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资讯

打造荆楚质量名片 唱响质量强省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8-05-29 11:18:47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近日公布,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5家企业获此殊荣。

  作为湖北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其目的是深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提升“湖北制造”竞争力,激励并引导广大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应对环境和市场的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品牌引领发展 质量强省必然选择

  事实上,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以质量标杆引领质量提升和发展,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上已有80多个国家或地区设立质量奖。此外,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有26个设立了省级政府质量奖。

  回看历史,自2009年至今长江质量奖已开展七届评选。历届长江质量奖的获奖企业,个个都是业界翘首,亦是在全球市场上响当当的湖北企业,武钢、神龙汽车这些企业用品牌树立起了湖北品牌的标杆。

  正是在这样一大批企业被带动起来,越来越多企业的质量理念和质量氛围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追求质量、追求卓越,在湖北企业界蔚然成风。
  “对企业来说,参加长江质量奖评比实际上是一次综合考评和全面检验,反映的是企业质量的发展水平和企业的综合实力。”湖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认为,从2009年至今的实践证明,长江质量奖的评比活动,强化了全社会和企业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标杆意识,促进了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效益发展,有效地营造了全社会重视质量、关注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公司多年来快速发展,得益于一直重视质量管理,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获得了长江质量奖,这也是对我们重视质量的一种认可。”第五届长江质量奖得主劲牌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宋纯明这样分享公司关于“重视质量发展”的体会。

  改变不仅是在企业自身,长江质量奖给行业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早在前几届,获奖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企业,如今追逐长奖的申报企业也从制造行业向多元化转变,通信、医疗、旅游、农牧养殖、商业零售、服务等行业相继加入。

  打造名牌战略 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当前,我省质量整体水平还没有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还存在质量意识不高、企业整体的标准水平不高以及过硬的企业品牌还不多等问题。

  如何何扬长补短,采取切实举措,推进湖北向质量强省发展迈进?

  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指出了方向,要从三个层面把质量管理水平推向新高度。

  从政府来看,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从产业来看,要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去年围绕省政府消费品标准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了“9+1”质量提升工程,取得较好效果。

  而在企业层面,要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及品牌战略,扶持企业创品牌。重点打造以“长江质量奖”为标准,在更高层面上提升水平,培育100家质量品牌企业,重点推动创国内国际品牌。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就像国家设立质量奖所产生的社会效应一样,长江质量奖通过表彰质量先进,树立质量标杆,引领质量风范,将极大地调动了企业追求质量进步的热情,已经成为我国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尽管长江质量奖才举办七届,但其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提升,品牌效应也逐渐显现、扩大。

  新常态下,质量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被放大,提升质量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乃至质量强省的重要内驱动力。我们相信,通过长江质量奖这张“名片”的标杆引领作用,能够极大地增强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的质量意识,激励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在质量上追求卓越,促进全省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唱响质量强省最强音

(作者:  编辑:魏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