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品牌保护

省知识产权局开展2019年春节期间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15 16:32:06来源: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为规范地理标志使用行为,提升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营造节日期间放心满意消费环境,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春节期间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省知识产权局决定在春节期间开展全省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以本地区瓜果蔬菜、粮食油料、畜禽蛋、水产品、茶叶、加工食品、饮料和酒等与人民群众节日生活密切相关的地理标志类别为重点,特别关注品牌价值大、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

  二、时间安排

  2019年1月31日至2月25日。

  三、整治内容

  (一)建立健全地理标志管理台账。全面掌握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基本情况,各地要加强与本地区电商平台企业的对接协调,进一步加大地理标志使用管理的指导力度;要强化地理标志侵权风险监控,收集研判和动态监控本地区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使用等有关舆情,及时发现侵权风险,做好风险预警和应对预案。

  (二)全面收集侵权假冒线索。各级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工商、质监部门开展致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标志企业)权利人一封信活动,宣传地理标志商标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有关法律法规,支持举报违法侵权线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和擅自使用、假冒、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或者使用与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或标识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标志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核查使用相关地理标志的产品是否获得批准,使用相关地理标志的生产者是否获得核准或具备相应资格;使用相关地理标志的产品是否符合有关生产规范和产品标准,质量是否达到公告要求等。

  四、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要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加强以案释法,切实把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意义效果宣传报道好,提升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省局将适时组织暗访和抽查等方式,开展整治效果评估并通报有关情况。对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或发现的重大疑难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019年1月31日

(作者:  编辑: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