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品牌保护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加强2019年春茶地理标志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8 09:03:00来源:荆楚网
各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我省是茶叶大省,规范春茶地理标志使用行为,营造良好春茶市场环境,提高我省茶叶知名度和竞争力,对全省茶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加强2019年春茶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省2019年春茶地理标志保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春茶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机制
 
  各地要全面梳理、掌握本区域春茶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商标许可使用、核准使用专用标志的企业基本情况,建立春茶地理标志管理台账(按附件内容4月18日前报省局),并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公开春茶地理标志相关信息。非春茶产地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为公众获得相关信息提供渠道指引。春茶产销旺季,各市州要指导各县市区组织开展春茶地理标志协会、生产企业走访活动,指导依法使用和管理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提高商标品牌运用能力和水平。
 
  二、指导开展春茶地理标志专项整治
 
  要强化对春茶领域地理标志保护监管和执法指导,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查处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不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管理规范要求而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名称;产品原材料不是来自核准保护区域;使用与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或标示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标志以及侵犯地理标志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相关侵权纠纷信息,并联合有关部门纠正侵权违法行为,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营造保护春茶地理标志良好氛围
 
  各地要以在主流媒体上开设专栏,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地理标志保护相关宣传活动。加强以案释法,宣传法律法规,普及基础知识,曝光典型案件。要树立风险管理理念,做好风险预警和应对预案准备,加强对本地区春茶地理标志的舆情收集与动态监控,及时妥善处置应对。
 
  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对2019年度春茶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报告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请以市州为单位,于5月3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我局。
 
 联系人:省知识产权局商标和地理标志处  周刚亮
 
  电  话:027-86759085


  邮  箱:459887830@qq.com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019年4月3日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