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品牌推介

鄂州武昌鱼

发布时间:2019-03-15 13:47:00来源: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鄂州武昌鱼,俗称团头鲂、缩项鳊。据《武昌县志》载:"鲂,即鳊鱼,又称缩项鳊,产樊口(鄂州辖区内一办事处名)者甲天下。"其特点是:头圆、背厚、肉细,两侧各有十四根肋骨(其它鳊鱼只有13根),喜欢生活在长江与鄂州梁子湖两水交汇的回流之中,它最爱吃梁子湖的苦草和轮叶黑藻。
 
  鄂州武昌鱼肉质嫩白,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含有较高的钙、磷、铁、核黄素、尼克酸等人体需要的物质。其独特品质得益于特别的地理位置--长江与梁子湖两水交汇的回流和特别的生长条件--梁子湖的苦草和轮叶黑藻,如果说鳊鱼是鱼中之精品,那么鄂州武昌鱼则是鱼中之极品。难怪唐代诗人岑参有"秋来倍忆武昌鱼"的吟唱,元代诗人马祖常更有"南游莫忘武昌鱼"的雅韵。一代伟人毛泽东"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著名诗句更让武昌鱼蜚声海内外。
 
  2006年11月"鄂州武昌鱼"被原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