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图片巡礼

改革开放40周年邮票巡回展到汉

发布时间:2018-09-30 17:44:3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孩子们被精美的邮票所吸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7月27日至8月15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集邮文化巡回活动在武汉站黄鹤楼公园展出。本次展览为期20天,将是2018年全国集邮巡展中周期最长的站点。此次展览特选址在黄鹤楼白云阁,为了让中外游客感受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欣赏武汉美丽风景。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省内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梦、长江梦、湖北与武汉等为主题的优秀集邮展品11部34框,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以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等10个方面的邮票喷绘18框,共计52框。以邮票为载体,让广大群众多视角重温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本次巡回展有几个亮点值得观赏。首先,展出的邮票跨越时间久。本次展览中历史最久的邮票可追溯到1946年丝绸之路往来的邮票。其次,展出的内容多样。邮票主题内容从科、教、文多方面均有展示。再次,邮票形状多样。除了常规形状的邮票,还有三角形、圆形、扇形等异形邮票。最后,邮票表达的形式多样。从邮票画面可以看出不同的表达形式,有摄影、油画、国画、书法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

据介绍,本次展览中用一块展板展示黄鹤楼极限片。展板上所有明信片上邮票均为1987年10月30日邮电部发行T121·4邮票-1“黄鹤楼”邮票。明信片选择不同时期的黄鹤楼,并加盖430060邮编日戳,邮编日戳启用于1986年7月,并停用于1996年12月底。在这组极限片中,以1987时间节点与1996年时间节点中明信片上图案与邮戳时间相呼应,似乎是黄鹤楼的一部历史记录,讲述着黄鹤楼的变化。

展览中,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被这些精美的邮票所吸引。来自武汉的刘女士带着孩子欣赏邮票并听完讲解后说:邮票开启了孩子看世界的新窗户,小小的邮票承载着国内政治历史文化科技旅游等变化,邮票上的图片都是精挑细选出来并带有时代背景的。每一张邮票的从发行时间、发行地址、邮票内容、图案表达、邮票设计式样等都需要综合知识才能了解,希望带孩子来黄鹤楼公园感受历史文化的同时,能在孩子记忆中留下一些烙印。来自黑龙江的张女士说:来武汉的第一天就到了黄鹤楼,在白云阁欣赏邮票展览后觉得非常惊喜,勾起以往的许多回忆。张女士表示,她是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仿佛昨天经历过半个月的书信往来,今天就可以一秒用邮件或者微信传递信息,邮票展览记录了回不去的过去,这些历史信息值得收藏。

本次展览中,有不少集邮爱好者慕名而来,他们表示,这次展览中的很多邮票都非常珍贵和少见,在得知巡展信息以后,就踏着夏日的热情来到黄鹤楼参观。更有不少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表示黄鹤楼是到武汉的第一站。对黄鹤楼的文化表示出浓厚兴趣,在白云阁意外看到邮票展览后感觉非常惊喜。

本次集邮文化巡回展区别于美术馆、画廊类展览,试想一下,在这文化深厚具有历史气息的黄鹤楼白云阁内有这样的邮票展览,快来一探究竟吧。

(黄轩)

(作者:  编辑: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