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

九州通:质量为生命 健康送万家

发布时间:2018-06-27 08:47:1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外景

 

   

 图为:九州通配送车辆

    图为:九州通物流仓库

    图为:九州通物流高架库

    图为:九州通大厦外景

  “医药通九州,健康送万家”。这是九州通集团董事长刘宝林的梦想。

  从30多年前的小药店起步,到中国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企业之一,一路走来,刘宝林和他率领的九州通,始终将药品质量和老百姓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稳扎稳打,不断做大做强,成为湖北乃至中国医药流通企业的标杆。刘宝林的梦想渐行渐近。

  截至2018年3月31日,九州通集团注册资本18.79亿余元,总资产601.46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39.43亿元,营业利润19.42亿元以及净利润14.73亿元,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20.12%、85.63%和62.87%。员工2.5万余人。直营和加盟零售连锁药店953 家。

  在九州通的展览室,陈列着诸多荣誉牌:“中国物流改革开放30年旗帜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社会责任感优秀企业”“湖北省最具影响力民营企业”……

  这些殊荣的背后,究竟有何奥秘?近日,笔者来到九州通一探究竟。

  “宁赔钱,要守信” 30多年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在刘宝林的办公桌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卖良心药、做平价药、保百姓健康”13个大字。创业30多年,刘宝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承诺。

  1985年,当过赤脚医生的刘宝林下海淘金,选择了医药这个“老本行”。当时,省内药商拖欠账款现象屡见不鲜,市场上医药质量也是真假莫辨、参差不齐。不少外地人评价湖北人“滑”,不爱与湖北人打交道。

  面对这一现状,刘宝林立下准则:“宁赔钱,要守信”。他认为,医药流通行业关系到国计民生,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利益息息相关,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打政策的擦边球,更不能钻政策的空子。这个理念一直被刘宝林坚持了下来,成为了九州通“放心的商品、满意的服务”这一质量观,坚守至今,丝毫不改。

  他要求在企业创造良好社会效应的前提下,再实现企业的利益,公司开到哪里,就把社会效应和规范经营落实到哪里,让人民群众既能购买到“放心的商品”,又能享受到“满意的服务”,把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

  刘宝林带领公司积极参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国家标准的制定,严把严控“计划采购-入库验收-在库养护-出库复核-配送保障-售后服务”质量六关。

  近几年,九州通在保持销售增长率22%高速增长的同时,客户满意度和保持率都有所上升,先后获得了第六届“武汉市市长质量奖”、第六届“湖北省长江质量提名奖”和第七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成为行业中的一股清流。

  凭借过硬的质量,以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生物制品、保健品等批发、零售连锁及药品生产和研发为主业的九州通,在全国成立了100多家分子公司,基层医疗机构业务取得了25个省市的基本药物配送权,“好药师大药房”已发展成拥有953家连锁门店的品牌连锁药店,在行业中率先开创“低成本、高效率”的九州通模式,如今更是成为中国医药商业流通的主流模式,铸就了享誉中国医药行业的九州通品牌。

  管理、科技为质量护航 不让一粒假冒药流入市场

  作为一家大型医药物流企业,如何确保不让一粒、一片、一支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九州通的答案是: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和先进的技术。

  走进九州通东西湖物流基地,笔者被眼前一幕震撼了:一尘不染的仓库,全自动化的传送设备,高效精准的分拣运输,让人无不感叹,这哪是一家医药物流企业,分明是一家高科技企业。

  在现场,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收到订单指令后,只需按键操作,系统会准确无误找到每个用户所需的药品,自动传输、包装,全程自动化。

  2017年12月,东西湖物流基地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联合评为“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

  据介绍,武汉东西湖物流中心可容纳100万件药品在库存储,日最大吞吐量10万件(药品大包装箱),是全球最大、亚洲最先进的单体(单栋楼)医药物流中心之一。“一个100万元的订单,从下单到装车,整个过程不到两小时。”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松表示,目前九州通在全国兴建了31家省级子公司(大型医药物流中心),81家地市级分子公司(地区配送中心),而武汉物流中心是全国各中心联网的“心脏”。现代化的物流技术,确保药品从下单、分拣到送到客户手中零差错。

  九州通拥有600人的专业质管团队,严格按照GSP及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把控质量,为公司的业务开展保驾护航。

  目前,九州通已有131家公司通过了新版GSP认证,公司针对业务经营中进、销、存的每一环节,制定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和标准操作程序,并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严把质量管理六关。针对新版GSP提出的新要求,公司进行精细化的库存管理,打造全程冷链配送体系。

  九州通集团运营的医药冷库约23000m2、冷藏车120余台、冷链保温箱3000余个。引进物联网无线射频技术,通过以太网、GPRS等通讯方式将药品实时温湿度数据传输至上位计算机监测系统,实现实时记录上传收货、储存、出库、运输各环节温度数据,保证冷链运作全程各节点温湿度可追溯。

  九州通自主研发冷链专用保温箱,根据商品特性、运输温度、配送时效等关键因素,为客户制定个性化冷包方案。通过高低温实验室,模拟温湿度环境运作与极限测试,验证冷包方案的可行性,从而保证冷链产品在不同温湿度环境下的安全运输时效大于72小时。

  九州通物流总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全程冷链追溯系统,将储存、运输环节的温湿度信息与GPS信息等相关数据有序整合,实现冷链全程温湿度可控、可视、可追溯 ,保证了冷链药品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稳定。

