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图片巡礼

三十而立,光谷登“高”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9-30 18:36:4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夜幕下的武汉未来科技城。(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吴睿

2018,无论对中国还是光谷,都是一个特殊的年份。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大潮中,为自主创新探路、科技强国而生的国家第一批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正昂首迈入而立之年。

2018年刚刚过去的200天,中国光谷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上的高质量绽放,令人目不暇接——

5家高科技公司上市,烽火、大唐两大光通信央企重组,上半年招商引资居该市第一。

7月12日,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外交部南楼举行湖北全球推介活动。举世瞩目的“湖北8分钟”,有1分钟是为光谷。

与城市夜景交相辉映的光谷地标“马蹄莲”大楼,夜幕下川流不息的光谷广场,世界上最大的光通信研发基地,提供厘米级精准定位服务的北斗导航,填补中国高端芯片空白的国家存储器基地,不断走向开放的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一个个光影里,展现的不仅是光谷的今天,更是几代人接力创新的30年。

7月16日,科技部召开中国高新区30周年媒体见面会。武汉东湖高新区等6家高新区排头兵,代表全国168家国家高新区,讲述改革开放大潮中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故事。

7月24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赴东湖高新区调研高质量发展,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在向全国讲述“光谷故事”时说,近几年,光谷每年吸引20多万大学生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每天诞生科技企业60多家。目前,市场主体逼近10万家,其中企业数量达6.4万家,涌现出5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中西部第一。

近日,美国《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湖北12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光谷两家企业入选,分别是烽火通信和人福医药。

7月27日,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和《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出炉。光谷企业斗鱼直播和盛天网络上榜,分别位列第52位和81位。本次上榜名单中,还有多家企业在光谷设有第二总部或研发中心。

“光谷30年创新发展史,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一个浓墨重彩的缩影,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和创新生态的培育,贯穿了光谷整个30年的发展基因。”刘子清说。

(作者:  编辑: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