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

同济·古田医联体探索打造"医防融合"新平台 让居民既有获得更有感

发布时间:2019-04-12 18:31: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彭香荣)“体检发现尿酸高,平常在家如何处理?”“尿酸值男性420以下,女性360以下,要注重饮食调理,尽量禁酒戒烟……”
  4月11日,在硚口区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自同济医院老年病专科的李珊珊博士一一回答居民疑惑。之前的一周,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共收集了辖区老年人提出的20个具体问题,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眩晕、眼模糊、脑梗、痛风、心率慢等类别。
  李珊珊博士是同济医院老年内科的主治医生,从事老年病相关临床工作多年,在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疾病的诊治方面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是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的同济专家工作室21名团队成员之一。
  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同济医院是“医联体”,今年2月20日,双方合作在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同济医院专家工作室,精选心血管、肿瘤、内分泌、肾病、外科、神经、泌尿、呼吸、消化及护理等多个专业,包括张存泰、糜涛、李岽健等21人在内的同济医院专家团队。
  集中回答完家庭医生收集到的具体问题后,李珊珊与该中心家庭医生走到老人们中间,一个个面对面指导用药及日常保健等。
  防治老年病是老年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是老年人关切的话题。当日,有近70名老年人来到工作室,聆听李珊珊的细致讲解,他们还带来体检、化验的资料,让专家面对面问诊和精准指导。
  81岁的詹婆婆是古二社区居民,当日与丈夫杜爹爹同来,他们坐在前排倾听讲解,还认真记着笔记。婆婆家族有中风病史,她自身又有高血压、糖尿病,比较担心发生中风的风险。此次,她拿着近期的体检资料,述说了病情,得到了李珊珊细致的回复。婆婆说:“这种形式很好,在大医院门诊,医生都很忙,没有时间细致地讲,今天我可‘占’了好长的时间,李博士很耐心的讲解和指导了。再加上家庭医生的日常保健指导,我的身体还能更硬朗。”
  詹婆婆和杜爹爹签约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叶华文家庭医生团队多年,每周三上午,叶华文家庭医生团队都会到社区巡诊,老两口几乎一次不落地参加,检查血压血糖,咨询日常保健注意事项等,杜爹爹说:“家庭医生制度蛮好,我们受益不少,这把年纪还有这个身体,家庭医生功劳不小。”
  打破专家坐诊“等客来”的局限,精准对接更多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用好、用活、用足、用新同济医院专家资源,硚口区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创新“医联体”服务形式。
  在理念焕新上抢先。同济专家团队资源是优质医疗资源,是护航百姓健康、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医疗格局的坚实壁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充足的大型医疗设备、无法开方进口药品,与大医院就诊有本质区别。让专家在基层的作用发挥更多、更足、更实,需要新形式、新举措,为辖区居民送去实实在在、明明白白的医疗服务获得感。
  在宣传方式上增多。“酒香也怕巷子深”,用好、活用优质医疗资源,绝不能“坐深闺”“等客来”,要叩门引客,用同济的金字招牌吸引患者,用优质服务留下小病病患。除了传统的医院公告、家庭医生通知、家庭医生网络平台通知、社区张贴广告等传统方式,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建立了“同济专家团队·硚口居民—健康面对面”微信群,加群就能抢鲜知晓专家、专科及时间、地点等信息。
  在活动方式上推陈。如何在有限的专家诊疗时间内,让更多居民有得?中心10个家庭医生团队合议,并与同济专家团队协商,确定集中解答、逐一面诊的新方式,让专家资源惠及更多居民。专科、专家诊疗时间公布后,家庭医生先行收集、汇总居民的病症疑惑,提前提交专家团队,由专家团队成员在当日活动现场集中答疑解惑。针对“大医院看专家时间短”的呼声,增设一对一面诊时间,由专家团队与中心家庭医生团队联合,共同面对面为居民诊疗,精准服务病患病症。
  在平台打造上创新。用足优质医疗资源,常态化便民,必须搭建联结通道,让专家与居民联在一起、合力守护健康。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打造“同济专家团队·硚口居民—健康面对面”平台,以同济家庭医生专家团队和该中心家庭医生为主角,以慢病管理和签约人群为服务对象,将预防、治疗、康复融合在一起,探索一条“医防融合”的工作模式。
  利用“同济专家团队·硚口居民—健康面对面”平台,通过持续不断、定期举行、内容不同、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让医患之间零距离接触、沟通,让专家与家庭医生的作用发挥出来,让居民实实在在既有获得也有“感”。
  许多不在古田辖区居住的居民也专程赶来,既来涨知识,也希望同济专家能面对面问诊。从长丰街东风村赶来的李师傅声音敞亮:“今天又知道了一些保健知识,我非常信任同济专家和这些家庭医生,回去后还会继续遵家庭医生的‘医嘱’,把自己的健康管好。”

(作者:  编辑: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