牌集群效应,配套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功能齐全,对楚菜繁荣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的专业特色街区或综合性餐饮消费场所。

(二)要求在所在市(县、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区域内餐饮经营单位数量不少于30家且证照齐全,形成规模,运行正常,餐饮店铺或营业面积达到该街(城)总店铺数或经营场所总面积的60%以上。

(三)美食街内餐饮企业具有独特餐饮文化特色,餐饮装修、原料使用、菜点出品符合“环保、绿色、节约”。

楚菜名菜、名点评选的条件:

(一)使用楚菜食材或传统工艺制作。

(二)突出代表楚菜菜点的色、香、味、形、质、材、器特色。

(三)具有鲜明的湖北地域和历史文化特点。

(四)具有消费市场和良好社会声誉。

楚菜调味品评选条件

(一)具有湖北特色风味和一定生产规模的知名品牌。

(二)对形成楚菜特色具有独特作用并广泛用于楚菜制作。

(三) 3年内无重大质量事故,3年内无抽检不合格现象。

(四)具有消费市场和良好社会声誉。

五、申报资料

(一)楚菜品牌评选申报表。

(二)参选楚菜品牌基本情况简介及具有标志性的照片。

(三)能充分满足楚菜品牌评选条件的详实资料。

六、评选时间

(一)申报阶段:9月1-25日,企业自愿申报,9月30日前各市(州、林区)商务主管部门汇总上报省商务厅。

(二)投票阶段:10月1-20日,消费者投票。

(三)评审阶段:10月10-30日,省商务厅组织楚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及专家评审。必要时结合实地调查的方式对申报项目予以考核。

(四)发布阶段:12月下旬首届楚菜博览会发布。

七、其他事项

(一)省商务厅将制定评选规则,通过荆楚网向社会公布,并组织楚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行业组织、专家、媒体公正、公开、公平进行楚菜评选。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收取参评单位和人员任何费用。

(二)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结合楚菜“一县一品”规划和地方楚菜特色,积极组织楚菜品牌评选申报工作,加强地方特色楚菜宣传推广。

(三)楚菜品牌评选表彰的系列“十大楚菜品牌”和系列“知名楚菜品牌”将入选《中国楚菜大典》。

(四)申报和投票将通过荆楚网进行。“楚菜品牌”相关申报表通过荆楚网下载。

附件:楚菜品牌评选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