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创奖心历程

武汉南瑞——迈向卓越 永不止步

发布时间:2018-04-13 11:39:57来源:荆楚网

  自2013年开展"卓越绩效"管理体系建设以来,武汉南瑞凭借一贯的创新精神和专业优势,借助卓越绩效管理,把握机遇,自主创新,通过总结、提炼、升华出先进的管理理论、规律、工具和方法,指导企业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变革,极大满足了市场和顾客需求,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发展优势更加明显。自2015年获得湖北省长江质量奖提名奖后,对评审组所提出的改进项进行深入分析,制定了改进措施并实施,同时对照卓越绩效新的标准要求,结合武汉南瑞实际,在多方面实施了改进和创新,卓越绩效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坚持特色文化引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武汉南瑞在由科研向产业转型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探索并践行符合武汉南瑞实际的特色企业文化,确立了"努力成为智能化电气设备行业领军企业"的愿景、"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价值观、"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高层领导按照"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路,努力推动企业的变革和发展。武汉南瑞围绕优势技术、核心业务、人才搭建三个维度,以组织运作"三室两队"等方式将文化内涵和引领作用落地于基层员工群体及实践活动中;以人力资源、财务、物资集约化管理,构建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营销的管理体系为抓手,致力于产业拓展、组织机构、营销模式、制造模式、管理平台的转型变革,努力增强自身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公司致力于传统优势技术横向拓展来做专做精智能电网运维产品,产品链纵向延伸来做大做强智能电气设备产品,成果转化和降本增效来做实做优电力新材料产品,提升资质和强化管理来做深做广节能与工程总包业务,历经发展实践,形成四项核心竞争力;四大核心业务实现了从单纯的科研生产型向科研咨询、技术服务、装备支撑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等复合型发展的转变,并在雷电监测与防护、高压直流避雷器批量化生产、复合材料电杆研发生产、智能电气设备产业等领域具有行业优势。

  武汉南瑞近三年先后获得了 "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十佳科技创新企业"、"国家高新企业"、"湖北省名牌产品" "湖北省长江质量奖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管理机制健全,战略成果显著

  武汉南瑞建立了决策层、组织层、实施层三层组织结构,构建了由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和管控、专家团队咨询和评审、职能部门/专业规划管理团队专业支撑和实施、营销中心/事业部/分、子公司等业务单位执行和落实的责任明确的一体化规划组织体系。在规划制订中,以市场为导向,考虑相关方利益需求,高层领导积极推动,各部门深度参与,对战略信息进行多维度的收集并进行系统的分析整合,充分识别企业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多次沟通、评审、论证、优化、组合,在充分论证基础上,明确了"努力成为智能电气设备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发展方向,确立了"智能电网运维产品"、"电力新材料"、"节能"、"智能电气设备"四大核心领域。对创新过程中识别出的战略机会,通过风险评估和分析,确定"明智风险"的战略机会,通过成立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委员会,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来加快与战略机会相关的八项战略新兴业务的拓展进程,为武汉南瑞迈入新兴业务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武汉南瑞通过绩效监测,来全面推进战略计划的实施和落地,战略成果显著,从2009年成立到2016年的八年时间里,武汉南瑞资产总额、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了9.71倍、9.72倍、9.78倍、6.97倍。

  持续开拓,创新成效突出

  武汉南瑞在产业化转型初期,就提出了"没有创新就没有思路,没有思路就没有举措,没有举措就没有出路"的创新文化理念。 "创新"成为了核心价值观之一。通过不断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组建湖北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参加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推进Q C活动开展、组织"五小创新创效"活动等形式,积极鼓励员工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流程创新,营造了创新氛围;通过对体系的持续探索与优化,建成了以产品战略、需求管理、设计开发为主流程,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绩效管理为支撑的研发管理体系框架,采取跨部门和跨单位的协调方式,加速产品的转化;搭建大数据平台,将多年积淀的管理、技术信息和数据加以有效处理,通过深入分析来进一步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拓展自身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为武汉南瑞及自身所处的行业领域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支撑;完善了"大营销"管理体系,建立了"三层两线"顾客管理方式,基本建立了全员营销、双向考核的 "矩阵式"市场营销管理模式;项目管理在矩阵式管理模式基础上,依据公司项目特性,充分运用流程管理的方法及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创新性的提出分层分级分类矩阵式管理模式,由职能型组织转变为专业型组织,由资源协同管理强化为目标产出管理。

  创新出成果,近几年,武汉南瑞完成重点研发项目100余项,累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5项,其中"电网雷击防护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项目成果方面,武汉南瑞搭建了国际领先的"中国电网雷击监测网",共包含495个探测站、43个中心站。公司拥有专利717件,其中发明专利202件。牵头撰写或参与制定标准76项,其中国标7项,行标6项,国网公司企业标准9项。

