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质量管理

洞悉行业大势

发布时间:2018-04-24 15:54:17来源:荆楚网

  洞悉行业大势,推进战略升级

  从早期的品牌连锁战略,到十二五两期三年业务组合战略,再到正在实施的整合性的 "天鹅战略",九州通的战略意识不断觉醒,战略视野不断拓宽,战略高度不断升级。"做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最佳服务商"的愿景始终是这一进程的核心主线。

  "九州通模式"引来同行效仿。1990年代,民间资本和外资逐步进入药品流通领域,医药商业格局被打破。1999年和2000年,刘宝林先后创立了武汉均大储运有限公司和湖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形成了医药物流和商业的雏形。

  创业之初,九州通精准把握医药供给的结构性机会,将目标客户定位于国企服务不足、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单体药店、诊所、基层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等医药终端,针对其配送频率高、单次批量小、采购成本低的核心需求,将地域和时空分布极为分散的订单、交货、回款等环节压缩为一点,以速度求效益,开创了以"规模大、价格低、现款交易"为特征的"快配快批"商业模式,对资金回笼慢、药品周转率低的国企产生巨大冲击,进一步打破了医药供应链的国企垄断,被医药界誉为"九州通模式",引发同行纷纷效仿。

  2003年,九州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业务方向、管理规划和组织架构进一步明确,同时开启了建设全国性"分销网"和"物流网"的"两网"投资步伐。

  核心竞争力成就湖北第一股。2006-2010年,GSP标准和新医改方案全面实施,医药物流企业首当其冲地要面临营销模式、管理模式、盈利模式变革的挑战。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也加快了我国现代医药物流的发展进程,医药商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格局向寡头竞争演变。

  这一时期,九州通人积极响应刘宝林"培育竞争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号召,一方面,专注快速搭建全国性"两网"网络,逐步形成了九州通"全国性医药销售网络、全国性现代医药物流网络和医药物流信息技术自主研发"三大核心竞力;另一方面,围绕核心竞争力和医药分销主业,快速开发了医院业务、医疗器械、中药业务、零售药店、电子商务等新型业务,集团产业链呈现向上向下延伸扩展的态势。

  为应对越来越强的资本密集型竞争,2008年九州通完成了集团整体股份制改造。到2017年,累计投建了103座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形成了仓储管理系统(WMS)、设备控制系统(WCS)、运输管理系统(TMS)三大自主创新成果,成为国内极少数具备独立集成规划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医药物流企业。同时,产业链拓展初显成效,基层医疗机构业务取得了25个省市的基本药物配送权;;"好药师大药房"已发展拥有911家连锁门店的品牌连锁药店。

  引入战略思维开启战略管理进程。"十二五"期间,国家密集出台了药品价格改革、医保控费、药品集中采购、促进社会办医、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及行业兼并重组等多项政策,深刻影响了医药商业发展,行业竞争从"份额"向"资格"竞争转变。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启动了全国性大规模并购,四大全国性企业与区域龙头企业并存的竞争格局快速形成。

  为应对竞争层次不断升级的挑战,继品牌连锁战略之后,2010年,刘宝林决定引入正略钧策提供战略咨询服务,运用战略管理整合和优化集团的资源配置。在充分分析宏观政策机会、行业竞争挑战、集团产业优势、公司经营短板后,先后制定了2011-2013年和2014-2016年两期三年集团战略规划。集团管理层坚定执行了"核心业务做强、战略业务做大、新兴业务稳步推进"的业务战略,率领九州通人大力推进商业分销核心业务,重点开拓医院、器械、中药、医药电商、零售连锁等战略业务,积极探索第三方物流、医养融合等等新兴业务。

  到2016年,九州通战略业务营收占比和利润贡献分别达到17.12%和24%,其中医院业务销售规模达220亿,升级成为集团第二大核心业务,如期实现了向医院业务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医疗器械集团、中药产业集团相继成立,基本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在业内率先开发上线医药电商B2B、B2C和O2O交易平台,并整合线下连锁药店,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好药师"医药零售品牌,成为业内极少数具备医药"大健康"电商生态技术研发和运营经验的企业。集团整体经营规模达647亿,保持了年均22%的较高增速,市占率提升至3.3%,实现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2.8倍。

  推出天鹅战略迈向千亿目标。进入国家"十三五"后,随着两票制、零差率、分级诊疗等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终端分销将占主体的趋势及"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要求更加明确。

  2015年10月,九州通引入IBM战略咨询服务。刘宝林率刘树林、刘兆年、龚翼华、陈启明、谷春光、郭磊等集团高层,组织多轮反复研讨和质询,集思广益,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中识别战略机会,从自身品牌战略、业务组合战略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决定将经营战略从业务组合战略、产业战略层面上升到集团整体战略上来,并引入卓越绩效模式的理念,于2016年正式推出了"天鹅战略"。

  "天鹅战略"旨在全面拥抱互联网,运用公司领先的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技术,以提升医药供应链协同为目标,打通从制药企业至医药终端的"端到端"药事服务和信息流对接,实现"3224战略目标"--不断升级发展医药物流、FBBC电商平台(从制药企业到消费者"端到端")和IT信息化3大业务支撑平台,通过区域公司分销平台和集团事业部产品平台2大业务主体,为商业流通和医疗机构2大渠道客户,提供中西成药、中药产品、医疗器械和消费品4大类产品的分销与供应链服务,全力向医药流通"平台型"企业集团升级,实现2017-2019年千亿规模突破。当前,集团总经理龚翼华正在全力督战"天鹅战略"的落地实施,成效良好。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