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十大服务明星

葛洲坝襄荆高速运营公司 廖明敏

发布时间:2018-05-30 12:05:58来源:荆楚网

  在襄荆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队伍中,有一名普普通通的女服务区管理员,她投身高速公路事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顽强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辗转于葛洲坝高速宜城、荆门服务区,欧庙、纪山停车区,坚守、拼搏、战斗在服务区工作第一线,无论在什么岗位,她都做到“最好”来履行着自己的承诺。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真诚待人、开拓创新,把职责当使命,以共青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一件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首高速赞歌。她就是葛洲坝襄荆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员——廖明敏。

  一个人初到工作岗位勤勤恳恳、踏实苦干并不难,难的是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地坚持,廖明敏做到了。

  2016年,满怀着对高速公路事业的憧憬和希望,她来到襄荆高速胡集收费站,本以为到了一个工作轻松、收入丰厚的好单位,但收费员工作的艰辛与乏味,令很多初到该岗位的年轻人感到困惑,但此时廖明敏坚定了一个信念:“工作要干就要干到最好”。她坚守职业道德,苦练岗位技能,在收费站工作期间,因高速公路过往司乘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经常遇到一些司乘人员的刁难或听到不顺耳的难听话,为做好过往司乘人员的服务工作,她始终把委屈服务放在第一位。在廉洁方面,从未收取拉矿车辆司乘人员扔下的钱款,从未出现收费失误。

  2017年是第二届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年,2017年3月她被调入襄荆运营中心,从事服务区管理工作,工作角色发生了转变,但不变的是她对待工作的热情态度,她很快融入到新的岗位,参与制定襄荆公司服务区等级平定工作方案,服务区规章制度、管理条例、行为规范。首先根据评分标准,对各服务区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共发现55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督促服务区经营单位逐步完成整改工作,其中宜城、荆门服务区共投资100余万,对服务区硬件设施进行大力升级改造,5月份完成荆门、宜城服务区广场断板坑槽维修,规范标识标线系统,6月份增加了冬季温水龙头、高速公路路网、路况、天气、美食、附近旅游景点等电脑触摸屏信息查询系统,人性化设施,7月份对广场视屏监控系统、无线WiFi进行改造,实现经营区域全覆盖,8月份对超市、卫生间、餐饮等部位进行调整和维修,解决超市商品布局不合理、屋面漏水墙面水渍、母婴室不通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第三卫生间、个别标识标牌不规范等问题。在接到高管局《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复核工作通知》后,连夜赶赴服务区,在现场督导各服务区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在迎检准备过程中,她克服种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到深夜。8月21日临近检查,她克服服务区人员编制少的困难,带领服务区管理人员,对加油站顶棚油漆施工现场进行清理,将杂物和设施搬离现场,清理卫生死角,打扫环境卫生,就这样持续一个礼拜,她从未叫过苦。

  其次,对服务区服务质量进行有效监管。服务区作为窗口服务行业,其卫生标准和服务水平一直是上级领导、管理机关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她建立了襄荆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微信群,将所有服务区管理人员和上级领导拉入群内,要求每天上午9时,各服务区发布超市、餐厅、卫生间、出入口、垃圾房等指定部位图片,在节假日和出现人流高峰期间,增加现场图片发布次数,通过认真查看图片,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责令服务区立即整改。每周至少两天,定期不定期地对服务区进行各类明察暗访,她高度重视房前、屋后卫生管理工作,房前是脸面,屋后是死角,亲自示范卫生打扫程序和方法,她总不断地为服务人员灌输优质服务理念,让大家换位思考,教员工如何与司乘人员沟通、服务、解决矛盾,通过她的言传身教,服务区的员工都自觉形成了优良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水平。今年来,宜城、荆门服务区每月暗访成绩稳定,排位靠前,在全省60多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中,7月份荆门服务区闯进全省前三名,8月份宜城服务区进入全省第四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作为一名服务区管理员,她的大部份时间是在营业一线,常常有人问她:“现在服务区工作已经走入正规,每月暗访排位中上,你天天还付出那么多,你觉得你这样做值得吗? ”她的回答的是:“服务区工作是民生工程,每天迎接四面八方来客,需要我们做好每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做不好,就要影响到广大司乘旅途满意度,现在主要矛盾是服务区的服务还跟不上不断提升发展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工作就应该实实在在的,干工作要拿着感恩的心去工作,能让我们服务区变得更好,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高速公路的工作特性决定了廖明敏无法停止在外漂泊的脚步,个人和集体这荣誉的取得,与她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分不开,看似稀松平常,她却付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但为了心中的信念,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参与服务区工作后,平日工作更加琐碎,肩负责任更加重大,忙起来甚至几个月才能回家见到亲人一次,多少次,她也在心中默默流泪,觉得亏欠家庭太多,但每当看到过往司乘人员满意的笑容,上级领导的认可鼓励,同事们的信任与支持,她又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明白在高速公路工作,大多数人都要远离家乡,在陌生的地域拼搏,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女同志,一样能在高速公路、在服务区岗位干出成绩、创造辉煌。

  有位哲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奋斗的汗水流得多了,荣誉的花环积得厚了,成功的阶梯爬的高了,人就容易产生一种“疲软”,一种自负,一种满足。可廖明敏自始至终没有停下向前迈进的步伐,因为在她心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就是自己的天职!她用自己的行为和品德,深刻地诠释和演绎着“奉献高速、无怨无悔”的华彩人生!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