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质量管理一

企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具体做法

发布时间:2018-04-26 18:06:39来源:荆楚网
  制造质量管理
  落实质量管理”三不一改善”原则,以QRQC平台为载体,制程质量信息快速传递、对策、改进,逐步提升公司制造质量水平。
  (1)不接收不良
  ①完善零部件检验标准: 根据零部件整车属性,统筹归类8个系统,梳理230个控制要点,412个管控要求,编制《进货检验规格书》,实施进货检验
  ②进货检验: 结合工厂检测能力及零件质量特性,分别组织开展零部件前置检验、专项检验、例行检验。
  ③总成ES评价管理: 为对关键动力总成的初期耐久性质量分解调查,并进行定量分析,公司制定了《动力总成ES评价办法》,制定年度评价计划,每年对主要动力总成供应商进行总成评价。
  (2)不制造不良
  ①完善标准作业指导书: 制定工厂标准作业书模板,关键工序逐步推广,规范工序作业途径、要求和方法,确保过程受控并为持续提升质量奠定基础和依据。截止2016年底,现场有主体标准作业文件11620份。
  ②制造过程审核活动:公司发布了《制造过程审核控制程序》,以制程及售后质量问题频发产品为载体,根据被审核单位产品特性,组建专业审核小组,对工厂/子公司制造过程有效性进行年度评价,以评价项目的符合率进行量化打分,评价结果应用于工厂/子公司KPI评价中的质量管理项目,并借助公司制造系统质量例会推动改善。
  ③4M变更管理:制定《4M变更管理办法》,明确人员、设备、材料及方法四类变更因素变更时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流程,严格落实质量确认,减少变更不规范导致批量质量问题的发生。
  ④工序能力提升:制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产品工序能力管理办法》,明确铸、锻、焊等六大工艺工序能力评价对象、取样原则及测量方法,规范公司产品的工序能力管理,使其维持生产件批准时水平并不断改善提升,持续满足产品的质量需求。
  (3)不流出不良:深化过程门式管理,筑牢质量防火墙。
  (4)改善活动:
  ①公司构建QRQC快速反应质量控制机制,典型质量问题以QRQC速报形式进行传递,多部门组建CFT每日现场办公联合解析对策,质量问题处置改善的及时性、有效性得到大幅提升。
  ②工厂QRQC的开展,提高了现场质量问题的反应速度,提升了车辆入库的及时性,减少了批量质量问题发生,降低了质量成本,降低了市场初期品质问题的赔偿。车间的快速反应结合目视化进行,内部工厂逐步推广应用。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