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计量院质量课堂

冷知识!医疗计量器具为何要定期检定

发布时间:2018-10-22 16:22:34来源:荆楚网
   由于技术的日新月异,医疗及医疗设备领域都被引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家对医疗和医患关系的关注,我国的医疗环境和相关的医疗技术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尤其是先进医疗器械的广泛应用,极大提高了医疗的精确度与医治效率。可是我们不难发现,不合格的医疗设备,不仅不能准确的捕捉一些重要的数据,还可能导致诊断出现失误,严重的甚至影响治疗效果,威胁生命健康,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可是,准确的计量器具要依靠科学的计量管理来保证。因此,医院的计量管理已经成为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医疗计量器具计量检定的重要性
  医学计量医学科技领域有关测量,它建基于工业计量,逐步发展应用到测量人体的各种生命体征的参数,它是一项保证人体各项生命参数、用药剂量等计量单位的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测量的科学,它涉及的是与医疗卫生相关的设施仪器、设备、器械、量具相关的硬件配件等基础设施领域,是医学领域有关测量的科学,它植根于计量学,又是其分支,是计量在医学技术方面的发展与应用。
  医学计量器所涉及的领域不仅仅局限于对病人各项身体症状的诊治,还涉及到计量仪器的作用。通常以医用X诊断辐射源、医用超声源、心电图机和CT、核磁等让病患的身体随着检测仪器的不同,生成电信号、生理参数、压力图形的相应的计量值,这些计量值往往都是医生诊断时能够依赖的依据。而一旦计量值有失准确,必定会导致医生的诊断产生偏颇,这是对病患最大的威胁和不负责任。现如今,各大医院都逐渐依靠数据作为判断的依据,医疗计量器具的检定刻不容缓。而随着医学设备随着技术发展逐渐智能化,医学计量器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医学科学等各个领域。
  由于现在各大医院的医生依赖这些计量仪器的计量值得出诊断的现象得越来越多,那么医生诊断的质量和患者的切身安全就与计量仪器的精准与否息息相关,倘若不能得到准确的数据,就不能精准的判断病患的身体症状或者可能存在的潜在危险,造成错诊甚至可能给病患带来更大的危害。因此,计量仪器的定期检测必不可少,也是保证医生有效诊断和治疗的必要一环。
  随着我国《计量法》的颁布,全国各大医院已经清楚的意识到政府对计量仪器检测监管的决心,也深刻的明白到计量检定及相关工作的重要性。现如今,各大医院纷纷建立医院的计量监管机构。这些医院加强对医疗计量器具的检测和对计量检定的监督,提高了检测质量,切实维护了病患的生命安全。
 
  医疗计量器具计量检定现存的问题
  虽然我国已经颁布了相关的计量法作为计量检测的支撑,但是因为这一环节是一项成本支出,并不能给医院带来最直接的经济利益,从医院领导的角度,他们会刻意忽视这一环节或者尽可能的压缩这一环节的成本。而作为医护人员他们这方面的意识淡薄甚至不会考虑,相关的法制观念比较淡薄。计量检定工作并没有引起相关人员的足够重视。
  医疗计量器具计量检测的组织机构不健全
  随着《计量法》颁布,很多大型医疗机构开始纷纷成立相关的部门负责医疗器具的计量与检测。但是,正如上文提到,这一环节被大多数医院领导视为经济负担,这些部门的建立也只是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并不会真的切实的得到认真的执行。在这样的思想下,很多计量检测机构的建立只是一纸空文,很多计量检测管理虽然设有相应的职责,这些工作人员甚至根本就没有权利执行任何工作,有些甚至在医护人员变动后没有及时的增补,导致有岗无人,而应该单独设立出来的计量室,也仅仅是形式。
  经研究可以发现,虽然计量法颁布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加大了对各大医院计量检测方面的检查和监督,但是由于相关部分对于这方面的意识也有些淡薄,很多当地部门在检查方面不是很认真,即便检查出计量器具失准、失修、失控甚至相应机器不合格等相关问题,在后期督察医院整改方面做的也不是很到位。
  缺乏权威的计量管理制度
  医疗仪器计量检定是医疗仪器计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计量管理标准由各个医院根据各自不同的管理环境制定相应的计量管理制度,从而很可能导致计量管理的监督因为没有统一的检查标准而使效果参差不齐。此外,大多数大型医院对于强检计量器具的管理可能相对比较重视,能够按国家要求或者医院的标准进行定期的计量检定,但是对于很多非强检计量器具,因为对于计量检定认识的不到位或者没有外力的强制监督,为了给公司节省一部分成本,计量检定不能得到很好的施行。
  由于计量检定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带来的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医院为此出现了偷税漏税逃税的现象,很多医院还把相应的成本压力转嫁到病患身上,带来很不好的影响。
 
  对医疗计量器具计量检定提出的建议
  计量检定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家医院或者一个部门能够单方面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工作,相互合作,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
  树立正确的计量检定意识
  计量检定是关乎患者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重要保证,各大医院不能因为这是一项耗费人力物力财力,需要花费大量成本的环节就敷衍了事能省则省,相关部门更应该加强监督意识,并且继续加强计量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医护人员的计量意识。
  设计合理的计量管理标准。
  由于计量管理是计量检定能够顺利运行的保证,合理的计量管理也刻不容缓。医院的相关计量管理部门应该制定一套章程用来定期监测计量检测工作。此外,对计量检定的工作人员要适时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将计量检定工作落实。最后,相关计量检定人员的绩效考核不可少。

(作者:  编辑: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