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印象鄂旅

荆州古城

发布时间:2017-05-03 17:37:31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州古城,又名江陵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荆州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现存的古城墙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现耸立在人们眼前的雄伟砖城,为明清两代所修造。砖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坚固,是我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墙。

  为充分挖掘荆州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突出三国文化和关公文化,2014年2月,荆旅集团依托荆州古城墙,启动实施了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扩建升级项目一期工程——关公义园;同时聘请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的策划、创作班底,策划、制作了大型实景剧目《入城仪式》、《刘备招亲》和室内大型多媒体剧《关公的世界》,以剧串景,深度互动,提升人气。

   

  关公义园是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扩建升级项目一期工程,是荆州古城五环5景区创建项目的引爆点,也是城南片区开发建设项目的启动区。2014年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2015年纳入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项目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东北紧邻环境优美的护城河,南临学苑路,西临凤台路,规划用地面积228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关公义园以“义”字为主题,以多种方式生动体现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

  楚王车马阵景区(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距楚故都纪南城约26公里,距荆州古城约35公里,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所见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是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最高水平的杰出代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楚纪南故城大型古文化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很多国内文物考古专家美誉为"北有秦皇兵马俑,南有楚王车马阵"。

  荆州古城演艺项目(三台大戏)介绍:

  项目概述

  荆州城门开,关公迎宾来。荆州古城演艺项目,以荆州古城独有的地域特色为基础,以三国文化为背景,由国宝级策划大师朱海亲自执笔策划、北京奥运会导演团队倾心打造而成。项目通过地缘特色、地域文化、非物质遗产文化等综合因素,将时间和事件进行巧妙整合,贯通过去、现在与未来,为游客及参与者呈现出一场既富有荆楚特色,也充满现代气息的三国文化视听盛宴;沁人心脾、扣人心弦。

  作为关公义园项目中重点打造的这“三台大戏”,依托历史、演义、传说当中与关公有关的脍炙人口的故事,向人们奉献出一幕幕气势恢宏的画面。

  一、《入城仪式》

  《入城仪式》 是以“荆州城门开,关公迎宾来”为意境打造的大型体验式实景剧。以荆州古城为背景,从屈原广场出发,共分为将士阵容表演、彩车展示表演、关公迎客等环节;其中,由著名舞美设计师沈庆平老师设计,由不同的材质装饰而成的四辆楚国马车,分别承载着竹简、青铜鼎、漆器、玉器的荆州文明精髓,移步换景,穿越其境,触手可得,令游客沉醉于实景所营造的古风奇景之中;通过《入城仪式》的演绎,在赋予古城墙新生命力的同时,将中国的礼和德进行宣扬与传承,真正做到碰触人心,产生共鸣,通过文化旅游,加强软实力的提升,使“荆州古城品牌文化”植入人心。

  景区入口设置于东门向北约400米的护城河对岸,游客由此沿明月桥过护城河进入景区,来到东门宾阳楼入城仪式观演区。入城仪式通过楚国舞蹈及车马的展示,将游客由景区大门带至宾阳楼瓮城外;此时,数十名身着三国时期铠甲、手持仿古兵器的英武将士从城内列队走出,以关公为首的蜀国将领随后出现,并以号旗、号角、号令配合展示,将游客带入城内;此前扮演其他角色的演员悉数出现,穿插在游客中同游城墙,游客至公安门下城墙并沿游步道进入关公义园,演出结束。

  荆州,作为中国古代城墙保护最完整的城市之一,更需要一个载体,展现礼德的伟大。该剧截取古城荆州千年文明史中“楚风”、“汉韵”、“明礼”三个精彩段落,作为入城仪式的片段,具有浓郁的三国特色和荆楚文化底蕴,通过该实景剧的表演打造湖北旅游新景观。荆州古城演艺以《入城仪式》作为游客进入古城游览的序章,借用“门”,入必由之,出必由之的独特含义,借用视觉化、戏剧化、全景化、互动化的全新手法,来展现荆州城邦之礼,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礼。

  《入城仪式》以现实古城为背景,从屈原广场出发,整个入城仪式包含入城前表演、以诗抒义、以剑仗义、以茶敬意、入城、游客互动等六个部分。“入城仪式”将呈现至高点、创新点、记忆点三大亮点。

  活动现场,游客将会看到城门洞开--关羽、张飞、赵云三将率将士以仪仗阵容,礼送游客入城。其中,由著名舞美设计师沈庆平老师设计,由不同的材质装饰而成的四辆楚国马车,分别承载着竹简、青铜鼎、漆器、玉器的荆州文明精髓,移步换景,穿越其境,触手可及,令游客沉醉于实景所营造的古风奇景之中;

  通过《入城仪式》的演绎,在赋予古城墙新生命力的同时,将中国的礼和德进行宣扬与传承,真正做到触碰人心,产生共鸣,通过文化旅游,加强软实力的提升,使“荆州古城品牌文化”植入人心。

   

  二、《刘备招亲》

  《刘备招亲》 是以荆州古城墙为背景,在护城河九龙渊水域打造的一场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型实景演艺剧目。剧目以刘备与孙尚香的婚礼情节为背景,场面宏大,融盛大婚礼与激烈的水战于一体,突出荆楚文化典故与婚俗礼制,设计并实施了全国首创的战船式大型机械水上舞台,将现场可变换角度与空间演出的水上机械舞台与水下船坞装置进行了完美的融合。

