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质量管理

坚守实业初心

发布时间:2018-04-24 15:55:30来源:荆楚网

  坚守实业初心,塑造公司人格

  近二十年来,刘宝林始终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不为诱惑所动,坚守实业报国初心,领导和推进公司一次次创业创新,塑造了"责任心、危机感、执行力、融合度"的九州通人格。

  爱国敬业,坚守实业报国初心。年轻时当乡村医生经历,让刘宝林先生对基层群众的艰辛、疾苦和健康,体会深刻而敏感。因而,他倡导的"为医药健康产业提供高性价比服务"被确立为九州通的事业使命,"卖良心药、做平价药、保百姓健康"的爱国爱民情怀成为他对公司经营的核心要求,19年来一直推动公司"把药品送到最难配送的边远地区"。

  在强烈的使命感驱动下,刘宝林心系大健康产业,大力投资和发展现代医药物流、现代中药产业、现代医药器械、现代智慧健康等产业,即便是面对房地产等高利润的诱惑,也 坚持"医药分销为主业"的初心不动摇,并积极参与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探索。

  刘宝林十分重视企业党建工作。2001年率先成立湖北首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目前,集团党的基层组织覆盖30个省级子公司,在册党员1238名,形成了以集团党委为轴心,辐射全国的党组织体系。近年来,集团党委制定了优秀党员《评先评优三十条》标准,组织开展了"学会感恩,担当责任,党员先行"等文化主题活动,深入发掘党员人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影响力。集团党委将企业和员工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传递正能量、实事求是、公正办事、清正廉明的党建元素融合到企业文化、品牌文化建设中来,推动文化品质的不断提升。

  诚信守法,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刘宝林将"重诺贵和"的楚商精神,与诚信守法、坚守契约的价值理念融进九州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1999年,刘宝林确立了"放心的商品、满意的服务"的质量观,坚守至今,丝毫不改。同时,刘宝林领导公司积极参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国家标准的制定,坚持不懈地在公司深入实施,结合运用现代IT技术,严把严控"计划采购-入库验收-在库养护-出库复核-配送保障-售后服务"质量六关,不让一粒、一片、一支假冒伪劣药品进入公司、流向社会。目前,九州通所属医药企业全部通过了新版GSP认证和飞行检查。

  九州通旗下的中药产业集团布局中药全产业链,广泛参与制定全国及各省中药饮片和中药材行业标准,还承接了国家中药材流通体系的信息化追溯平台的开发和运维任务,有力促进中药行业中药材规范的市场准入和信息的监测预警。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刘宝林推动公司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度,组建独立的第三方业务督察、审计监察部门,对公司人员、业务活动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等问题进行督察、惩处。严守"廉正建设十不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种腐败,推进公司廉政建设,营造"携手共建、廉洁互信、共谋发展"的政商关系、客户关系、供方关系,为公司创造了健康的发展环境。2016年,九州通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创业创新,助推健康中国战略。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创新创业精神贯穿于九州通19年的发展进程。1999-2005年的创业发展阶段,九州通率先开创了快批、快配分销的"九州通模式",成为医药流通市场化经营的标杆;2006-2010年的多元化发展阶段,刘宝林领导员工开启二次创业,业务经营向中药、医疗器械、医药零售、电子商务、医药工业等领域拓展,集团商业模式得到迅速扩展扩充。

  2011-2016年,公司向医院业务转型,开启进军公立医院、扩大战略业务规模的第三次创业,凭借医院药事托管、参与医院集中采购、探索医药电商新业态、打造中药产品品牌和医药器械服务品牌等多种举措,成为引领行业创新的先锋企业。到2017年底,集团的分子公司达到300余家,形成了以医药配送为核心,包括中药研制、医疗器械、智慧健康、智能化装备在内的全产业生态链。目前,刘宝林推进的"天鹅战略",正在引领公司迈向千亿产业目标。

  上述所有实践的背后,是九州通"家文化"的坚强支撑。创业初期,刘宝林视所有员工为家庭成员,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逐渐养成了"平等、友爱、互帮、共进"的家文化家氛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刘宝林不改"员工即家人"的初衷,将人才视为企业发展第一资源,倡导"同一份事业,同一个梦想"、"传递健康、创造价值"的文化理念,用使命愿景凝聚人心,用核心价值观(责任心、危机感、执行力、融合度)规范行为,关心员工生活,重视员工发展,努力为员工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氛围。2014年,九州通向1733名中高层管理者和骨干员工授予限制性股票39655000股。2017年4月,九州通再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向2,683名激励对象授予共计4,924.615万股限制性股票。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