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湖北101张地理标志名片巡展

湖北地理标志银奖

发布时间:2019-10-14 09:51:00来源:荆楚网
  
   1.枣阳皇桃
 
  枣阳皇桃之中蟠11号,别名黄金蜜蟠桃。这种蟠桃的果实呈扁平形,两半部对称,果顶稍凹入,梗洼浅,缝合线浅而明显,果皮有短毛,不能剥离,底色为黄色,果面80%以上着鲜红色晕,十分美观。
 
  2. 房县黄酒
 
  房县黄酒,湖北省房县特产,黄酒也称米酒,属于酿造酒,在世界三大酿造酒(黄酒、葡萄酒和啤酒)中占有重要的一席。房县黄酒性温和、酒味甘醇、绵长,有一种特殊的馨香,鲜甜可口,喝不赘头,富含氨基酸,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及微量元素。
 
  3.钟祥葛粉
 
  钟祥葛粉为"钟祥八宝"之一,是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食品 。钟祥葛粉富含丰富的钙、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20多种氨基酸和中药有效成份葛根素、葛根黄酮等。用其制作的葛粉汤、羹、饼、包、饺、面条、粉丝等制品,具有葛味浓香、晶莹剔透、口感细腻、营养丰富、食用方便等特点。
 
  4.英山云雾茶
 
  英山云雾茶起名于湖北大别山主峰天堂寨的“天堂”二字,因是高山和半高山茶场所产,品质具有明显的香高、味醇、耐冲泡的云雾山中茶的特色,故定名为英山云雾茶。
 
  5.巴东郡贡茶
 
  “巴东郡贡茶”所保护区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茶叶良种繁育基地。这是一杯来自巴东大支坪镇重点贫困村—尚家村茶。峡江云雾浸润,武陵山的阳光养育,淳朴的茶农亲手呵护采摘。饱满柔嫩,内质富足,入杯冲泡,清香怡人。
 
  6.鄂州武昌鱼
 
  武昌鱼体形呈扁平状,背部隆起明显,头和口均较小,上下颂无角质物覆盖,大多分布于长江中游的几个大中型湖泊,主要产于湖北。武昌鱼具有生长较快、含肉率高、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味道鲜美等优点,深受消费者和养殖者的喜爱。一代伟人毛主席在畅游长江后,留下了“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样的流连佳句。让武昌鱼闻名海内外。
 
  7.洪山菜薹
 
  洪山菜薹距今已有1700多年栽培历史,有“塔影钟声映紫菘”一说,为历代皇室贡品,被封为“金殿御菜”。在洪山菜薹发源地——宝通禅寺特有的灰潮土和与众不同的“小气候”,综合形成的湖泊效应、垄岗效应为洪山菜薹提供了最适宜的生长环境,经农禅并重古法种植的洪山菜薹最为美味。
 
  8.罗田板栗
 
  罗田板栗与南方其他产地板栗相比,具有糖分含量高,淀粉含量较低的特点,因而糯性强,口感好,是营养极其丰富的绿色食品。罗田板栗可溶糖含量与各类氨基酸总量高于国家标准要求,优于其它产地。并富含多种维生素与微元量元素,营养丰富。
 
  9.武汉汉绣
 
  汉绣,始于汉代,兴于唐、盛于清,清朝中晚期在武汉发展到鼎盛状态。讲究“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具有“浓墨重彩,装饰性强”的艺术特点,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审美准则。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10.五峰绿茶
 
  五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空气湿度大,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茶树的生长。五峰绿茶是五峰最具有特色的茶类珍宝。人间珍品处处有,最难忘却五峰茶。就是对五峰茶的真实写照。五峰绿茶条索紧细匀直,色泽翠绿油润,内质清香持久,茶叶具有味鲜醇、耐冲泡、香气高的独特风味。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