  对于观看这台大剧的游客来说,他们将在古城的护城河上,感受到一次改变观演关系的全新体验:岸上看船上——水战;船上看岸上——景观;水上与陆上——婚礼。

  届时,游船将从始发点出发,开往九龙渊水域东岸的观礼台,游客上船后,再驶向公安门作为结束。整个过程也是《刘备招亲》剧目的表演过程,历时约1 个半小时。

  这艘结合了大型舞台机械、声光电和多媒体技术的婚船,开创了国内实景演出舞美创新的先河。神奇变幻的多样化,无疑是刘备招亲实景演出的一大亮点。

  游客将乘着这艘具有浓郁楚风汉韵的大船,穿梭于古城美景中,另外,水域内还存在数艘小型仿古船,上演拦截和战斗场面,同时,婚船的桅杆和船板将会发生倾斜,让游客产生船体倾斜的错觉。在这场戏中,游客们还将见证到这艘大船在经历连串战斗“损毁”后,又经过关公圣像祝福而神奇“复原”,变成一条壮观华美的“大喜之船”的过程,仿佛穿越到了烽火连天的三国时代,自己成为迎亲队伍中的一员,亲临一场千年前的盛大、华美的婚礼。

  根据项目规划,在将于明年完工交付使用的龙凤庄中,还将举行一场刘备与孙尚香的盛大婚礼。为《刘备招亲》这台大戏再添亮点。

  对于观演的游客来说,无论是在船上,还是在岸边,此情此景完美的把动静巧妙转换,打破了演出场景与游客之间的隔阂,融合了游客与演员的界限,用一场改变观演关系的全新体验,又一次呈现出一场新颖震撼的文化盛宴。

  三、《关公的世界》

  《关公的世界》 是在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关公青铜雕像基座内打造的一台室内大型多媒体剧。剧场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战车观众席,观众席随剧情的变化和需要,升降、震动、旋转甚至移动,战车四周配有270度超大环幕,以及顶级的灯光、震撼的音响和视频设备以及逼真的舞美装置,是全国首例集戏剧、电影、观众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演出剧场。

  在演出过程中,结合全新国际流行的多视角、多节奏、多媒体的文化综合力量,演员以及电影人物,分别与观众互动,为游客呈现出一场富有荆楚文化特色的文化大戏。让游客身在其中,感受时光的变迁,重读、重温、重现关公文化的精髓;传播 “仁、义、礼、智、信、忠、勇”的民族精神。

  作为全国首例集戏剧、电影、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演出剧场,《关公的世界》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简单的旅游项目、旅游节目,和一部讲述关公的视频电影,也是一种全新的文化演绎形式,将为大家呈现出一场富有荆楚文化特色的艺术之作,

  在演出过程中,《关公的世界》将通过分篇章讲述的方式,将“关公七德”的深刻内涵融入其中,回顾关公一生、尤其是镇守荆州前后的传奇经历。

  借助全国首例自由移动可升降震动的古战车观众席,以及剧场内丰富的多媒体交互网格,游客们也将成为整台剧目的一部分。如“华容道”这场戏,所有的战车与游客都已幻化做曹营的将士,在崎岖的华容道上艰难行驶,亡命奔逃。游客在观看视频画面、现场演员表演的同时,随着所搭乘的战车不断升降、震动、转移,仿佛还能体会到现场颠簸的路面和激烈的一追一逃过程;而在“水淹七军”这个章节中,恢弘庞大的荆州水军在江河中浩浩荡荡的行进着,向着樊城驶去。此时一声惊雷炸响,霎时间,狂风骤雨,山洪爆发!巨流的洪水喷涌而出,猝不及防的曹军瞬间淹没在一片汪洋中!战车失去了根基,如一片沧海浮萍,在风暴中浮浮沉沉,

  被狂流冲击得剧烈摇晃,漫无方向。洪水不断的翻腾,涌入车内、飞溅在曹营将士们的身上。忽然间,耳畔生风,荆州水军在关羽的指挥下万箭齐发!只听得密集的箭击之声不绝于耳,战车频频中箭,腹背受敌,更加猛烈的不断前后摇荡,左右倾斜!山洪越发暴虐,决堤倾泻而来!滚滚的洪流,将曹营七军尽数淹没……由于整个剧场都是演员和多媒体视效表演的区域,观众沉浸场景之中,带动感更强,观赏心理更易被演出牵动。

  三台剧目共斥资2亿元。目前,制作工作已紧张有序地推进,大型舞美道具已进入制作中后期,相关审批手续基本完成,灯光、音响、投影等设备均已到场并部分已完成安装、调试;演员正在进行封闭式集训,并对阵型、舞蹈动作等进行了优化升级,以满足三台剧目合成排练、试演、首演的时间安排。

  荆州古城景区演艺项目是荆州古城景区为提升荆州古城文化形象,带动荆州相关产业和周边经济,推动荆州城市发展建设而开发的核心形象产品。将为荆州乃至湖北地区塑造古城文化形象、展示荆楚文化特色、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提供了优异的平台与契机。并作为深度文化旅游战略规划的支点,呈现在全世界的面前。