  截至2017年,九州通累计投建了122座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形成了仓储管理系统(WMS)、设备控制系统(WCS)、运输管理系统(TMS)三大自主创新成果,成为国内极少数具备独立集成规划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医药物流企业。

  积极布局中药全产业链 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近几年,九州通积极发展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重要产业,并凭借过硬的质量,成为中国中药行业标准制定的“领头羊”。

  作为中药材传统生产重镇,湖北省中药材年产量至少达到7万多吨,根据规划,到2020年,湖北省将谋求成为集科研、临床和交易于一体的中药材强省。

  然而,包括湖北在内,我国中药材产业却没有清晰统一的标准,中药材市场的药材鱼目混珠,良莠不齐。这种状况不但危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阻碍了行业的进步。

  对此,刘宝林提出,为了中国中药产业的发展,九州通要有所作为。

  作为中国医药分销领域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早在2006年,九州通就开始涉足中药板块,2011年更是频频与劲牌等企业合力拓展中药业务。5年前,九州通在“药都”亳州拿下1000亩土地,意在打造国内最大中药基地。

  2012年,九州通在中药领域开始尝试投入建设“基于可追溯技术的全国性中药材供应保障平台”,为全国中药企业提供种植、检验、初加工、贮存、交易、配送、溯源等服务。到2013年,公司已投资6500万元建有全国性中药材供应保障平台,并拥有10个中药材质量检测中心。

  同时,九州通在中药材重要区域拥有9个千吨级仓储中心和5个百吨级的标准化仓库,且首创国内最先进的重要物流仓储和基地。

  2015年5月,国家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规划(2015—2020)》,扶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院、诊所、专科医院;允许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中医药馆,成为医药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同年,位于九州通大厦的九州上医馆开业,名医加符合GSP销售规范的药材,被称之九州通集团全产业链发展谋篇布局的新举措。

  九州通布局的中药全产业链,从“田头”到“口头”,从“地面”到“云端”,经营范围涵盖了中药材种植、中药材贸易、中药研发生产、中药产品营销、中药医院营销、中医馆连锁、标准煎药服务、中药电子商务等。药材种植统一管理、生产资料统一供给、药材统一收购,把中药的生产第一车间前移到田间地头,严把药材质量关,保证了基地所产药材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这期间,九州通先后参与了国家“十三五”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医药流通行业标准的制定、中药材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在促进中药产业规范化进程中,九州通旗下的中药产业集团还承接了国家中药材流通体系信息化追溯平台的开发和运维任务,有力促进中药行业中药材规范的市场准入和信息监测预警。

  据业内人士介绍,鉴于国内中药材市场现状,一旦九州通经验得到肯定,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在一份名为《关于建立中药现代物流示范企业事宜的复函》中,商务部回复:中药材物流的组织化、现代化的滞后已经制约行业的发展,九州通相关项目的建成,对改善中药材物流落后现状,提升中药材物流现代化水平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强化集团管控高质量推进“天鹅战略”

  随着中药产业集团、医疗器械集团和物流总公司相继投入运营,九州通管理层对提升整体经营质量、严控经营风险的愿望越来越强。

  据悉,从2005年开始,九州通以湖北公司为原型,建立了一套包括业务流程、服务标准、管理要求在内的标准化经营管理体系,并将这套体系复制到全国31家省级分子公司。2008年,为了避免上游客户与各地子公司反复进行业务对接、财务结算和政策协调,集团试行了采购集中和财务集中的“两集中”模式,为上游客户提供采购和结算“一站式服务”,有效降低了客户交易成本。九州通的集团管控也由此萌芽。

  2015年,九州通引入IBM战略咨询服务。刘宝林率集团高层,组织多轮反复研讨和质询,集思广益,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中识别战略机会,并总结经验,最终决定将经营战略从业务组合战略、产业战略层面上升到集团整体战略上来,并引入卓越绩效模式的理念,于2016年正式推出了“天鹅战略”。

  所谓“天鹅战略”,其实是管理层围绕千亿战略目标的价值主张是什么、如何推进战略举措促进战略落地、战略落地的支撑基础是什么、如何提供组织保障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后,最终达成的战略共识。

  该战略旨在全面拥抱互联网,运用公司领先的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医药供应链的协同程度,打通从制药企业至医药终端的“端到端”信息流对接。

  目前,“天鹅战略管控模型”已经成为九州通的统一管理界面和沟通语言,对加强战略目标管理、提升竞争质量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2014年到2017年,九州通在保持销售增长率22%高速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从7.1%升至8.3%,集团风险管理得到显著加强,客户满意度和保持率都有所提升。

  “天鹅战略”的实施还大幅改善了人才储备断层问题,员工满意度提升了1.7个百分点。如今九州通医疗器械集团、中药产业集团相继成立,基本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还在业内率先开发线上医药电商B2B、B2C和O2O交易平台,并整合线下连锁药店,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好药师”医药零售品牌,成为业内极少数具备医药“大健康”电商生态技术研发和运营经验的企业。

  从企业理念到技术监控再到全局战略把握,九州通凭借着过硬的质量水平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走到了今天。如今,刘宝林依旧秉持着“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也是一种绝活”的理念,继续把“为医药健康产业提供高性价比服务”作为九州通的首要追求。

(作者:  编辑:魏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