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创奖心历程

九州通——用质量打造过硬品牌

发布时间:2018-04-13 11:39:57来源:荆楚网

  九州通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民营医药企业,多年的经营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做到基业长青,必须找到一个从优秀管理向卓越管理的跨越通道,这个通道----就是卓越绩效管理。因此我司很早就全面导入卓越绩效。公司于2015年申报了第六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并成功获得该奖提名奖称号。2017年我们希望能够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争取正式获得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的荣誉称号。因此今年我司再次踏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的申报征程,并在次参评过程中获得了以下几点体会:

  卓越不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状态,九州通追求卓越之路,是一条从困境到新生的艰辛之路

  九州通的成长和发展壮大,经历过无数的艰辛与挫折,成立之初,我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举步维艰,但我们凭着九州通的坚韧和勇气,很快在医药分销行业打开了市场,站稳了脚跟。2006年,由于受不当政策的影响,公司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市场竞争失灵,民营医药企业缺乏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我们失去了应有的市场,经营效益受到巨大影响。面对困境,全体九州通人负重拼搏,积极进取,追求卓越,我们坚持从企业内部管理入手,加强企业机制创新,不断优化企业管理,特别是充分发挥公司高层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很快就扭转了不利局势,从2007年到2010上市,公司经营每年实现近40亿的递增,到了2016年,更是比上年增长120亿,实现了跨越发展,浴火重生。在经营指标连续10年高速增长的同时,公司的经营结构、组织结构、队伍结构、市场布局、体制机制、企业文化、社会信誉等方面也发生了重大的良性的变化,员工收入和企业运营品质大幅提升,企业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程度日益提升,成为一个"队伍精干、主业清晰、信誉良好、充满活力"的现代医药流通企业。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公司之所以能走出困境,凤凰涅槃,我们认为追求卓越的理念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刘宝林董事长经常说:"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无论干什么事都要把质量放在第一"。这也是我们追求卓越的一种精神,一种状态。

  卓越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过程,九州通追求卓越之路,是一条从量变到质变的渐进之路

  卓越绩效模式强调以卓越的过程创造卓越的结果。九州通追求卓越的过程,是一个重基础、打基础的过程,是一个由量的积累引发质的飞跃的过程。

  一方面,我们坚持打牢"人"的基础。重学习,建"基地",围绕创建学习型组织,专门成立了"九州通大学",搭建并完善了企业大学基地配套管理体系。重储备,广"积粮",大力推进"天鹅人才 "工程,包括小天鹅(业务和管理骨干)、白天鹅(基层管理干部)、银天鹅(中层管理干部)、金天鹅(总经理层级)四个层级;另外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开设九州通班和总经理训练营等。通过培训与储备,使各类人才成梯队配置,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另一方面,我们坚持打牢"物"的基础,重点是加强了物流设施、设备和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先后自主研发了LMIS、WCS、TMS、TPL、医院管理系统、ERP系统、集中采购管理平台、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电子病历及医院管理系统等几十个具有国家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保持了同行业中的技术引领能力。我们充分运用这一核心竞争力,为广东众生、天津金耀、天士力和云南白药等项目提供了满足医药制造领域的物流中心解决方案。

  再一方面,我们坚持打牢"服务"的基础,九州通作为一个服务型企业,我们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第一要务,以提高客户满意度、认知度为目标。在硬件方面,重视投入,积极改善顾客的服务设施条件,专门建立客户接待室、休息室,建立网上集团公共事务服务指南,为顾客提供各种服务查询。特别是面向业务员及下游客户的移动商务平台,以及面向供方的智能采购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软件方面,重视服务氛围的营造,我们公司的董事长刘宝林强调;"领导要为员工服务,员工为客户服务,顾客是我们的上帝"。在公司高层的引领下,这一服务理念已在公司上下深入人心,成为全体领导员工的自觉行动。

  卓越不是一劳永逸的一项事业,九州通追求卓越之路,是一条从好到更好的漫长之路

  近年来,我们逐步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这一系统、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契合了九州通的发展战略实际,契合了九州通管理现代化的要求,也促进了九州通的建设与发展。但我们深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此次参评长江质量奖,但我们认为拿奖不是最终目的,因为"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省奖市奖,不如客户的夸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战略导向、顾客驱动,坚持改进学习与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组织结构治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质量,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好、更强,为湖北省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