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质量奖简介

欧洲质量奖

发布时间:2018-04-11 17:09:11来源:荆楚网

  欧洲质量奖

  一、欧洲质量奖的产生背景

  波多里奇奖质量奖和戴明奖质量奖在推动和改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所取得的质量成效,使欧洲企业有所感悟。他们认为欧洲有必要开发一个能与之相媲美的欧洲质量改进的框架,当时任欧洲委员会(EC)主席的雅克·戴勒指出,"为了企业的成功,为了企业的竞争的成功,我们必须为质量而战"。欧洲质量奖是欧洲委员会副主席马丁·本格曼先生倡议,由欧洲委员会(EC)、欧洲质量组织(EOQ)和欧洲质量基金组织(EFQM)共同发起的。

  欧洲质量奖的目的和美国马尔科姆·波多里奇质量奖和日本爱德华·戴明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推动质量改进运动、提高对质量改进重要性和质量管理技术方法的意识,对展示出卓越质量承诺的企业进行认可,以提高欧洲企业在世界一体化市场上的竞争力。

  二、欧洲质量奖的评价标准

  欧洲质量奖授予欧洲全面质量管理最杰出和有良好业绩的企业,只有营利性企业才能申请,非营利性企业被排除在外,它对企业所有权的类和企业所有者的国籍并无要求,但申请企业的质量管理活动必须在欧洲发生。

  欧洲质量奖评价的领域广泛,它注重企业的经营结果、顾客满意和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强调分享产品和技术信息的重要性。

  欧洲质量基金组织负责欧洲质量奖的评审和管理,它的宗旨是帮助欧洲企业走向卓越。欧洲质量基金组织设有各种工作组负责企业培训、不同类型的质量项目和质量改进技术的研究。欧洲质量基金组织理事会对欧洲质量奖的重大战略事务进行管理,以使欧洲质量奖行动方式与它的宗旨相一致。

  欧洲企业的卓越化模式,首创于1991年,最初是一个用于企业自我评价的模式,这个模式后来被用于企业申请欧洲质量奖的评价基础,现在被称为EFQM卓越化模式。

  欧洲质量奖是欧洲最负声望的组织奖,欧洲质量奖是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卓越化模式中的最高水平,自1992年起,每年颁发一次。迄今为止,已有16个欧洲企业获得欧洲质量奖。10余年来,欧洲质量基金组织一直以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模式为基础,运用EFQM卓越化模式的基本原则,通过实施世界领先的有效管理模式,来帮助欧洲企业制造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

  欧洲质量基金组织是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成员组织,由英国电信公司(BT)、菲亚特汽车公司(Fiat)、荷兰航空公司(KLM)、荷兰飞利浦公司(Philips)、法国雷诺汽车(Renault)、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等14家欧洲大型企业在欧洲委员会的认可下,于1988年创立。该组织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欧洲企业的卓越化进程,促进欧洲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目前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已拥有来自欧洲和欧洲以外其它38个国家的成员800余个,这些成员主要来自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全国性的商业组织。

  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在19个欧洲国家设有国家合作组织(NPOs),这些组织被授权作为欧洲质量奖的代理,负责与EFQM卓越化模式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信息的传递工作。欧洲质量基金组织的工作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国家合作组织密切相关。他们共同开发出一个不论大型、中型还是小型企业,也不论公立还是私营组织都适用的、互相理解和支持的信息服务网络。欧洲质量基金组织与欧洲委员会、欧洲质量组织、世界上的贸易、标准化和合格评定组织,联合国的研究机构、世界上的著名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欧洲质量基金组织的成员使用最先进的测量系统、持续改进它们企业的质量经营模式,它们的目标是给人们以更好的工作环境,尽最大可能向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价值和质量。从欧洲质量奖开始设置起,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就以帮助创建更强大的欧洲企业和产品为己任,通过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原则,从事他们的商业经营活动,并处理它们与雇员、股东、顾客的关系。

  欧洲质量基金组织认为,欧洲质量奖的使命:一是激励和帮助欧洲的企业,改进它们的经营活动,并最终达到顾客满意、雇员满意,达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卓越化;二是支持欧洲企业的管理人员加速实施全面质量管理这一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的决定性因素的进程。

  在欧洲质量奖卓越化模式的9个要素中,每个要素在评奖过程中所占的百分比如下:领导作用占10%,战略与策划占8%,员工投入占9%,战略与合作关系占9%,过程管理占14%,顾客对产品评价占20%,人力资源效果评价占9%,社会效益评价占6%,经营结果占15%。

  欧洲质量奖对欧洲每一个表现卓越的企业开放,它着重于评价企业的卓越性。欧洲质量奖的奖项分为质量奖、单项奖、入围奖和提名奖。欧洲质量奖的奖励范围,1996年扩大到公共领域的组织,1997年奖励范围又扩大到250个雇员以下的中小企业以及销售、市场部门和研究机构等。

  质量奖:欧洲质量奖授予被认定是最好的企业。获奖企业的质量各类方法和经营结果是欧洲或世界的楷模。获奖企业可以在信签、名片、广告等上面使用欧洲质量奖获奖者标识。

  单项奖:授予在卓越化模式的一些基本要素中表现优秀的企业。2003年,欧洲质量奖在领导作用、顾客对产品评价、社会效益评价、人力资源效果评价和员工投入、经营结果领域内颁发了这一奖项。单项奖确认并表彰企业在某一方面的模范表现,也使得一般的管理者和媒体更容易理解。

  入围奖:欧洲质量奖的入围奖意味着企业在持续改进其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方面,获得了较高的水准。获入围奖的企业将在每年一度的欧洲质量奖论坛上得到认可。这一论坛每年在欧洲不同的城市举行,来自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企业管理者会出席这一会议。

  提名奖:即它们已经达到欧洲质量奖卓越化模式的中等水平。获欧洲质量奖的提名奖将有助于鼓励企业更好的进行质量管理,并激励他们进一步去努力。

  欧洲质量奖和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日本戴明质量奖、加拿大国家质量奖等国家和地区的质量奖并不矛盾,欧洲企业在申请欧洲质量奖之前,可以获得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质量奖。

  2000年,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再次重申了他们对授予欧洲质量奖的立场和观点。现在,他们把目标集中于"建立一个欧洲企业在其中表现优秀的世界",并加大力量推进欧洲企业的卓越化进程和可持续性发展。由于欧洲质量基金组织的帮助和其它成员的榜样,欧洲企业已经逐渐接受了"全面质量管理"这样一种管理理念,并认为它是有效的一种成功的管理模式,能够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因此,全面推行欧洲质量奖能够增强企业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性、降低产品成本、提高顾客满意度,长期满足顾客、雇员等的需要,能够使企业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会导致企业获得更好的经营结果。

  目前,大多数欧洲国家都设立了自己国家的质量奖,它们国家质量奖的评价方式和程序都遵循了欧洲质量奖的方式。

  日本戴明质量奖、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和欧洲质量奖都是以日本、美国和欧洲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与质量管理实践的不断创新为基础的,其目的都是为了推动质量改进、提高对质量改进重要性和质量管理技术方法的意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先进的质量管理使它们的产品具有卓越的质量。与波多里奇质量奖和欧洲质量奖不同,戴明质量奖不是竞争性奖项,凡是达到要求的企业都可以在一年内获奖。与戴明质量奖和欧洲质量奖相比,波多里奇质量奖更注重经营结果、顾客和服务,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源开发,更加强调分享信息技术的重要性,而且其评价的领域也更广泛。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