  促进员工契合,提升核心竞争力

  武汉南瑞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努力打造以科研技术人才为主,经营管理、专业管理、市场管理、生产技能人才协调发展的员工队伍;制定与实施《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后备干部的选拨、培养、任命、考核机制,通过"派、试、练、验",帮助后备人才快速成长,促进"相马"为"赛马";建立《岗位管理法》、《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和《任职资格标准》,围绕员工技能、知识、素质和资历等维度开展员工岗位胜任能力的评估,并利用评估结果针对性开展员工通用能力、共用能力和专项能力的能力提升;通过搭梯子、设路径、明岗位、立标准、建制度、配机制等不断完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为员工晋升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建立按能力支付薪酬、按岗位支付薪酬、按绩效支付薪酬的"3P"绩效薪酬体系,通过设立总经理特别奖、科研项目创新奖、先进激励、省市荣誉嘉奖等激励奖励和提供"五险两金"、工作餐、新员工宿舍、员工疗养等的良好福利,促进员工高绩效完成工作;重视员工培训,不断加大培训投入,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和技能;建立了图书阅览室、女职工三期休息室和职工活动中心,举办了技能竞赛、安全生产竞赛、创新创意大赛,开展了羽毛球比赛、歌手大赛、微电影拍摄和创先争优等文化活动,来不断提升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上述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员工契合。近三年,公司员工流失率均保持在3%以下,员工契合度从2014年的78.4%提升到2016年的80.6%。武汉南瑞目前外聘院士4名,引进 "千人计划"专家1名、 "3551人才"1名,享受武汉市政府津贴专家3名,国网专家3名;拥有博士33名、硕士294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663人,科研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重视绩效结果应用,激发业务活力

  武汉南瑞以"434"的管理模式,即四个维度、三个层次、四个实施步骤,开展绩效测量、分析和评价,基于战略建立了公司层、部门(子公司、事业部)层、岗位层的KPI(关键绩效指标)和KPA(关键过程领域)绩效指标库,各层级的绩效目标依次通过签订《公司业绩考核责任书》、《部门业绩考核责任书》、《员工绩效合约》的方式,确保绩效测量指标的落实。指标体系突出了新签合同、回款、科技指标完成率、新产品合同占比、安全指标、创新指标、发展投入等因素,按维度分解为财务、顾客与市场、过程绩效、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按照组织架构逐层分解的方式,通过落实指标、绩效信息数据的收集、绩效测量分析和绩效结果的应用四个步骤,实现指标自上而下的分解,数据与信息由下而上的汇总;采取分层分级、多维度、长短期结合的方式组织对绩效测量结果进行综合评价,据此进行目标修订和相关业务调整,有效地避免了战略实施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绩效管理采取正负激励的机制,绩效实行部门和员工的兑现和考核,促进上下同心,努力实施有效的运营过程管控;重视改进和创新,充分利用绩效评审数据支持组织决策和创新,建立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目标、以成效作分享的绩效改进机制;将绩效数据信息与战略调整关联起来,通过测量分析评估结果,深入剖析企业发展优势和资源,准确把握外部环境形势,按照改进事项的重要性和紧急性确定优先发展次序,合理预测未来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应对发展机遇和外部威胁,主动寻求创新发展机会。

  科学考核引领武汉南瑞迅速发展,在传统优势领域,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产品在国内处于龙头地位,实验室装备集成市场占有率达70%,500kV电力计量车市场占有率达50%、特高压设备监造成为国网系统主流供应商,在新兴产业领域,电力新材料和迅速拓展,已成为我省节能环保、新材料领域生力军,工程总承包业务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新突破,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和预装式/移动变电站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发挥专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国有企业,多年来,武汉南瑞秉承"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管理的重点,在服务地方政府、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科技进步、促进地方就业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支持公益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武汉智能电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牵头单位,武汉南瑞积极参与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在数字家庭协会所在地搭建数字家庭体验馆,致力于推进数字家庭产业的发展与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能力,出色完成了"亚运保电"、"世博保电"、"奥运保电"、"青奥保电"、"G20"等系列保电任务,为供电安全保驾护航;积极承建国网阳光扶贫秭归县村级光伏电站项目,面对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坡山洼,认真研究项目特点,勘察现场、设计方案、土建施工、接网服务、并网运行、装表接电等各环节的全程管控机制,筹划细致合理的施工组织安排,顺利完成并网发电,所得收益用来提高贫困村集体收入,帮助近6万人如期脱贫。

  责任担当获得社会肯定,武汉南瑞多次获得湖北省文明单位、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武汉市经济保卫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迈向卓越,永不止步

  此次申奖,武汉南瑞通过全方位的总结、分析、评价和持续改进,卓越绩效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本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的现场评审过程中,专家组对武汉南瑞卓越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审核,对武汉南瑞在企业文化建设、改进、创新、员工契合及绩效测量和评价等方面所作出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在战略规划、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武汉南瑞进一步提升卓越绩效管理水平明确了方向。无论获奖与否,武汉南瑞都将沿着既定的发展方向,以全面推进卓越绩效管理落地为抓手,强化措施,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质量,努力建设成为国内智能化电气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为促进湖北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