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质量奖简介

国内

发布时间:2018-04-11 17:19:25来源:荆楚网

  谈谈国家、地区质量奖

  国家、地区质量奖是政府或政府授权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是政府或相关社会组织为表彰在经营管理方面取得卓越绩效的企业或组织,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或组织建立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改进经营业绩,增强区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而设立的奖项。

  国家、地区质量奖一般分为组织奖和个人奖。组织奖又分为质量奖、提名奖和入围奖。个人奖有时也称为质量贡献奖。设置质量奖励是国际惯例。目前,世界上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国家(地区)质量奖。通过推行国家质量奖计划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已成为许多国家强化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美国、日本、欧盟三大质量奖被公认为世界三大最有影响的国家质量奖。三大质量奖中,日本戴明奖是创立最早的一个。它始创于1951年,是为了纪念已故的对日本质量管理做出卓越贡献的美国质量专家戴明博士而设。戴明奖共分为三类: 戴明奖,戴明应用奖,质量控制奖。为开展评奖工作,日本成立了戴明奖委员会,负责戴明奖的考核和奖励工作。委员会主席由经济组织基金会主席担任,成员来自工业界和学术界,委员会下设5个小组负责处理有关事务。截至2011年,共有228家组织获得戴明实施奖(组织奖),这些获奖组织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均获得了大幅度提高。戴明奖虽然诞生于日本,但现在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质量奖项。

  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从1988年开设,该奖项是以美国原商业部部长波多里奇名字命名,至2013年,已有96家组织102次获得该奖项(6家组织两度获奖)。美国商务部是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主管部门,美国标准技术院受商务部技术署的授权管理该奖。美国质量协会在美国标准技术院的指导下,负责质量奖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在质量奖有关的质量概念、原理和技术上不断发展、改进和提高。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设有六个奖项:制造企业、医疗、教育、中小企业、服务企业、非盈利组织六类。为保证评奖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美国质量协会组织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由全美各领域的卓越领导者组成,由商务部部长任命,是商务部质量工作的顾问组,负责评价标准的充分性、评审过程的正确性。为保障质量奖的顺利实施,美国创立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基金。基金由美国各机构的重要领导人作担保,通过美国各州各行业机构为基金提高财政资助,以保证基金目的的实现。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质量奖项,其评审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也成为全球传播最为广泛的组织卓越经营管理指导、评价标准。目前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质量奖评审等同采用了波奖标准,其网上下载量已远超200万份。

  欧洲质量奖是欧洲最负声望的组织奖,创自1992年,每年颁发一次。该奖由欧洲委员会、欧洲质量组织和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共同发起,欧洲质量基金组织负责欧洲质量奖的评审和管理。欧洲质量奖对欧洲每一个表现卓越的组织开放,着重于组织的卓越性。欧洲质量奖的奖项分为质量奖、单项奖、入围奖和提名奖。欧洲质量奖的奖励范围,1996年扩大到公共领域的组织,1997年奖励范围又扩大到250个雇员以下的中小企业以及销售、市场部门和研究机构等。通过申请质量奖,组织可以得到很大的益处,即每一个申请人都可以得到来自企业之外的专业评审人员根据质量将标准对组织提供的有针对性的、具体的、独立的反馈,以帮助它们继续走向卓越。欧洲质量奖评价的领域广泛,它注重企业的经营结果、顾客满意和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强调分享产品和技术信息的重要性。

  我国从八十年代初就开始引进发达国家全面质量管理理念。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在借鉴各国质量奖评价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制订并颁布发了国标《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在我国政府质量奖未正式启动的背景下,中国质量协会开展了全国质量奖申报评审工作。截至2011年,申报企业已经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覆盖国民经济工业(含国防工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46个行业大类,共评选出宝钢、海尔、海信等84家获奖企业。这些获奖企业为广大企业树立了追求卓越的典范,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质量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我国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根据中国质量协会专门进行的"全国质量奖推进情况调研"课题研究结果显示,获奖企业自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以来,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达26.57%;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达23.07%;全员劳动生产率显着提升,平均增长达130%;节能降耗成效显着,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平均下降32.34%,超越了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这充分说明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争创质量奖对企业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国地方政府质量奖最早是由深圳市在2004年设立了市长质量奖,由此拉开了我国地方政府开展政府质量奖的序幕。近年来,全国各地也纷纷设立政府质量奖(如广东省设立了省政府质量奖,湖北省设立了长江质量奖),推动各类组织自发运用质量奖标准进行自我评价,改善经营和服务的质量,追求卓越绩效,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5个省级政府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包括16个省、4个直辖市和3个自治区。其中,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是全国第一个设立并最先进入实质性评审的省级政府质量奖。湖北省是全国第一个直接等同采用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标准的省份。各地通过推动行业内的优秀企业,率先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努力提升制造业、服务业和信息产业的竞争能力,进而引导各类组织全面导人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2012年6月,国家批准国家质检总局设立中国质量奖,这是中国第一个正式国家政府质量奖。可以预言,这项重大措施的出台,将极大地调动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质量奖活动的积极性,把我国质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做好质量奖评审工作关键要设计出一套好的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目前,国内各省市的政府质量奖普遍参照了美国波多里奇奖标准,波多里奇奖的理念如何适应中国的具体国情是一个需要我们认真考虑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应当借鉴日本戴明奖对于各种统计技术、流程与技术的运用和欧洲质量奖完整缜密的逻辑体系。我们只有不断努力,兼容并蓄,不断创新,才能真正创造出具有世界水平的"中国质量奖"和"中国制造"。

  质量管理始于教育,终于教育。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深入的宣传和普及《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宣传卓越绩效模式和政府质量奖对组织的价值,分享成功经验;同时,要加大对推进卓越绩效模式的骨干力量的培训工作,引导、鼓励更多的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争创政府质量奖;其次,政府质量奖应遵行专家评审的原则,要强化质量奖评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评审人员的专业素质,规范评审员的工作行为,保证质量奖评审工作的权威、公平、公正,不断提升、扩大质量奖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