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

智慧高效!硚口新政务服务中心让群众"一次办完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9-04-17 14:59: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柳中 朱纯艳)企业办理开业手续只需3天,不动产注销登记1小时办结,工商登记、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一条龙"办理,"一窗收件、全科接办"……4月17日,荆楚网记者走进武汉市硚口区新政务服务中心,体验智能、高效、亲切的服务。
  据了解,硚口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在2019年2月18日投入使用,办公场所面积由原来的1820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服务窗口由单一61个增加到综合性107个,办理事项由313项增加到793项。新大楼1至4楼全部实现帮办服务和智能服务。同时,新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了智能监控系统、智能导航系统、高速办公系统、综合自助服务系统,增设了人オ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功能更齐全、事项更集中、服务更便捷,大幅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体验。
图为市民在大厅自助办理业务
  "市民们对智能化的政务中心接受程度很高,在这个自助服务区域,她们可以通过'一张网'自助办理各种业务",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勇介绍,目前,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共911项,可网办674项;行政审批局共有事项418项,可网办327项。作为武汉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区级延伸试点区,硚口区"一张网"建设区级延伸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群众在这里能够享受"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实现"就近办"、"随时办"。
  对于企业来说,硚口区新政务服务中心不仅有智能化的"尖板眼",还有"蛮实在"的行政审批服务,服务中心按照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开展商事登记协同审批系统,推进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减半"。就企业开办流程中的企业名称核准和办理执照、刻章、社保登记、税务发票申领等环节进行逐一梳理和优化,加强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提升办事效率,目前落户硚口的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4天。今年3月已实现3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业手续,大大缩短审批时间。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硚口新政务中心进行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减半"。中心制作了以立项用地为起点、施工许可证办毕为终点的《硚口区建设工程行政审批流程图》,使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90个工作日,缩短至40个工作日(另:联合验收12个工作日)。
  服务中心针对不同需求推出多种"套餐服务",坚持"一件事情一次办成",积极探索情景式审批。以审批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联审联办、非核心材料容缺审批为基础,完成套餐大项15项、小项123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书,并已线下运行。
  据介绍,全区承担审批服务职能的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区房管局、区国土规划分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侨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人资局、区卫健局、区民宗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局、区水务局、区园林局、区行政审批局等16个部门全部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 "预约取号、网上初审、一窗受理、集成审批、按需取件、服务评价"的审批服务闭环系统将带给群众更加智慧高效的服务体验。

(作者:  编辑: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