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

进无止境 “你选我检”用小计量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8-05-29 11:02: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记者刘阳、张城)一滴水、一度电、一方气、一克金,计量时刻围绕着我们的生活。为了让广大市民更深切地感受到计量在生活中的重要性,5月20日世界计量日,湖北省计量院系统联合荆楚网共同举行的"爱岂能不计校--你选我检进家庭"活动在武汉、鄂州、潜江三地同时启动,活动首次采用直播形式对全程实时展示。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上门免费为市民测量血压仪、眼镜、体重秤准确度……一场计量服务进家庭的活动由此展开。

  计量在身边 用实际行动走进民心

  当天上午,雷雨交加,三地工作人员冒雨深入9户家庭,用4个小时时间为住户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检测过程涉及五大类近十个项目。市民参与活动也是热情高涨,争相送检自家的血压计和家用人体秤。

  "感谢你们的上门服务,让我今天又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你们荆楚网组织的多个活动我都参加了,这些活动都让我受益匪浅。"在武汉市丁字桥路某小区,热心网友金先生对记者说出了这样的感慨。

  "我们衷心希望以活动为平台帮助大家了解计量,从而提高自己解决日常生活中的计量和质量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湖北省计量院副院长汤雄感慨的说到。

  科普计量,服务社会,省计量院不仅是"走出去",还有"请进来"。

  就在三天前,作为计量日系列活动之一的"实验室开放日"如期举行,数十家媒体和近百名中学生走进省计量院实验室,更加直观、更加具体地了解计量和质量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培养和激发同学们对计量的兴趣,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计量发展的历程中来。"

  通过参观实验室和入户实测,一方面是将计量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也是向社会科普计量知识,原来计量就在我们的身边。

  计量直播秀 展计量人敬业精气神

  "计量的小哥哥们冒雨工作辛苦了!""工作人的男人最帅"除了现场检测,在武汉、潜江两地,还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检定员专业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引得网上的"迷妹"们一片惊呼,网友们也纷纷点赞。

  "如何正确使用电子秤?""大家在使用中也要注意轻拿轻放,踩在上面时不要冲击力太大,否则会损毁内部的传感器,导致数值出现偏差。"

  交警用的酒检仪需要'体检'吗?"我们把酒检仪称为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它不是极度稳定的仪器,所以检定周期相对较短,为半年一次。"

  ……

  活动现场,这样"一问一答"的互动不时进行,计量院的"小哥哥们"帮住户做检测的同时,还化身"科普宣传员"讲解计量知识,传播计量"好声音"。

  据悉,这是湖北省计量院首次通过斗鱼直播和新浪微博直播,将日常工作展现在公众面前。数据显示,活动期间斗鱼直播高峰时段就有超过7万人同时收看,新浪微博也吸引了14万人围观。

  活动过程中,有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因为下雨,检定员身上都被淋湿了,但他们却紧紧的护住设备,不让设备淋雨。"设备就是我们的'枪',保护好设备是我们的职责!"省计量院院纪委书记李前进的话让大家看到了计量人的"精气神"。

  服务无止境 将计量惠民进行到底

  "计量涉及方方面面,今天的活动只涉及到该院计量能力的一小部分。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让大家感知计量、了解计量,逐渐形成全社会关注计量的良好氛围,增进对计量工作的了解。" 汤雄表示,下一步,该院还将通过多种多样的计量服务活动,加大计量科普宣传力度,并从大众的需求出发加强计量标准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计量惠民"工作水平。

  据悉,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作为省内最高级别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并拥有中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无损检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湖北)、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北)四个国家级中心。在力学,声学,光电子信息等计量检测领域综合实力较强, 可开展一千余项检定、校准、检测、测试工作。

(作者:  编辑:魏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