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计量院质量课堂

知道这些医疗设备,让你体检不犯怵

发布时间:2018-10-22 15:59:26来源:荆楚网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医疗仪器设备和检测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医学研究、临床试验、临床诊断和治疗,现在的医生诊病也越来越依赖于各类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
  医疗仪器设备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果失准,就不能正确客观的反映病人的病情,从而导致误诊、漏诊,最终造成错误治疗或延误病情。
  只有将计量管理方式和计量技术手段用于医疗质量控制环节,通过计量检定、校准发现并纠正医用计量器具、仪器设备存在的问题,避免不准确的医学量值带来的社会危害,才能使临床获取准确可靠的诊断和治疗。
  医学计量按主要的检定参数,一般可概括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医用放射计量【X射线机、CT(计算机X线断层摄影机)、ECT(发射型计算机断层仪)、DSA(大型C形臂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等】;
  ·医用电磁学计量(心脑电图机、多参数监护仪、高频电刀、心脏除颤器等);
  ·医用生物化学计量(血细胞计数器、酸度计、血气分析仪、血氧饱和度仪、生化分析仪等);
  ·医用热学力学计量(温度计、血压计、氧气表、压力表、呼吸机、麻醉机、输液泵、体重秤等);
  ·医用光学计量(分光光度计、眼科光学等);
  ·医用激光计量(激光手术和治疗设备、激光诊断仪器等);
  ·医用声学计量(声强计、听力计等);
  ·医用超声学计量(超声诊断设备、超声理疗设备、医用超声源及多普勒仪等)。
  很多医用计量器具象医用三源、呼吸机、心脏除颤仪、高频电刀等,直接用于医疗救护和诊疗上,一旦失准将会危及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存在严重的医疗风险。
  *医用计量器具不准带来的后果:
  电力伤害:痉挛、呼吸麻痹、室颤、灼伤等
  机械伤害:病床设计不合理,离心机转速对操作者和病人造成伤害,如血液污染等
  光学伤害:激光对眼睛和皮肤的损伤
  蒸汽伤害:消毒过程
  电磁伤害:短波治疗过程产生、核磁共振中产生
  水银伤害:汞蒸汽
  放射性伤害:X、γ、α射线等对正常人体细胞的损伤等

(作者:  编辑: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