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聚焦

2018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北经济学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7 10:36: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钟晨 通讯员周呈敏)10月11日上午,第八届全国烹饪(湖北赛区)技能竞赛、2018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北经济学院隆重开幕。该赛事由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总工会主办,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湖北经济学院、卢永良技能大师工作室、邹志平技能大师工作室、湖北省邹志平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承办。

楚菜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记者 钟晨 摄

此次大赛以“新时代、新需求、新服务”为宗旨,以“加强技术交流、培训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叫响楚菜品牌”为主题,在技术文件和评分规则上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在理论与技术相结合的基础上,强调过程与结果相结合,注重对参赛选手基本技能、职业习惯、专业素养、食品安全意识以及餐饮美学知识等方面的综合考核。

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总工会、中国烹饪协会、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17个地市州的商务部门和烹饪协会(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湖北各地的800多名参赛选手,部分湖北地区烹饪职业院校的师生代表及1000多家餐饮企业代表等,共计2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湖北省商务厅黄谋宏副厅长在开幕式现场参与转碗互动。记者 钟晨 摄

开幕式上,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大赛赛事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贾传刚、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孙桃香、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谋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谋宏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记者 钟晨 摄

“楚菜在过去历史上非常有名,但是没有形成一个系列,也没有叫响这个名牌,我们非常遗憾。”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谋宏向记者介绍道,“今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推广楚菜这个名牌,希望将楚菜的推广作为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任务去抓。接下来,我们会收集全省17个地市州的优秀楚菜作品,形成《楚菜大典》,让它成为一个产业,从而带动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我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是意义非常重大。”

国家技能大师邹志平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钟晨 摄

在国家技能大师、楚菜大师邹志平看来,这次的楚菜大赛是一次技能大赛的创新,一次技能大赛的改革,它的形式与世界级技能大赛接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是我们餐饮行业最繁忙的时期,所有的同行们积极参与本次大赛,都在为叫响楚菜名牌做贡献。”

湖北有着“九省通衢”“千湖之省”的独厚优势,人们喜欢用“鱼米之乡”“湖广熟、天下足”来赞誉湖北的富庶,用“楚文化发源地”“长江文明发源地”赞誉湖北人对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鱼米之乡的灵秀湖北,为楚菜的发展提供了优质丰富的食材资源。

选手实操比赛现场。记者 钟晨 摄

“接下来,我们要充分挖掘传承楚菜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楚菜文化内涵,讲好楚菜故事,叫响楚菜品牌,将楚菜打造为湖北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谋宏信心满满。

(作者:  编辑: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