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品牌互动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北省商标发展图表

发布时间:2018-11-20 13:28:47来源: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商标法》颁布实施以来,湖北省工商局商标处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深入实施品牌强省战略为主线,创新优化商标监管服务,持续推进商标品牌发展和商标执法保护,商标品牌工作迅速开展,商标有效注册量(指成功注册并在有效期内的商标数量)持续增加。 截止到2017年底,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为311005件。

  

1997年-2017年湖北省驰名商标数量线状图(21年)

  备注:“驰名商标”是“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它是一个法律概念,也是对高知名度商标的一种保护制度,驰名商标认定遵循个案认定、被动保护的原则。1997年,东风汽车公司的“东风”商标是湖北省第一个获驰名商标保护的商标,此后,湖北省驰名商标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省驰名商标总数为361件,数量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二位。

  2001年-2017年湖北省地理标志数量线状图(17年)

  备注:“地理标志(georaphical indications)”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2001年7月,我省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了第一件地理标志“孝感米酒”。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注册地理标志348件,数量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一位。

  1991年-2017年湖北省著名商标累计认定数量线状图(27年)

  备注:1991年,湖北省开展了著名商标认定工作,首届认定湖北省著名商标109件。2008年4月,省人大颁布《湖北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促进条例》,我省著名商标步入依法认定阶段,数量大幅增加,对我省著名商标保护和品牌建设发挥了阶段性作用。此后著名商标认定工作持续有序开展,累计认定4183件。2017年11月29日,考虑相关法律的修改和调整,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废止该条例。

(作者:  编辑: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